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北方 | 东北雪乡

2012年是跟的商业旅行队伍,有点类似跟团,不过比一般跟团好的是没有购物,不管餐饮,行程安排也不是那么赶。考虑到春节期间各处交通的不便,跟队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八点出发驶出哈尔滨,一路无雪,可以清晰地看到东北整齐划一的黑土地,这祖国肥沃的北大荒粮仓,一眼望不到边。

十二点半,继续前进。终于,逐渐有雪出现。开始是地里的残雪,然后雪开始连片,在宽广的黑土地上敷了一层,屋顶也开始有积雪的样子。终于,连道路上都布满白雪,随后车头一拐,脱离大道,彻底驶在雪上。

两点半钟,到达东升林场,这个现在被称作中国雪谷的地方。人多,分派炕位花了点时间。又只能去住村子另一边尽头的人家。很简单的通铺,男女各一间。

望出去,本来就被云雾遮挡的太阳,正要收起最后的热力,快落到山的背后。山下,使东升林场的住宿区,低矮的平房,院落里堆着的玉米和屋顶上,是厚厚的积雪。放眼山上,满覆白雪,落尽树叶的白桦,和保留着针般细密枝叶的松树,半圆形整整齐齐如旗帜般插在山野,直把这世界渲染成一幅山水长卷,萧瑟中带着未知,肃静中潜藏诱惑。想来只有国画的笔墨才能描绘出这样的意境,而相机,只能平平地取个框,了无生趣地框住鲜活的世界。

东升林场

一步一扭地踩雪上山,脚下嘎吱嘎吱地响个不停,

玩雪圈

晚饭,木耳和蘑菇很是好吃,有回味的微甘,吃下一大碗此地出产的著名东北五常米饭。

那时候的心愿,很简单——年年岁岁,都有今朝的快乐笑容与幸福心境。

火炕很热,热得人只能每隔一两个小时翻一次身,翻个面来做锅贴才能稍许安适一点。五点来钟,我旁边的队友就睡不着了,干脆起身。睡虫我不改本色,继续睡到不得不起,才收拾行装,赶在七点之前到达集合地点,早餐。七点四十五,出发。

今天要穿越去雪乡。太阳在正前方的山包托挂着,把人的影子拉得好长。村子从一夜的沉寂之中苏醒,细长的树篱笆圈起白雪的院落,闪烁光芒。

村口

走了三五分钟,我觉得眼睛有点异样:这眼皮,为啥不容易睁开呢?叫队友

雪谷到雪乡的穿越之路,熙熙攘攘。还有马车,拉着想要省点力气的妇孺,直接抵达一个半小时路程处的茶房。我们在密林中穿梭,久走雪地,不沾泥土,虽千万人走过,依旧纯白无暇。越走雪越厚,开始时是杂树林,靠近山顶,有大树鳞次栉比,灰白色的枝干覆着半圆的雪层,在空中伸展、连接。

穿越途中

耗子背着小双肩背包,里面是他的iPad

童心既起,干脆建议说,雪藏吧。

雪藏

偶尔仰头,望见蓝天白雪之下那绝无仅有的一丛鲜艳欲滴的红色浆果,点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