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极致的风景--尼泊尔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纪实

汉堡 不好看但味道还行。

十二、EBC DAY5 Chhukhung 登Chhukhung Ri

10月28日,EBC DAY5 徒步第五天,上午从丁波切Dingboche----Chhukhung曲坤海拔4730,下午攀登Chhukhung Ri,看海拔5550米处的落日奇景!
今天出发比平日晚些,将近八点半出发的,上午十点四十五就到Chukhung了,海拔4730米。从丁波切Dingboche到Chhukhung曲坤基本上就是一缓坡,风景依然美丽如画,就像海拔四五千米的羌塘草原一样生机勃勃。
Chhukhung这样来读,ch发汉语拼音的q音,单独的h不发音,其余按汉语拼音的读音读就是,所以读曲坤就很接近 尼泊尔 人的读音了,你要是觉得读 促困 更好也可以,春困更好,这就是艺术的风趣和升华啦,一个小伙伴就是这样读的 这里也是去岛峰的必经之地。
关于 尼泊尔 地名的读音这里多说几句, 尼泊尔 地名读音里面单独的h通常是不发音的,在读的时候大可忽略h的存在, 比如 加德满都 附近的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佛塔Boudha Stupa应翻成布达佛塔,就是但不知为什么有些文章里写成博达哈佛塔?百度地图里好像就是这样汉译的,h不发音啊,哪来的哈 !为此专门和向导明玛核实,他明确表示Boudha 尼泊尔 人就是读布达!且不论英文也是这样的发音。
下面截图中的博大哈是错误的!

但有意思的是百度翻译却是正确的,哈哈,应该是地图的名称翻错了一直没改,嗯,高兴就好

还有,上次走ABC就发现了, 尼泊尔 的地名中多一个h和少一个h基本没有关系,就是同一个地方。因为读音是 尼泊尔 本地人的读音,写只是按西人拼音字母写的,h不发音,多一个少一个无妨。 比如尼泊尔 官方发行的不同版本的地图中Chhukhung也有写成Chhukung的甚至Chukung的,这种情况在徒步过程中路牌上看到的比较多,因为路牌是本地人写的,读音对即可。想说的大致如此,仅仅是为了我们的读音能和 尼泊尔 人的读音相近,不是拼写法则哦!如有谬误望指正!
离开Tengbnoche天波切就没有手机网络了,所以到了丁波切Dingboche只能在客栈买当地的WiFi卡连上客栈WiFi,所谓的WiFi卡就是一小纸片,上面抠开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以连WiFi使用了,基本上每个客栈都通用,1G流量600RS, 在EBC的住宿点Gorak Shep为800RS/1G,到第三个垭口Renjo Pass以后就没有WiFi用了。我的手机原来默认设置是WiFi下自动升级和同步的,这就导致流量消耗太快,到了Gorak Shep才意思到,可惜已经花了不少冤枉钱 。所以到这里使用流量卡的小伙伴记得把手机WiFi下自动升级和同步关掉,土豪可以无视。
下图,早上从Dingboche 出发的时候,有直升机在村庄旁降落,把高反危重病人撤下去,以后每天都能见到直升机救护危重病人。

路上风景依然美丽,缓坡徐行,海拔四千五百米怡然自得。

路的右侧是5630米的Amphu雪山,拉近镜头看看。

临近Chhukhung时有一纪念碑,纪念的是攀登洛子峰南壁遇难的登山者,他们永远与雪山在一起了。

下图中纪念碑的右上方深色三角形的山峰是海拔6189米的岛峰,后来路上遇到的三个九零后小伙伴就攀登了这座山峰,他们很不错,也翻越了三大垭口!我们俩没做计划攀登岛峰,现在回想有点遗憾。

垂直落差3000+米的洛子峰南壁,气势逼人,是世界上所有山峰中攀登难度最大的之一,攀登上这个才是真正的高手!攀登珠峰与这个比差太远了。

到达Chhukhung后安顿休息,吃中饭,吃的牛肉馅做的牛排,为下午攀登 上海 拔5550米的Chhukhung Ri做准备。

中午一点二十从客栈出发,往 东北 方向出村,Chhukhong Ri就在左侧的山峰上,挂着鲜艳的经幡。当费时三个半小时从Chhukhong海拔4730米到达Chhukhong Ri 海拔5550米的时候,Lhotse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四高;Makalu马卡鲁峰,海拔8485米,世界第五,分别从云雾中出现。

面对雪山,世界是如此的寂静,时间也快要停止,我敬上玛尼堆,向神明祈福!

接近Chhukhong Ri的山脊上出现大量的玛尼堆。

登上Chhukhong Ri,拿出相机。

朝向落日,向群峰献上我的敬意!明天将从照片右侧的山脊马鞍部翻越孔玛拉垭口Kongma La Pass。

努子峰下壮阔的努子冰川Nuptse Glacier(水印处),Chhukhung 可以说是世界上冰川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了,周围七条大型冰川一起向Chhukhung汇集,十分壮观,略微可惜的是我们上到峰顶时云雾比较大,下面山谷里光线也不好,有些冰川看不太清了。即使这样,看到冰川冲击出的使雪山都显得渺小的巨大沟槽,依然可以感受到冰川的巨大威力。

落日时分, 日照 金山上映,精彩无比,光线云彩不断变幻,光影莫测,感谢神明的眷顾!!!

日照 金山,洛子峰和洛子峰南壁。

日照 金山,远处金字塔形的马卡鲁峰8463米。

尼泊尔 母亲的项链以顶上的金光示人。照片中央的金光为落 日照 在 Ama Dablam峰-- 尼泊尔 母亲的项链上反射出的金光。

随着精彩的 日照 金山上映,天很快地变黑,我们快速地跑下山,仅仅用时四十五分钟就回到客栈了,耶!
下山接近河谷时要走贴着右侧山坡的小路走,一直可以走回村庄。不要走河谷对面看着比较明显大的路,那会走到村庄的河谷对面,那个地方河谷已经变得很大很深了。
回到客栈,发现插在登山包侧面的水杯已经结冰了,高海拔地区太阳一落山气温是急剧下降的。

后面这几天海拔四五千米以上的住宿,晚上房间内温度都在零度或者以下,早上基本上会发现这个杯子结冰,保温杯要放到棉被下面才保温好。

十三、EBC DAY6翻越KongmaLa Pass--Lobuche

10月29日,EBC DAY6 徒步第六天,艰难的十个小时----翻越EBC超级大环线的第一个垭口,海拔5535的Kongma La Pass孔玛拉垭口,穿越 尼泊尔 最大的冰川--Khumbu Glacier昆布冰川,夜宿缺氧的Lobuche罗布切海拔4930米。

It's a tough day,路上同行的一个 英格兰 小伙嘴里嘟囔着说,他们好像是一拨三个人。
今天早上六点二十就出发了,因为要翻越最难的Kongma La Pass孔玛拉垭口,穿越最大的Khumbu Glacier昆布冰川,这里下午五点左右太阳落山天开始变黑,必须在此之前到达目的地Lobuche罗布切,沿途没有村庄,没有投宿的客栈,不可能往回走,就此一条路而且很少人走,所以早上走的越早越好!
客栈的后门对着山坡,我们出去走上山坡,拐向西南,与昨天下午去Chhukhung Ri的方向相反。晨光暗淡,但看得清路,左手下方的山谷在昏暗中还显得蛮宽阔的,这个山谷就是从Dingboche来Chhukhung的路。
陆续有人从不同的客栈里出发汇集到向导明玛带我们走的路上,前面有几个,后面有几个,一起十多个人,这大概就是今天要翻越Kongma La Pass的人了。
通往Kongma La Pass路还是很清晰的,我们一边爬高,一边拐向 西北 ,七点四十天已经很亮了,回望来时的路,已经看不见了客栈。但通往Dingboche的山谷还在山下,等到翻过这个山坡后也就看不见了。我们一路同行的人三五成群地拉的比较远,远远地可以互相看见,行进的速度差不多。

天亮了,风景也好了,一路缓坡、平地、大上坡交替,偶有小下坡,路都算好走。

十时许,登上了一个大坡后,望向东方,马卡鲁峰横空出现。

来来来,拉个长焦看看,果然壮观!这一路人烟稀少,风景壮美,值得一来!

十点五十分,再次登上一个大坡后,和南侧美丽的Ama Damblam合个影,这几天真是一路相伴啊!看着美景,不由得干劲倍增!哈哈,海拔有五千三四了,在这里徒步何其惬意!

继续往前走就没什么大的上坡了,这时迎面来了一个约一米八高的西人,这是反走Kongma La Pass的,话说他疾步如飞,光着个头不怕晒,除了左肩右斜地背着一个瘪瘪的挎包,空着手没别的东西,我问他从哪来走了多久,他说是从Lobuche过来,走了三个小时,去Chhukhung,说完两句话就走了。好吧,看他没带什么东西的样子,该不是喜欢来回翻越Kongma La Pass玩吧 ?然后我跟向导明玛说他从Lobuche过来只要三个小时,明玛不忿,表示自己只要两个小时就够了,明玛有时也挺好玩的 。不过明玛走得快我知道,路不好的时候他会和我们一起走,路好他就先快走,找一个舒服的地方休息,念念经,等我们过去后再追上来。明玛小时候出家当过喇嘛的,佛教功底还是不错滴!
十一点二十,我们来到了美丽的Kongma La湖旁,这个湖位于垭口之下,海拔5434米,湖水碧绿,像颗绿宝石镶嵌在雪山之中。静寞的雪山之中,大风把湖水吹起了涟漪,带来了生气!

湖的对面山脊上就是Kongma La垭口,就是照片中本人头顶上方山脊上有经幡的地方。EBC是夏尔巴人的地盘,他们信仰藏传佛教,重要的地方都有经幡与 西藏 一样。垭口比湖面高一百余米,非常陡,上垭口的路就是从右侧绕过湖面,斜着从石壁上连走带爬地上去。
拉近垭口看看,有几个走得快的已经上到垭口了,我们吃了点东西后再往上爬的。

十二点二十分登上垭口,下面就是Kongma La湖。

海拔5535米的垭口之上,经幡在劲风中猎猎飘扬!

Kongma La Pass孔玛拉垭口,是从Chhukhong直插Lobuche罗布切的近道,也是EBC逆时针超级大环线三个垭口的第一个垭口,最难的!难在一是从Chhukung到垭口海拔上升800+米,然后下降约600米到垭口下,二是穿越最大的昆布冰川到罗布切。
与马上要穿越的昆布冰川Khumbu Glacier(水印处)和今天的目的地罗布切Lobuche(水印上方)合个影。

拉近镜头俯瞰一下,中间是密布大石头的昆布冰川,冰川在两侧冲击出了几十米高的堤坝--侧碛垄,必须穿越冰川才能到达处于三角形洼地里的罗布切Lobuche。照片中可以看到罗布切后面是两个山坡,前面是几十米高的昆布冰川侧碛垄,只有侧碛垄的后方有从左往右的通Gorak Shep果拉克西普--EBC的徒步线路,空气流动性很差,我觉得这里是EBC常规线路里面最缺氧的地方。

下垭口的路陡得更是夸张,几乎就是直降600米到冰川边,甚至不叫路,以碎石和大石头为主,走的时候遇到碎石就边走边滑降,遇到大石头就向下蹦。
下降过程中从下往上看垭口,有经幡的地方就是垭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