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极致的风景--尼泊尔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纪实

[复制链接] 查看:72067 | 回复:98
拍的真好,都是美丽的风景

十、EBC DAY3 Namche Bazar----Tengboche

10月26日,EBC DAY3 徒步第三天,Namche Bazar南池市场----Tengboche天波切,海拔3860米
今天Namche到Tengboche 14公里的景致又是超乎想象的美丽,身临其境的感觉是看电脑图片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
Tengboche Monastery 天波切寺是整个昆布地区最大的寺庙,地名Tengboche 天波切,就是指的这座寺院。
一般的攻略上都会建议徒步者在Namche Bazar南池市场修整一天以适应高海拔,没有什么高原经验的还是修整一天比较好。我们由 于都上高 原的经验就不需要了,而且这一路除了从Namche Bazar出来上坡有点陡外其余都很好走。唯一的问题是早上起来精神还是不太好,连续几天睡眠不好加上有点高反,而且还有脱水症状(尿液明显少而且黄),脱水也是高反的一种现象,总之状态有点差。所以路上就一边走一边调整状态。怎么调整?主要就是强制自己多喝水,饮水量增加了两倍多,还吃了一些洋参切片和一粒抗高反药。就这样,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不到三点就到了Tengboche 天波切,这时身体状态已经恢复好了,满血复活!而且在后面的徒步过程中即使是连续几天在五千多米的高海拔地区,身体状态都保持得可以。
Tengboche是EBC最热门的地点,因为这里风景好海拔又不太高,不少游客喜欢在这里住几天,很多旅行团的终点也在这里,所以旺季住宿就紧张。向导明玛给我们弄到了房间,房间不是太理想,但是在一家很好的名叫扎西德勒的客栈内,所以嘛,也算可以了。路上认识的两拨人就都没有搞到房间,他们只好再走二十多分钟住到Deboche德波切去了。Deboche其实也不错,就是地势稍低,观景稍差点。
下图,八点出发爬上Namche Bazar山后的大坡后,回望昨天走过的双层吊桥和Dudh Kashi River。

朝阳 之下美丽的雪山Thamserku(海拔6608米)迎接着我们。

还有小树林中漂亮的客栈

有欣赏风景的,也有负重前行的。

美丽的风景激励你不断登高。

峰回路转,雪山映印着佛塔。在这张照片里,右侧山峰就是著名Ama Dablam峰---- 尼泊尔 母亲的项链,而左侧第一个山峰就是珠峰,第二个是洛子峰8501米,就这么不经意间看到珠峰了!

拉近镜头看珠峰,珠峰前面横亘着的是的海拔7900+米的洛子峰南壁,随着行程逐步往里面走,珠峰将逐渐被遮挡。
这个角度就可以算是从南边看珠峰了,因为从南边走近以后,珠峰就会被遮挡看不见了

经过佛塔和玛尼堆建议按着藏传佛教的习俗顺时针绕过去。一路上向导明玛严格地遵守了这一要求,我们俩则只有个别险陡的地方没有顺时针绕。

转过去,对面山脊上就是Tengboche天波切,不过还要下一个大坡,再上一个大坡。

到达Tengboche,入住扎西德勒Tashi Deleck客栈。

安顿完就出去四周逛逛,气温下降穿上了羽绒衣,然后去Tengboche Monastery天波切寺观看著名的面具舞,下图为寺的正门,门两侧房间内有大转经筒,我都去转了,第二天早上出发也去转了。

寺内正殿,面具舞就在里面的院子里表演。

Tengboche Monastery 天波切寺是整个昆布地区最大的寺庙,据说17世纪 西藏 绒布寺的五世桑瓦多杰喇嘛(Sangwa Dorje)行脚至此,在坚硬的石头上踩出脚印,他说会有间寺院建立于此,此一预言在二十世纪初实现的,1916年,这座珠峰南麓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由Lama Gulu在此建成,为宁玛派寺院。
下图,寺院内有脚印的石头。

在Tengboche Monastery正好赶上夏尔巴人过节,得以有幸和高僧活佛以及全世界各族人民一起欣赏面具舞,场面欢快,其乐融融。

看面具舞如果带了相机就需要购买门票1000RS,还要在手背盖个戳,我带了相机买了票 ,为当地艺术发展做了点贡献。没有相机就不需买票直接进去看就是。

今天没有牛排,晚饭就吃的鸡排,看相一般但味道还可以,除了刀叉还配了双筷子哈哈,值得称道的是上菜的仪式感很强。入座点好餐后静候,上菜之前会有专人送上柠檬香的热毛巾擦脸擦手,劳累了一天热毛巾擦擦可是很享受的,然后就听到呲啦一声菜浇在烧热铁板上的声音从厨房门口传来,众目睽睽之下,伺者举过肩的手托着热气腾腾的鸡排走过来,高海拔之下的这种赶脚还是不错滴

餐厅里是这样坐着的,一张桌子坐四人两两相对,我们的对面是两位 香港 老太太,她们参团来的,点的披萨,在我们等候鸡排的时候给我们分享了一点,披萨做的不错,这就导致我们在下一个客栈点了披萨,但做的比这里差远了。

十一、EBC DAY4 Tengboche----Dingboche

10月27日,EBC DAY4 徒步第四天,Tengbache天波切----Dingboche丁波切海拔4410m, 渐入佳境。
天波切的早晨,顶上有云的就是珠峰,这是从南边看珠峰,不怎么好看,被遮挡的多,形状也不俊俏。

从Tengboche--Dingboche ,一路依然风景如画,路也好走,八点出发,下午两点半就到丁波切了。
Tengboche到Deboche的路旁比比都是高山杜鹃,明玛说每年四五月份杜鹃盛开,鲜艳灿烂。

风景美丽如画, Imja Khola相伴左右,Khola是河流的意思,右侧的Ama Dablam峰俯视着我们一步步登高。

前方本来就只露出一点点的珠峰渐渐快看不到了,而Lhoptse洛子峰8501米和Nuptse努子峰7861米在前方等待。

主要路口都有清晰的路标,按着走就是了。

中午休息,如此美景怎能不来份炒面加煎蛋

奇辣的夏尔巴腌辣椒

餐厅墙上就贴着高海拔地区的黄金法则,每位徒步者都要对照检查严格执行。照片中路人甲与文字无关

在造型突兀的海拔6542米的雪山Taboche 之下的高山草甸徒步,雾霭之中甚至有点外星魔幻的赶脚!再往前走路就分叉了,拐向左就是Pheriche,Pheriche之后就是Loboche和Gorak Shep。我们是拐向右,朝着Dingboche丁波切去了。

Lhoptse洛子峰 和美 丽的Dingboche丁波切,村庄比较大,山坡上有漂亮的佛塔

牦牛在高山草甸中悠然自得地吃草,只是不见牧牛的女孩,这么美丽的地方,海拔四千多米竟然一副雪域牧歌的景象,让人陶醉!

进入丁波切,主路旁都是石头垒起的院墙。

晚上日落了,由于没有带三脚架,临时也找不到可以支撑相机的地方,就在客栈院子里手持相机用1/3秒的快门速度拍下了洛子峰的 日照 金山,运气不错!

晚餐,制作工整的菜单,点了披萨和 汉堡 。菜单封面上的啤酒也不错,不过不是在这里喝的。

披萨好看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