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

西藏

秘境贡觉 探访三岩地区

经阿香村时,我既为人们在大山深处生活的顽强精神所感动,又为这样富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即将随异地搬迁而走向荒芜而惋惜。

马觉村风光

在马觉村,青稞田与碉房相映,这样安静自然的田园风光让人心生眷恋。

敏都乡段金沙江峡谷风光

在这一区域,金沙江是西藏和四川的界河。在上图中,金沙江左岸是西藏辖境,右侧是四川辖境;峰顶与江面海拔落差高达2000米左右,水势湍急,上游不远处修建有叶巴滩水电站。

抵达敏都乡

抵达敏都乡,唯一能做客的地方只是乡政府而已。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见我不远千里而来,面带疑惑地跟我说「这穷山沟沟里真没什么可看的」。

雄松乡

雄松乡风光

离开敏都乡,本想今天的行程大概也就如此而已,却没想到在雄松乡达到了高潮。

雄松乡政府驻地为巴洛村,辖9个行政村。清末赵尔丰率军进藏时在此进行「改土归流」,建立武成县,并把县政府设在这里。

雄松乡的地形

沿着江边往复盘旋的山路扶摇而上来到雄松乡境内,那开阔的峡谷和高耸的山势让我眼前一亮。多恢弘的景象啊!

在田间劳作的人们

人们在相对和缓的山坡上,开垦出层层叠叠的梯田。农人们不畏暴晒的日光,低头弯腰,仔细地拔除杂草。

下缺所村的三岩民居

行至下缺所村,我惊呆了,面前是鳞次栉比的三岩民居!可以真切地看到孩子在其间玩耍嬉闹,大人们在房顶忙碌。建筑物正是因为人的居住和使用才富有灵气,而不像去年在四川山岩乡所见到的,由于居民搬走而迅疾陷入死寂。

从更远的视角欣赏缺所村

所谓「近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缺所村获得的感受完全不同,它让我们领略到三岩民居的气势与神韵。

加卡村风光

走遍藏地,三岩民居可谓是独树一帜。虽然也属于夯土建筑,但其具有三方面的显著特征:一是出于军事防御考虑,不开窗;二是房体高大,通常有3~4层;三是夯土的墙体不着色,原汁原味。

观赏沙鲁里山系的超级观景台

在雄松,我发现一处可以远观四川境内沙鲁里山系的超级观景台。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在此可以一览北起白玉县,南至巴塘县北部的雪山峰群,直线长度大约超过100公里。由于这个范围太过广阔,在上边的全景照片中,巍峨的连绵雪山被压缩成一道白色的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