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极致的风景--尼泊尔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纪实

查看:72057 | 回复:98
下垭口的路也是碎石路,不过比孔玛拉垭口好走。下去后的路也清晰,照着走就可以到Drangnag。

下去后回望措拉垭口。

中午一点半到达Dragnag(Thaknag),图 中山 坡下的客栈。
这个地方就是典型的专门为游客徒步者开辟的客栈,旅游旺季开放,淡季特别是大雪封山的时候,这里客栈就关闭了,这种地方环境恶劣,只能以旅游为生。像Lobuche罗布切、Gorak Shep也是专门为游客徒步者而建立的,只不过都位于EBC主线上,游客多,相比就不那么容易关闭了。
而海拔同样四千多米的Dingboche丁波切和Lungdhen 伦敦 ,就是原住民村落,夏尔巴人自己住的地方,环境较好,本身是靠畜牧耕种发展生存下来的,旅游业发展起来后才成为EBC徒步线上的重要村落的。有没有游客,夏尔巴人自己都在此生活的,所以一年四季到那里吃住都没问题。
吃完中饭后二点五十分再出发,翻过村那头的山坡就是Ngozumba Glacier果尊巴冰川,穿越冰川就可以到Gokyo。

到Ngozumba Glacier果尊巴冰川边上,先是往右,往冰川的上方走了一段路,再横穿过去,下午五点钟抵达位于Gokyo第三湖的客栈。穿越冰川的路比昆布冰川的好走些不过已经起雾了,如果没有明玛带路,穿过冰川会更艰难的。山里面下午云雾都多,所以要早起早走!

我们的线路如下图中的绿线,先沿着冰川边缘往上走,再横穿冰川,直接到Gokyo第三湖的客栈。而一般旅游图上标的是先横穿冰川,抵达Gokyo第一湖,再往上走到Gokyo第三湖的客栈。

十七、EBC DAY10 Gpkyo 登Gokyo Ri
11月2日,EBC DAY10 徒步第十天,从Gokyo海拔4790米出发,攀登风景美丽的海拔5357米的Gokyo Ri。

清晨,拉开窗帘,看Gokyo第三湖畔阳光明媚,看绿松石般的湖水。

坐在舒适的大厅内吃早饭。

屋顶上的国旗。我发现EBC和ABC线路上最喜欢到处挂国旗的一是 韩国 人,二是 马来西亚 人,西人倒是不怎么挂。

早上九点从海拔4790米的美丽的Gokyo(可以音译为:高桥,哈哈, 长沙 就至少有两个地方叫高桥)湖边开始攀登海拔5357米的Gokyo Ri。这个路牌已经指明了,右侧往上是Gokyo Ri,往前走就是Renjo Pass。

一路上升,风景一路更好,EBC最著名的三大观景台Chhukhung Ri、Kala Patthar已经去过,Gokyo Ri是最后一个了,加油攀登上去!
美丽的Gokyo第三湖和湖边小客栈。

攀登路上,湖边来了一直升机,拉近镜头拍一个,正好看看攀登的路有多陡

十一点四十五分登上峰顶,看果尊巴冰川和Gokyoy一二三湖(由远及近)。

幻化成雪山的云彩!

经幡、雪山,壮美无比!左边形状奇特的山为Cholatse(6440米),这角度是从西侧看它陡峭的刀削斧砍般的北壁,在Dzonglha是正对它的北面。它的右侧有云的雪峰是Taboche,山形也怪,在Tengboche天波切去Dingboche丁波切的路上,左侧的突兀山峰就是它。

珠峰、马卡鲁峰将要被云彩遮挡。

比雪山高的是人们心中的信仰!玛尼堆的右侧山峰是7952米的格重康峰

三大观景台里面,这里坐着最舒服,主要是因为这时候是正午,时间充足不用急,天气好,视野开阔,就是风太大,这几个观景台还有垭口,凡是五千米以上的地方风都大得很

下山时,看着云彩沿着果尊巴冰川蔓延上来,又是另外一种景色。高山里面的一大观景就是看着云彩从峡谷爬上了和退下去,仿佛生命的浪潮一起一伏,很有赶脚的

三大观景台已经走完了。
三大垭口Kongma La Pass,Cho La Pass,Renjo Pass,就剩明天的Renjo Pass了

十八、EBC DAY11 翻越Renjo Pass--Lungdhen
11月3日,EBC DAY11 徒步第十一天,行别致的路线,观极致的风景!
从Gokyo海拔4790米出发,翻越海拔5360米的Renjo Pass润佐垭口, 翻越垭口后住Lungdhen 伦敦 ,海拔4380米,三垭口连穿顺利完成!

今天早上六点五十就出发了,但凡要翻越垭口只管早点出发,一是时间充裕,二是早起风景好天气好,湖边有路牌。

按路牌方向横切过这个山坡。

横切后山坡上可见远处的Renjo Pass润佐垭口(水印处),看着近,但俗话说望山跑死马,所以慢慢走不要跑。不过嘛,驴子是走不死的,耶!两个多小时可以到垭口下,三大垭口里面,这个是难度最小的了。

一路上美丽的Gokyo第三湖和飘着旗云的珠峰、洛子峰都在做你的背景。这么奢侈的背景,而我竟然在看着越来越近的垭口发呆。

九点四十来到垭口下,风景好天气好,时间充裕,这种绝世美景的地方躺一会还是可以的。
俞君、明玛他们都走到前面去了,我们徒步都是按自己节奏走的,有时这个在前面,有时那个在前面,随意,这样轻松,大家排着队一起走这种路会容易累的。但是,我们前后距离都尽量保持在可以互相看到的范围内,互相守望!
这照片是一个 英格兰 小伙帮我拍的。我们称他鳄鱼guy,因为他穿的登山鞋有一只的前掌和鞋面开线了,走起路来一张一合的像鳄鱼嘴,他就这样soloEBC,也是很不错的。

润佐垭口下的红衣者----鳄鱼guy,我也帮他拍了好几张照片。他是一个人走的,不是孔玛拉垭口遇到的那一拨的。

十点半登上垭口,虽然说Renjo Pass是三个垭口里最容易的,但毕竟海拔在那里。连续一周海拔5000m+的穿越已有疲惫,再加上精神上不太在意,所以在翻越的时候竟感觉有点磨人了,哎,这是这次徒步最后的精彩了,慢点就慢点吧。上垭口的路还是很陡的。

登上垭口后,最美丽的垭口名不虚传, 珠峰 洛子峰 马卡鲁峰,依次排列,一眼三座8000+的山峰,这一眼千万年!

垭口上飘扬的经幡

Renjo Pass是同时欣赏到珠峰8844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最好到达的地方。下图:镜头向东拍摄,一个镜头里面就有珠峰(第一高峰)、洛子峰(第四高)、马卡鲁峰(第五高)同框,十分难得!!!
左起第一个有旗云的为珠峰,这是从西边看珠峰。珠峰从东西两个方向看还比较好看,明显比从南北两个方向看好些。Kala Patthar也是西边看珠峰,但由于它离珠峰近,因此视线被前面的山峰遮挡得多些,只能看到珠峰的山尖。
左起第二个有旗云的为洛子峰,挡在珠峰洛子峰前面的是努子峰7864米。
左起第三个有旗云的为马卡鲁峰。

这里插播两张珠峰北坡和东坡的照片,至此,我已经从东南 西北 四个方向看到了珠峰,幸甚
下图是2016年拍摄的珠峰北坡 日照 金山。

下图是2019年4月走嘎定线出 定结县 城后拍摄的珠峰东坡,云彩比较多。

下图就是 定结县 新建 的珠峰观景台,照片就是这里拍的,到处都是旅游开发的节奏

好了,回到正题,下垭口的路也是三大垭口里面最好走的,垭口下一个漂亮的湖叫Angladumba Tsho。Tsho读错,与藏语一样,湖泊的意思。

中间一段还修了台阶,真要感谢勤劳的夏尔巴人!

十一点四十五分下完垭口,照例回望险峻的垭口,然后在湖边休息。

休息一个小时后,沿着山谷中的路继续往下走。

过了润佐垭口往下走后,景色与前面几天雪山簇拥的景色完全不同,没什么雪山了,而是一副田园牧歌的气象,雾霭带着仙气,一片安详!

中午一点三十五分薄雾中经过一巨石阵,发现牛魔王 。不过放心好了,地面上刻有指路箭头,可以顺利地走出巨石阵。

两点四十分到达 伦敦 Lungdhen海拔4380米, 伦敦 是这一路上原生态最足的村庄,由于这里不是EBC主线,徒步者不多,所以村子里只有小部分的房屋是客栈。

伦敦 这里没网络没WiFi,但是我有美酒!这是在天波切花600RS买的 加德满都 生产的朗姆酒,since 1959哦 ,入口一般,但喝下去很不错,胃感觉舒服不上头,在 尼泊尔 喜欢买这个酒喝,当然,在 加德满都 的价格要便宜多了。我带着这瓶酒翻越了三大垭口,现在终于可以把它干掉了

三大观景台、三大垭口全部完成,一路顺利,晚上,安逸地睡去,唯有冰山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