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极致的风景--尼泊尔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纪实

再看下去的路

下垭口后稍微休息片刻,然后翻越过二三十米高的侧碛垄,下午两点四十开始穿越昆布冰川,冰川中还有冰河,大石头之下是巨大的冰块。

在冰川中绕过冰河湖。冰川中路径比较明显,像这样绕过冰湖的路有向左绕的也有从右边绕的,只要朝着对岸的Lobuche罗布切走就不会错,所以向导明玛有时也要登高看看 大方 向。这也是为什么要在天黑之前穿越过去,因为天黑以后就看不清 大方 向了,而且地形复杂,光线不好很容易受伤的,这里也没有什么手机信号。像冰川这类流动性地形是不能用轨迹导航的,以前别人能走不代表现在就能走,地形是一直在发生变化的,切记切记!

横穿冰川花了一个半小时,冰川上都是巨石,两边还冲击出几十米高的侧碛垄,近一半的时间就是在石头上来回跳,在大石头之间跳啊跳地穿行,这酸爽
嗨,伙计,加油!

冰川中间也有十分漂亮的湖。

终于穿越了冰川,翻过冰川侧面几十米高的侧碛垄,离Lobuche罗布切很近了。

四点十分到达罗波切客栈,海拔4930米。今天历经将近十个小时,穿越Kongma La Pass孔玛拉垭口和Khumbu Glacier昆布冰川,真真的是一种煎熬,所以走孔玛拉垭口的人真不多,不过奇难有奇景!当时是煎熬,现在想起来竟是享受了
成功 了,耶!不过这是第二天早上在客栈门口照的。

后面两个垭口相对简单些,更有信心了!
晚饭我们分别点了香肠意面和鸡排犒劳自己,辛苦了一天,晚上早早睡了,但睡眠质量不好。
Lobuche罗波切的氧气含量低,死亡率在EBC常规线路里最高----这是我来之前做攻略和研究几个死亡案例后得出的结论,死人最多这点得到了向导明玛的认可。以我多次的高原经验,在罗波切呼吸明显费劲,睡眠质量不好。在EBC死亡的 台湾 户外高手就是在Lobuche我住的房间的斜对面房间里挂掉的,这也是明玛告诉我的 ,我估计罗波切的氧气含量明显低与其三角形近封闭型地形有很 大关 系(见前面的照片),空气流动性差,二氧化碳积存不易散开。而后一天晚上在Gorok Shep海拔5180米的餐厅里面坐的满满的人,还生着炉子,却几乎没有缺氧的感觉,睡眠质量也明显好。所以在罗布切睡觉还是要留点神哦!实在不舒服就坐着睡。

十四、EBC DAY7 Gorak Shep 登Kala Patthar

10月30日,EBC DAY7 徒步第七天,上午从Lobuche罗布切海拔4930米到Gorak Shep果拉克西普,海拔5180米;下午攀登Kala Patthar海拔5550米。

这一天除了登上Kala Patthar风景好外,其余乏善可陈。八点钟从Lobuche罗布切客栈出发,一路上徒步者熙熙攘攘,这里通EBC大本营,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还是登山旺季,就跟着大队的人马一起走吧,十一点多到了Gorak Shep果拉克西普。这一路乏味,一是因为这一路没什么景致而言,就是沿着昆布冰川冲击出的侧碛垄往上翻越,和前面几天的漂亮风景无法比较;二是人真的多,路窄的地方还有拥堵现象 。在历经了昨天翻越Kongma La Pass精彩无比的景致和艰苦的经历后,今天这一路没什么别的感觉也不奇怪。
在人满为患的Gorak Shep果拉克西普,幸亏向导明玛熟悉这里的客栈,居然还订到了单人间。哈哈,意外的惊喜
晚上,连上客栈WiFi后得知金庸先生去世了,一个精彩的属于老先生的时代消失了,但是奇幻的是这几天走过的一些冰雪美景竟可以和他书中的某些场景相符!所以,老先生又没有离去!以下面这张照片向老先生致敬,这是在Chhukhung Ri上拍摄的金字塔状马卡鲁峰的 日照 金山,那座漂亮的高山就是他的丰碑!

从Lobuche罗布切出发二十多分钟就经过 意大利 的高原科考站,左侧山谷走进去不远。这里也对外开放,住宿吃饭洗澡什么都有,条件比罗布切好多了,据说价格也不离谱,毕竟是面对来自全世界的徒步者,要注意影响滴 。如果身体不适的建议头天住到这里来,不要住Lobuche罗布切。

路上人真多。

翻过这个坡下去就是Gorak Shep了,不大,就几家客栈,后面山坡上的路是攀登Kala Patthar的路。

中午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去爬Kala Patthar了,海拔5550米,是看珠峰的一个比较好的地方。上坡就有路标,顶上有经幡。

每天有十数架次的直升机飞过,不是观光的就是救援的,每天都有因重病被救援下去的徒步者。

救援直升机降落在客栈后面的山坡上

沿着冰川往下飞的直升机。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直升机都是沿着山谷冰川上下的。

往Kala Patthar的路上拍摄昨天穿越的昆布冰川,中间水印处就是下完Kongma La Pass垭口后开始穿越昆布冰川的地方,罗布切被右侧山挡住了,照片下部的客栈是Gorak Shep。

拉近拍摄冰川断面,碎石之下有大块的蓝冰。

Kala Patthar为看珠峰的一个比较近的地点,拉近拍雄伟的珠峰。因为近,所以看珠峰被遮挡的比较多。Chhukhung Ri离珠峰直线距离还近些,但是珠峰被洛子峰南壁遮挡了。

下面是全景,正中间黑色的尖顶就是珠峰,左下角是 尼泊尔 珠峰大本营EBC所在地,在那里看不到珠峰了。

漂亮的Pumo Ri,夏尔巴人称之为珠峰的女儿。

像用梳子梳过一样的Lingri峰南壁。

Gorok Shep客栈内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晚上就住这里。

晚上,Gorok Shep海拔5180米餐厅里面坐着满满的人,还生着炉子,却几乎没有缺氧的感觉,睡眠质量也明显好。

十五、EBC DAY8 Gorak Shep--Dzonglha

10月31日,EBC DAY8 徒步第八天,从Gorak Shep果拉克西普 海拔5180米,到Dzonglha尊拉 海拔4830米,为下一天穿越Cho La Pass措拉垭口海拔5368做准备。

清晨六点五十五分,海拔5180米客栈窗户玻璃上开满漂亮的冰花。

我们没有去EBC大本营,因为这个大本营是看不到珠峰的,不像在 西藏 的珠峰大本营可以看到完整的珠峰。这里只有一堆石头上面写明了是Everest Base Camp,象征意义还是有的,而我觉得这个对三垭口四条沟连穿的意义就不怎么大了,所以就没去。当然这只是个人看法,不是对别人徒步计划的建议。
今天路程简单,出发的晚些,八点半出客栈,沿着昨天来的路下Gorok Shep过Lobuche罗波切,顺着右侧山坡的路走,向右拐进Dzongla峡谷,避开了拥挤的人流,景色也豁然开朗。

进入峡谷后,左侧耸立着Tabuche和Cholatse两座雪峰。

还有碧绿的Cho Lha 湖水

竟然有心情搞点创作了

Ama Dablam以最完美的身姿在东南方出现

中午一点半就到达Dzonglha尊拉了, 海拔4830米,休息,明天将从下图中间垭口绕向左后,然后翻越Cho La Pass措拉垭口。

十六、EBC DAY9 翻越Cho La Pass
11月1日,EBC DAY9 徒步第九天,从Dzonglha尊拉 海拔4830米出发,翻越Cho La Pass措拉垭口海拔5368米,穿越Ngozumba Glacier果尊巴冰川,抵达Gokyo海拔4790米。

经过了Lobuche和Gorok Shep有点乏味但轻松的两天后又该开始新的精彩了----翻越海拔5368米的Cho La Pass。我的毛线帽留在了Gorok Shep----昨天早上从Gorok Shep出发时,我的毛线帽怎么也找不到了,今天想起来它一定是为了挡住某种不详的东西而留在了Gorok Shep。
今天也很顺利,出Dzongla客栈后转 西北 方向上山,一路缓坡,约四十分钟后来到第一个垭口下(这个不是措拉垭口)。
翻越Cho La Pass的路从Dzongla这边算起可分为两个大台阶,高度差不多,难度不太大。第一个垭口就是第一个台阶,措拉垭口是第二个台阶。两个台阶的中间地带先是靠山的碎石斜面陡坡,需要担心路左侧陡坡上面的石头滚落,所以需要早起早过,以免太阳升高后把冰烤化,松散的石头就会滚落,这就危险了,然后就是穿过Cho La冰川再往上爬个几分钟就登上第二个台阶措拉垭口了。
我们带了冰爪,在冰川上面如履平地,还活动了会儿,上措拉垭口垭口十点过十分。然后下垭口在Drangnag吃的中饭,随后横穿Ngaozumba冰川,下午五点左右到达Gokyo海拔4790米,今天难度小于Kongma La垭口。哈哈,Gokyo住的这家客栈里面居然有十几个 中国 人,其中有三四位六十多岁,他们来过多次了,这次顺时针穿越三大垭口,非常不错!真叫人佩服!

今天六点二十出发了,出门就迎上了位于Dzonglha尊拉南面的雪山Cholatse(6440米)的 日照 金山。

然后我们往右拐向后方 西北 方向的小山坡,在坡上回望Dzonglha尊拉的客栈。

上完坡继续往前走,路上的徒步者不少,翻越措拉垭口的人明显比翻越孔玛拉垭口的多多了,路也很清晰,在照片中的尽头路拐向右。

拐过去后就是一个河谷,路沿着河谷一直延伸到前面的山脚。

经过一条浅浅的冰河,踩着石头轻松过去。

七点来到山脚。

从山脚起,路开始升高,需要爬上第一个垭口(这个不是措拉垭口!连经幡都没有!)。

上来的路不太好走

八点四十登上第一个垭口,回望Dzonglha、Cho La湖和Ama Dablam。

过垭口转向左,就是一长段的靠山的碎石斜面陡坡,再过去就需要穿越Cho La措拉冰川。

走到离冰川比较近的地方,我们索性套上冰爪,到冰川上面徒步,显然比碎石陡坡好走多了。

还在冰川上面跑跳玩了一会儿,这样的机会太难得!所以过措拉垭口必须带冰爪,这是在海拔五千三四百米的冰川上徒步哦,简易冰爪即可!没有带冰爪的只有小心穿过冰川,尽量靠冰川上方通过(下图中部几个小人走的地方),一是上方冰川窄一些,二是冰 川越 往下越陡,没有冰爪就危险了。

可以看到措拉垭口了。

过冰川没几分钟就上了措拉垭口,时间为十点十分。垭口上的人真多,三个垭口中这里最多人,孔玛拉垭口人最少。

• 18702850387 当初就是没冰爪这个垭口没翻过,然后被迫把所有沟都走完,翻过了就不会去走gokyo那条沟了的,而且翻这垭口前晚下雨滑了坡,又是一个人就没敢去翻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3-10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