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石梁忆

此图为由国清寺往石梁镇的山路上,远眺天台县城。

• 艺美文化 各位喜爱摄影的小伙伴们,欢迎加入艺美摄影交流群,让我们一起分享各自的作品,探讨各自的摄影技巧吧!加v即可进群哦 V:18058675598 2022-8-31 14:53

(1)

几次经过天台县城,但是几乎从未停留,因为目的地是石梁。很多人知道石梁镇,是从一瓶已经在市场消失的啤酒开始的,那瓶啤酒,叫做红石梁。

初秋,天气依然炎热,热的人还是想找一个不用开空调的地方去消暑,思来想去,还是选择了去石梁,一来从宁波——石梁镇——宁波,可以去高速,回走山路,不走回头路。另一方面,石梁镇的夜晚,确实凉爽,消费,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约上老邵一家,带着父母和两娃,两辆mpv从宁波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便拐上了通往石梁的盘山公路。一路车随路转,田园渐显,温度明显较山下低了很多,秋色也通过丰收的稻谷和绚丽的花朵在眼前直观地展示。

(2)

临近石梁镇,也接近山顶,远方,一缕缕阳光从云层中倾泻而下,洒在天台县城的上空,反正时间不着急,我们索性停下车子,吹着山风,看风云变幻,看山势婉转。老爹老娘带着小儿子去折起了路边的狗尾草,大儿子和老邵家的儿子闹成一团,不亦乐乎。

到达石梁宾馆,因为是周五的晚上,几乎没有什么住客,据说客流高峰时在周六,不过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回到了宁波,旅行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没有一天好差。

石梁镇不大,宾馆周边就是村庄,随意走走,摘几朵小花,逗一逗不知是谁家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崽,一干人等倒是玩的开心。

(3)

傍晚时分,纷纷扬扬的雨丝弥漫在山间,此时我们,在石梁镇最高处的一个农家乐观雨。农家乐的厨房里,已经开始忙碌,两位大一点的小朋友不顾空气中弥漫的雨丝,去池塘边抓鱼赶鸭玩兴正浓,小儿更是可爱,被老邵抱在怀里,宠着,咧着个小嘴呵呵笑。

雨过天晴,远处的山村炊烟飘荡,我们开始了晚餐。食材跟宁波山区相似,但不同的做法和更多的份量,加上老板的热情,氛围还是非常赏心。饭后,停在农家小院里的汽车,被雨水洗去了一路的风尘,因为客人只有我们,老板也在小院中沏茶,邀我们共饮。

与老板闲聊,得知老板儿女已在天台县城购房安家,老夫妻却舍不得石梁这处风景绝佳位置的一院老宅,宁可在山村带孙儿孙女,也不愿意去县城,用老板的话说:县城没有灵气。

酒足饭饱,茶过三旬,与老板告别,返回宾馆。

宾馆三面环山,没有一点城市的喧嚣,爹老娘带着大儿子在隔壁房间下棋,我们和娘子带着小儿游戏,不觉疲惫,只觉身在山林间,松涛阵阵,欣欣然。

(4)

一夜睡的很好,早晨被阵阵鸟鸣声叫醒,太阳越过山尖照射到宾馆的时候,我们退房,沿着唐诗之路,开始了周末的旅程。

由于到的早,周六的石梁风景区游客不多,进入景区不久,就看到核心景观据资料记载,佛教天台宗开创者智者大师曾在这里研读佛法,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曾三游石梁,这些高僧大德和文人墨客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存,在这里,绮丽的自然山水风光和深厚的佛教文化相得益彰,无愧天下第一奇观之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