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极致的风景--尼泊尔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纪实

查看:72025 | 回复:98

八、EBC DAY1 加德满都飞Lukla--宿Nurning
10月24日,EBC DAY1徒步第一天, 加德满都 飞卢克拉,起大早赶晚集,夜宿Nurning海拔2592米。
早上五点就起床往机场赶了,出门街上就有的士,500RS到 加德满都 机场国内出发Domestic, 加德满都 机场就是个小机场,候机楼一侧是国际出发,另一侧是国内出发,记得和司机说Domestic就行,去卢克拉、 博卡拉 都是在这里乘机。我们的航班是九点半的为什么去这么早?这是因为九点半的航班大概率不准点,所以安排向导的旅游公司 尼泊尔 老板建议我们早点去捡漏,如果头一两班航班有旅客没有赶上,那我们就可以补上去。
那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实际情况是一到机场我就和check in柜台工作人员说了,而且七点半的飞卢克拉的头班的确有两个空位,但是没有补给我们俩,补给了另外一波有七八个人的团队的其中两人,估计是他们随行 尼泊尔 向导帮他们补的,这个 尼泊尔 本地人沟通能力肯定比我强太多了,而我们俩的向导是在卢克拉等我们的,这个时候帮不上忙。至于那两个人为什么要早去,估计是想先去看新鲜吧 ,毕竟他们的大队人马还是和我们俩一同出发的,路上我们还聊了天,其实那两个人早去了也没什么卵用,让我们俩先走多好。
就这样起大早赶晚集,我们九点半的航班不出意料地推迟到中午十二点才起飞,在空中还超过了一架飞机,半个小时后却降落在另外一个小机场,因为卢克拉旦增希拉里机场气象条件不行,不允许降落。这个小机场飞卢克拉只要五分钟,但是徒步过去却要两天,在这里又等了三个多小时,来时坐的飞机已经飞走了。下午三点四十,飞来另外一架飞机把我们接上,空中只花了五分钟就降落到了卢克拉,拿行李出机场,四点钟和向导明玛接上头把行李重新匀了一下我们就一同出发了,徒步两个多小时后天已经比较黑了,我们就住在了Nurning。
这一天下来疲惫不堪,好在全程安全,体验小飞机峡谷中穿行和降落在最危险机场的刺激,值回了票价。两个晚上没睡好加上累了一天,所以一挨枕头就睡着了。但是这一晚睡得太死,所以早上醒来精神反而不太好,而且醒来感觉鼻咽部肿胀得厉害,就知道这一晚上鼾可能也打得厉害,这样睡眠质量并不好。
下图为 加德满都 机场国内出发,正中间就是安检门,简单地查一下就完了,恐怖分子谁会往这儿跑啊

check in柜台,我排第一,就是不给我补前面的航班

候机厅,屏幕上显示航班,然而什么时候登机要注意听现场登机门工作人员的呼喊。

总算要登机了,飞机还在充电。

飞机虽小,空姐还是不错滴,一人发两朵棉花堵耳朵防噪音,坐好了还会发糖吃哦

十二点终于起飞了,起飞后拐向东偏北的卢克拉方向,在飞机上俯瞰刚才登机的停机坪。

在空中超越另外一架飞机(超机?)

小飞机在山谷中穿行,这里也有漂亮的梯田

二十多分钟后,中途降落在另外一个小机场,在这里遇到了超人迎着螺旋桨气流带起的尘土准备起飞

• 墙头劲草 尼泊尔的梯田,也是在河谷里从山脚铺到山顶,比起元阳梯田,有过之无不及 2022-9-21 15:16
小机场一架正在修理的直升机,山坡上就是村庄,如果当天飞不走的话就住这里。

与小飞机合个影,性命之托付。怎么在 尼泊尔 这么偏僻的山里还有人抢镜?

既来之则安之,拍了几张照片后,把登山包一扔就靠着这个帆布堆补觉,俞君去视察村庄访贫问苦了。

等了三个多小时,换另外一架飞机后终于平安降落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卢克拉旦增 希拉里机场

开始徒步,首先Police check in,不准带无人机哦。无论平时还是登山,拖鞋都是当地人的好朋友。

然后不远就会穿过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这个著名的大门。

沿途出现精美的玛尼石堆和墙。

暮色中走过吊桥,夜宿Nurning。

九、EBC DAY2 没有灯红酒绿的Namche Bazar

10月25日,EBC DAY2 徒步第二天,Nurning----Namche Bazar南池市场,海拔3405m。
因为昨天到的晚,所以今天要补昨天欠的帐多走点,八点出发,下午三点半也就到Namche bazar了,照此说来走得快早的话一天时间是从卢克拉到南池市场问题不大的。一路上发现EBC的景致比ABC更漂亮,而且餐食也比ABC的味道好,还有那著名的双层吊桥。
到南池市场Namche bazar后下雪了,吃晚饭的时候变成了小雪转雨,没多久后就停了,山里气候变化就是快,不过从这以后,每天都是好天气了!
想着以后十多天海拔高了没有澡洗了,就在客栈洗了个澡,洗澡间内挂着一个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没有排烟管,只在门上开了个小方孔通风用 ,安全问题只有靠自己掌握了,不过洗完还是没事滴。
南池市场是EBC线上最大的镇子,想当然的应该是像泰米尔一样灯红酒绿,所以晚上还出去小转了一会,结果发现大家都是老老实实地在客栈内休息,街上几乎没人,应该是世界各地来的人都怕高反不敢乱动的原因吧。晚上睡眠质量不好,头有点不舒服,这是有点高反了。
下图,Nurning,清晨美丽的客栈后面露出了一点雪山 鲜花绽放 雪山慈祥 静谧安逸,旅行就是体验不一样的美丽。

路上还有精致的转经筒

一般徒步两三个小时才取下登山包休息一次,途中小憩就是原地站个几分钟就行了,太阳能充电板挂在登山包上随时给充电宝充电,晚上再用充电宝给手机和相机充电。

十一点多过Monjo,就是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售票处,我们的已经由向导办好了

过售票处后就是一个门,夏尔巴人称为Kani Gate,在 西藏 我也遇到过这种门,按藏传佛教的说法是经过这个门就把你的厄运挡在了外面,所以千万别绕过去要从中间过哦,沿途几个原住民村庄都有这种门。EBC沿途的客栈有两大类,一类就是原住民夏尔巴人在自己村庄里开的客栈,还有一类是专门为徒步者开的客栈,通常在高海拔处,淡季会有不少关闭的。

这一路人都很多,还有运输物资的牦牛队或骡子队,登山旺季徒步者多的时候在狭窄路段会产生拥堵,这种拥堵情况在单线往EBC去的路上经常存在,因为大多数人都是走EBC单线。而拐到穿越三个垭口的路线时就没有拥堵现象了。

户外徒步路上遇到驮队时一定要记得靠路的内侧躲避,像下图这样人是很危险的,被牲口碰一下就会掉下来,不过这几个人是夏尔巴背夫,他们会驱赶牲口,我们不能学他们。

中午在Tawa一家漂亮的客栈吃中饭,解下登山包,先来杯奶茶。

吃的炒面,分量很足,已经相当于或超过平时一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了,我和俞君都说晚上不用吃饭了。

当然,考虑到让向导可以得到客栈良好的待遇,我们晚上还是吃了饭,分量还不少。高原徒步消耗大,所以吃这么多也没有关系了,以后的路程中只要有饭吃,早中晚三餐我们都是按时吃的,而且还吃过牛排鸡排披萨什么的,总体还不错,只不过鸡排是冰冻的,牛排是用牛肉馅代替的。不要挑剔,高海拔地区能有这些已经很不错了!卢克拉不通汽车,这些食材要先从外地运到卢克拉,还要一步一步从山下运上来的到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非常不容易的!
EBC路上这种炒面炒饭几乎每家客栈或者餐厅都有,好几个地方吃过,味道都还可以和国内的相比油少些稍清淡点,自己还可以加辣椒水,喜欢吃辣的不用自己带辣椒了哈 。向导明玛喜欢从厨房里拿夏尔巴人自己吃的腌辣椒给我们,绿色的小圆辣椒,奇辣!咬一小口就满头冒汗,我一餐吃半个都够了。
博卡拉 和ABC的路上也有这种炒面什么的,看起来差不多,但是不同客栈餐厅的味道相差比较大,有的味道可以,有的就怪异了。
下图是著名的双层吊桥,下面是老桥,已经废弃。桥下漂亮的河水是Dudh Kashi--夏尔巴语,Milk River的意思。

拉近镜头。

从上面看新老吊桥。

到达Namche bazar南池市场。

Namche Bazar一家酒吧餐厅的招贴画,看看是几点关门的,他们也是很注意让徒步者休息好的!可惜没有去吃这个珠峰 汉堡

Namche Bazar,满满的市井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