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极致的风景--尼泊尔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纪实

十九、EBC DAY12 Lungdhen--Namche Bazar
11月4日,EBC DAY12 徒步第十二天,今天从Lungdhen 伦敦 海拔4380米出发,到Namche Bazar南池市场 海拔3405米。
早上八点多钟出发的,一路下坡,轻松,可爱的小娃娃更轻松惬意,牦牛也很有灵气

上午十一点,路右侧有一岔路,明玛带我们进去来到这个寺庙,明玛告诉我们这是昆布地区最古老的寺庙。

进到寺庙里面,可以看到和 西藏 的藏传佛教寺庙一样,仿佛就在 西藏 ,EBC昆布地区就是藏传佛教嘛,而且夏尔巴语有一部分是与藏语相通的。
古格王朝兴盛时, 尼泊尔 、拉达克(现大部在 印度 和印控克什米尔)都归其管辖。近代 尼泊尔西藏 也是很多联系, 西藏 一些寺庙建筑里面的梁柱所用木材就有从 尼泊尔 运过来的,为了路上运输翻越垭口方便,这些木材都锯短成一两米长,然后用的时候再一段一段地接长。 比如 古格王朝遗址里的红殿、白殿里面的柱子,仔细看就会发现是一段一段接起来的。

十一点五十,到达Thame塔米,吃中饭。这里风景秀美,即使不走Renjo Pass这条线,也可以从南池市场过来看看,距离不远路好走。到这里手机也开始有网络了。

多么漂亮,像世外 桃源

一个有溪水的山口旁,石头上绘制精美的 菩萨 像,明玛说一个是水神一个是山神,保佑大家旅途平安的。

我们一路悠闲自得,下午四点,来到南池市场后面的山上,俯瞰南池市场,下午山里面总是容易起雾。
经过十一天后,我们又回到了南池市场,看着逐渐被云雾盖住的客栈,似乎有一种虚幻的赶脚,想从这个口子直接下去吗?

实际上就是从这里下去的,怎么下去的呢?当然,不是跳,是走下去的。

二十、EBC DAY13 Namche Bazar--Lukla
11月5日,EBC DAY13 徒步第十三天,今天从Namche Bazar南池市场 海拔3405米出发,到达卢克拉Lukla,海拔2840米,改签明天的机票。
早上七点四十五分出发的,穿过南池市场繁华的街道。

看看通卢克拉的路,因为行人众多,已经把路面踩出了一层浮土,走起来尘土飞扬

经过美丽的吊桥,有人出山,有人进山。。。

十点一刻,经过公园大门售票处,人员熙熙攘攘,比我们进山时多多了
进山Check in的地方,出山时要记得Check out哦。

十一点二十,精致装扮的小客栈,坐下来喝杯奶茶。

路遇高人,夏尔巴人的背负能力强大,这个背负重量肯定不是最大的,但应该是造型最漂亮的。他手上提着的T字型木头,行走时是拐杖,休息时是凳子或支架,可以直接顶住背上的背篓,高明!

路过向导明玛的家,就在路边离卢克拉不远的地方。我们进去坐了会,明玛的父亲年轻时登上过珠峰,现在在大本营工作。明玛的弟弟好像是读高中,个头高,身形瘦,假期也当背夫。

下午四点就回到卢克拉Lukla啦,首先到航空公司办公室改签机票,办公室就在卢克拉的街上。我们的往返机票是按十八天买的,一是考虑到我们这样三垭口四条沟的行程一般推荐的都要十五天以上,二是为意外情况留出备用时间, 比如 来的航班推迟一天, 比如 山里面发生什么情况等等。而我们很顺利地十三天走完,如果要去大本营十四天也足够了,实际上我们徒步的第一天就只走了两个多小时嘛!
改签很顺利,晚餐来份牛排庆祝
算起来已经十一天没有洗澡洗头了 ,但好像还好啊,身体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不过既然已经下来就洗一个澡,但是没曾想洗了个冷水澡。洗澡时天已经黑了,温度很低,煤气罐估计也快用完了。刚洗水还热,但一会儿煤气罐煤气就没有压力就是没气了,水一下冰凉。没别的办法,赶紧硬着头皮洗完。幸亏身体扛住了,除了嗓子不舒服外哑了外,其他还好。临走了,EBC还要给我一个纪念(惊悚)
好了,EBC三垭口连穿超级大环线顺利完成,明天飞回 加德满都

二十一、好运相伴,飞回加德满都
11月6日,飞回 加德满都 。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班,现场却是大家都急哄哄地想上。

加德满都 ----卢克拉往返的航班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班,前文已经说过了。不但危险,而且航班正点率奇低,除了每天早上头一两班基本上正点外,其余几乎不正点,前文也说过是因为大山里面气候变化太快,早上太阳刚刚出来,气流稳定,云彩没起来,气候还算稳定,可以保证航班起降。一旦到了九 十点,太阳晒了两三个小时后温度上升,高山峡谷里面气流云彩都开始涌动起来,所以那个气候的变化鬼神莫测,所以航班延误取消就是常事。
简单地说 加德满都 ----卢克拉往返的航班很危险,敢不敢坐?航班很不准点,想不想早点飞?
我发现人们乘坐这个航班的心理过程可以分为两段,首先是要下决心坐,其风险是要自己承担的,害怕的人要下这个单可是要经过挣扎的,当然也要看人品滴。但真正到了机场后眼睁睁自己的航班不能飞,大家可就没有任何的恐惧了,只唯恐自己的航班延误不能飞上天,至于飞上天后风险不风险的,我看好像没有一个人关心。因为全都是人工Check in,所以都心急火燎滴往Check in柜台前挤,生怕漏掉自己
这个心理过程真是有趣!
今天从卢克拉回 加德满都 ,因为是改签,所以排号肯定是靠后的,今天能走就不错了。但是我们幸运滴补到前面航班的座位,真正是捡漏啊,不对,是人品!当TALA航司的小飞机飞来落地后,满屋子人都站了起来,当听到我们的航班号122后,除了我们这个航班的十四个人外,其他人都是满满的失望,呵呵,这个鬼神莫测啊
早上七点半到卢克拉旦增希拉里机场大门口。

进大厅后右转就是Check in区,柜台前焦急的人们。

Check in后,转身向后下楼梯过安检,进候机厅(就是一个不大的房间,人也是挤得满满的)

极简登机牌,写个航班号,盖个戳就完了,爽快!飞机上座位也是随便坐,一般是选前面的座位好些。

极简登机门,要注意听机务人员叫航班号,叫到你的航班就赶紧出去排队登机。

网上关于卢克拉旦增希拉里机场的跑道数据也是有意思,有说长四百多米的,有长五百米的,跑道斜度有说14°的,14.xx°的,还有15°的。
长度没法量,但是斜度很明显是跑道起点的斜度大,中间一个圆滑过渡后斜度降低了,只说单一斜度不准确嘛!

等了一上午就没飞几班飞机,所以我们的还算是飞得早的,起飞时中午一点刚过,天空云多,但飞行平稳,中间偶有颠簸。十五分钟后,飞出山沟沟,一切良好,三十五分钟后平稳降落 加德满都 机场。

远去的雪山诱惑无限啊!

今天 尼泊尔 过狗🐶 节,狗狗个个挂花环

二十二、加德满都的节日和闲散日子
我们为EBC三垭口四条沟准备的时间为18天,所以提前回到 加德满都 后,过了几天闲散的日子,加都附近的景点以前都去过了,又正好赶上 尼泊尔 过节,所以就一起跟着 尼泊尔 人民过节了
11月7日为吉祥天女节,大家在 尼泊尔 登山公司老板家一起迎财神,他们是 印度 教,正好零距离欣赏。

我还摆拍了一下画迎财神的图案。

11月8日, 尼泊尔 过年最热闹的一天,锣鼓喧天载歌载舞,有坐车游行的队伍,我还接抢到了一袋游行队伍从车上空投的小礼品,也有小朋友到人家门口唱歌讨红包的。

11月9日,这天按习俗是家人团聚,所以街上安静了不少,有些店铺也关门了,狗狗们这几天似乎也累了, 都安 心滴躺在地上晒太阳。

泰米尔街头的 中国 人和 中国 招牌比2017年5月份我来的时候又似乎成倍地增加了,光是街头的面馆就有很多家,而且有正宗回族人开的 兰州 拉面馆,就是里面不准饮酒抽烟,不准外来饮食的那种;还有 中国 炸鸡店,生意奇好,不少的老外在里面吃,坐得满满的,哈哈,还是 中国 人厉害!下面这家面馆的牛肉面上的牛肉比巴掌还大,可以吃撑,味道还很好,哈哈哈

晚上到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小坐,充满神秘的夜晚,似乎在聆听一首古老的歌。

加德满都 过年快过完了,而这段时间相识结伴的小伙伴中有两个要走陆路经 吉隆 口岸去 拉萨 了,喜马拉雅山的这 边和 那边得有多大的魅力啊直教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