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内蒙古

黄河之水天上来?探寻黄河源。

[复制链接] 查看:11902 | 回复:33

离开鄂陵湖沿着扎陵湖北岸骑行,这里导航上已经没有路了,路能通到哪里我也不知道,只能沿着路一直骑,这里几乎就是无人区,一路上只见到几户牧民,几乎没有车辆通过…

装垃圾的袋子满了,找到一户牧民家里要个袋子,被邀请“喝茶”,但是没想到他们把家里所有的好吃的好喝的都给我拿了上来。当然不用给钱,这里的藏民一年都很难见到几个外面来的人,都很单纯,在西藏现在都很难见到这样的藏民了…

越往深处走,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藏羚羊、隼、鹰、秃鹫、野驴、小狼狼、大熊熊(没见到熊熊)、各种欧雁、牦牛…湖里生活着数十种鱼,据说这里的鱼都很大很大,但是没人捕鱼,无法一睹真容。

而且这里的动物没有那么怕人,老鹰一直在我头上跟着我、藏羚羊停下来观察我、野狼在远处暗中观察,我也不敢去打扰他们清修…

捡垃圾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们,高原湿地的水草并不丰盛,有时候动物会吃掉那些塑料垃圾导致死亡……

扎陵湖比鄂陵湖小很多,藏语意思是白色长湖(鄂陵湖是蓝色长湖),扎陵湖一路靠近岸边的地方并不多,大部分都要靠航拍。(视频等之后剪好了再发)。

三江源工作人员,他们孤独的驻扎在湖边,防止有游客私自闯入,在得知我捡了一路垃圾后相当热情,当然我也顺利通过……

“星宿老仙,法力无边,仙福永享,寿与天齐”。。。据我猜测天龙八部中的星宿老仙丁春秋的星宿派就是在这里,可惜我没有找到。

唐代某将军行至此处,从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这里一直被认为是黄河的源头…

星宿海位于扎陵湖西侧(玛多县附件哪个叫星星海)扎曲、卡日曲、约古宗列曲等众多大河小河汇集于此形成了如繁星般的大小湖泊,因此得名星宿海。

图片来自于百度,星宿海正在因为干旱逐渐消失,而且这里没有路,全是湿地,车辆绝对不可以碾压湿地,所以我无法进入。

沿途所有的牧民、僧人都不知道星宿海,没办法只能用飞机不停的飞来飞去找寻,飞机续航有限,能拍到的只有这些了。

在找寻星宿海的时候,找到了一个佛教小学校又开始了蹭吃蹭喝蹭住,没想到碰到了前几天蹭吃蹭喝家的孩子…

连续蹭两次我也觉得不太好意思,用无人机孩子们拍了一些角度奇特的照片,帮他们修摩托车、修打印机,给他们传授一些地理知识…很快就得到了小孩儿们的认同,知道我想拍摄一些东西,每次上课之前都去叫我,给我各种吃的喝的…

辩经,听不懂在说什么,我一个沙雕朋友说他们在练习说唱…

正好第二天他们的上师要来传授佛法,孩子们邀请我留下来看看,据孩子们所说,这个学校和旁边那座寺庙都是这位上师出资建造的,所以大家对这位上师近乎狂热的崇拜.

因为海拔太高,记忆力减退的太厉害,这些孩子的名字我一个都没记住。听他们说他们会一辈子呆在这里,希望有缘再见吧。

众多大小河流向东汇集到星宿海,其中比较大的三条河有:约古宗列曲、卡日曲、扎曲,卡日曲和约古宗列曲谁才是黄河正源,这在学术界纠结了很多年。

现在基本认定了约古宗列曲是黄河正源,因为他的流域面积最大。

距离星宿海50公里的地方中间有个乡(麻多乡),这里是方圆几百公里唯一有移动信号的地方(沿途偶尔有零星联通信号)。

离开麻多乡再走40公里搓板路,10公里沼泽地就到了约古宗列曲的源头,这里并不是封闭保护区,可以从南方的曲麻莱县前往。

最后的十公里路况相当差,尤其下过雨之后,摩托车滑倒无数次,烂泥里陷住好多次,是可以把摩托车困住的路,下雨过后没有三把锁的车别想过去…

好在这里垃圾不多,只有几个生产日期很近的红牛罐和一条保险杠,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红牛全部来自游客,内地游客来了高原最喜欢买红牛,哼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