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西藏

察雅故事

香堆镇拉西寺风光

在察雅县经过两天的走访,自然风光方面并无太大的收获,相反多处可追溯至吐蕃王朝时期的千年佛迹却让我感到惊讶与意外。在历史上名不见经传的察雅,何以使早期修行者倾心于此?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从芒康到察雅

进入察雅境内

清晨离开芒康,沿察芒线北去,过措瓦乡进入察雅县境内。只见朱红色的迎宾之门书写着「澜沧江畔,悠久文化」「古道深情,吉祥察雅」「察雅县~澜沧江~欢迎您」。

察雅县地图

察雅,旧称乍丫、扎雅,藏语意为「岩窝」、「岩巢」,据传藏传佛教格鲁派高僧「扎巴嘉措」曾在麦曲南岸克贡村后边嘉岗山顶的山洞里修行,人们便把这一地域称为「岩窝」,这是「察雅」之名的来历。

察雅县东临贡觉县,南连芒康、左贡,北通昌都市卡若区,西与八宿县隔怒江相望。虽然地处藏东腹地,但由于与317国道与318国道两条交通大动脉失之交臂,平日里鲜有旅客来此,堪称「藏地孤岛」。

西望他念他翁山

在一处山口西望,那连绵起伏的雪峰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根据方位判断,这组山脉大概位于澜沧江西岸的左贡与邦达之间,属于他念他翁山。

寻访「仓曲嘛呢卓珠」未果

从察芒线右转经香堆镇前往宗沙乡,我要去寻找网络资料介绍的「仓曲嘛呢卓珠」。

「仓曲嘛呢卓珠」是巨型的六字真言,据说「此六字真言每个字高约100米,约20层楼高,每个字体可放牧200只绵羊」……脑补一下,这究竟是怎样神奇的存在?

宗沙乡

沿着颠簸起伏的沙石路行至宗沙乡,我向派出所民警询问仓曲嘛呢卓珠的位置。他说从来没听说过,然后与当地人叽里呱啦一通交流,告诉我在去贡觉县的路上,建议中途再打听一下。

我调转车头往贡觉县方向驶去,不久后即使我已进入贡觉境内,却始终没看到巨型六字真言的影子。何况沿途没有村落,即使问遇见的藏人,由于他们不会说汉语也无从交流。

为寻找仓曲嘛呢卓珠我已花费3小时,此行时间紧张,不敢恋战。我放弃继续寻找的想法,调转车头返回香堆镇。

角克寺

从香堆镇沿旺布曲河谷北行13公里,西岸的山坡上坐落着藏东地区最大的尼姑寺角克寺。据记载,这座寺庙于1894年前后由格鲁派僧人益西旺扎创建,后来尼姑数量逐渐增多,最终将该寺辟为尼姑寺,解放前夕该寺有尼姑七八百人,在藏区闻名。

丹玛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所在地附近的山势

崖壁上部古代僧侣修行遗迹

从角克寺沿河谷继续北行数公里,两侧山势越发陡峭,东边山体上方为银灰色的石灰岩,下方为赭红色的沙砾岩;西边山体壁立万仞,山顶分布着几处石洞,可以看到古时僧人修行的遗迹。言语难述其妙,这应该是继孜珠寺、八邦寺之后,我见到的又一殊胜之地。

丹玛摩崖石刻

继续前行至仁达村,峡谷豁然开朗,林木丛生,村落庙宇坐落其间,向村干部打听找寻到峭壁上的摩崖石刻,近距离辨识可以看到佛菩萨像,以及密密麻麻的古代藏文。

「1980年8月在拉萨召开的藏学研讨会上,西藏社科院副院长恰白·次旦彭措认为,这处摩崖造像是赤松德赞时代的,在年代上比拉萨大昭寺门前的唐蕃会盟碑还早,对研究吐蕃时期的政治、文化、语言、书法、绘画、雕刻技术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