北京综合

游凤凰岭天狼峰——自将磨洗认前朝

以前听说过凤凰岭的天狼峰,因为山峰的顶端有在圆石上开凿的佛龛,规规矩矩的长方形,山友拍的图片很清晰。我对这样的古迹毫无抵抗力,很想去亲历,可惜一直无缘。

昨天,碰巧友人招呼去凤凰岭,听说准备上天狼峰,心里很是几分窃喜。可惜天气炎热,早起很凉,但逐渐艳阳高照。一路爬升耗水就厉害,我仅带了一点五升水,最后都不敢敞开了喝,节省一些作不时之需,返程的时候,破天荒的接了一升半的矿泉水,墩墩墩的仰脖下去一半。天狼峰海拔790米,一路没有一点下降,几乎全是攀爬,还要攀石,我气喘吁吁的跟队苦撑。很久没爬山的我,几乎被拉劈了。

我是第一到熬狱沟的西部山野,感觉去天狼峰的线路不少于三条。领队特意设计了一条南沟谷上、北绝壁下的环穿线路,最后都汇聚在熬狱沟。行进线路大致如下:从熬狱沟走到大黄蜂崖降的巨石,在龙泉六附近的左侧山沟拐入沟谷,此时右边就是巨蜥峰,沿谷一路攀升。走到龙泉一的泉眼处,再顺边上的倾斜岩石继续攀升,走到能看到天狼峰的一个不深谷底,顺陡峭的右手土坡之字形攀爬,就能来到了天狼峰垭口了,这里有一片状巨石,形成一个小小的一线天,巨石薄如刀片,中间可撑开攀上。由此往前走几步就是主峰。

天狼峰的山顶,有块很有趣味的巨石,远观如张开口的巨石怪,巨石下临深渊,人可站在凹进去的虎口处,距离不远的一处突出的岩石上提供了绝佳的拍照机位。很多人在这里得瑟一番。

登上峰顶已是中午,山头不大,四周灌木丛生。天狼峰东侧,隔着开阔的山谷,是龙凤阁铁亭景区,但距离已经很远了。山峰的西北偏北的方向,不远处是领队说的980高地,它要比我们脚下的山峰,高出一大截。早春时节,那山体还遍布苍灰色,毫无生机。

细看天狼峰顶,几块突出的圆滚滚的石头上,有人工开凿的痕迹,很规整的凹进去长方形。这样的石刻遗迹,一共有两处。一处开凿的浅,可供奉唐卡。有人把一块雕刻的青砖存在佛龛下面,青砖有花纹浮雕,有砖就应该有建筑的,推测以前这里也许会有一座小小的庙宇;另一处相距很近的石头上的佛龛开凿的较深,可完整供奉佛造像。感觉该有木质外框保护。山顶几平米的土地上,我还看到遗存一座石构件的基座建筑。宽大的石条堆砌铺的方方正正,高度为五层,目测有一米多高。其有还几块石条雕刻云纹形制的图案。从堆砌的杂乱来推测,似是后人义务而为。

所有这些宗教遗迹,可证明山顶曾建有不高的宗教建筑,也许是佛塔也许是小庙。年代久远,在自然力的破坏下,都毁弃了。天狼峰也是驴友起的,我感觉原来不该叫这个名字。天狼峰非常偏颇,孤零零的野山深处的峰顶能出现佛教遗迹,也许说明以前这里的宗教氛围很兴盛。

天狼峰三面开阔,向东能看到市区景色,一面临峰。下山的路开始很陡峭,几乎贴着崖壁往下速降,真不知道高手是如何发现这条绝壁路的,但只要胆大心细,并不可怕。游天狼峰线路不长,一路手脚并用,虽然累成狗,但看到了想读的,很开心。

• 燕巴虎
  • zhb001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1-3-6 08:17 [

以前听说过凤凰岭 ...

那三个字,无所谓,真是碍眼
凤凰岭现在是户外攀爬圣地了。
结伴同行,户外欢乐多
围观欣赏精彩分享,顶帖赞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3-6 08:39 那三个字,无所谓,真是碍眼

现在已经不见了,都被出理了。
燕巴虎 发表于 2021-3-6 11:09 凤凰岭现在是户外攀爬圣地了。

周末问好,近期无法出远门吧?
  • 燕巴虎 是呀,出去容易,回来需要核酸报告,太麻烦了。本想清明假期去秦岭太兴山、嘉午台转转,看来要延后到五一假期了。 2021-3-6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