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魅力贺兰山之野性干沟梁

贺兰山光秃荒芜的外表何言魅力之有,当你深入走进它时,你才会发现它多姿多彩,亮眼吸睛的地方。这里即有广袤无垠的原始森林,也有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每一条沟谷,每一座山峰都有形似的自然美,也有属于自身的唯一特质。只要你肯涉足,肯去细品,你就会有所感悟和发现。
      贺兰山我涉足的地方挺多的,目前为止觉得最吸引我就是干沟梁了。我觉得它就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它的四周都是陡峭的崖壁,整体由北向南倾斜,梁上林木茂密,草甸广袤,牦牛岩羊等动物纵情其中,唯一的缺点就是梁上的沟谷没有长流水。主梁顶海拔3140米,最高点为干沟梁西峰3170米。

这是干沟梁的卫星图

干沟梁从银川登顶原返两天时间,路也不是很好走。我这次是从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银巴公路东边出发的。之前也是听说有这么一个地方,具体如何去也不清楚。出发前,先在谷歌地球上绘制的路径。基本可靠,不过到了地方,还是得向当地人打听。大概行程如下:从银川出发,走银巴公路,快到巴润别立镇的时候,看见远处有存储罐时,路右手方向出现岔路就下去。沿着岔路顺着路痕走就是了,里面有放羊的,沿着最明显的痕迹走就是了。

之前也是听说有这么一个地方,具体如何去也不清楚。
大概行程如下:

参照物和岔路如图所示

走到废弃矿坑位置时,沿着矿坑左手边缘继续前行,一直走到车无法前行的地方,开始徒步进山。

沿着沟谷往上走就行了,走到垭口位置。左手方向的小山包上有个大敖包

爬上垭口后,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敖包,没有的话,继续向右走。我们的目的地在右手方向。

松林小路

路径不是特明显,需要细心看。不然你得走冤枉路了。这条路比较近,但拔高比较厉害,不过走习惯了对我来说很简单。左旗采蘑菇的都是走这条路上干沟梁的。我也是有辛结识了这群人,才知道这条路的。之前来过一次,自己就是乱爬崖壁,一路向上,即危险又无头绪。这次来就比较节约时间了。

上到梁上垭口的位置,看见松树林,就算走完了最艰辛的路,下来就可以在梁上漫步,去探索未知吧。

眼前风景虽然美丽,但是登山不登最高处,就是枉来此地,继续前进没有水的河沟,假如有水流的话,一定很壮观。也给静如处子的梁顶增添一些生动。

上到梁上之后,只要你不在森林里面瞎转悠,沿着河沟继续往高处处,是不会迷路的。森林里面有什么呢?当然有好东西,那就是贺兰山紫蘑菇了。

贺兰山紫蘑菇

九月初草开始泛黄了

松林里可是有宝贝的

看看这草甸美不美,假如早来一些时日,一定会收获满眼的碧绿。

一望无际的草甸与蓝天白云相间。

在此驻足,顿感心胸开阔。天地何其大,人何其渺小,唯有敬畏和热爱才能做最自然的人。

主梁顶风光

风光无限好,只恨难久留

梁顶除了广袤无垠的草甸,还是一大片风蚀的奇石让你应接不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身临其境确有此感,每一块石头都能让你品出故事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绚丽多彩在你眼前展现的淋漓尽致。

贺兰石门

少女望岳

猴子抱桃

双峰驼

各种各样造型的石头,山梁脊上还有很多

站在主梁顶最高处遥望四周近一点的知名山峰有巴彦笋布尔峰和转角楼

站在主梁顶最高处遥望四周
近一点的知名山峰有巴彦笋布尔峰和转角楼

我身后就是甘沟梁西峰

此次登山从矿坑的位置算起,七点左右开始进沟。十一点左右到达梁上垭口位置,下来的时候大概是四点半左右。其实我觉得这个地方很时候背着帐篷来驻足两天。白天在梁顶四周漫步,充分的去探索它的未知。晚上可以在万籁俱寂之下仰望星空,去感受宇宙的浩瀚。在这渺无人迹之地,闭上你的眼睛,放松你的身体,放飞你的灵魂,让他去飘荡。

归途遇见的骏马

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
zhb001 发表于 2021-03-09 16:56 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

这个帖子 你放到宁夏板块,贺兰山在宁蒙交界处
发自8264小程序
也是一种独特的风景
好帖要顶,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感谢分享,有时间走一趟。
西边上感觉要比东边好走的多的多啊,能扎个轨迹就好了,谢谢分享
一直都没能成行。  求楼主微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butou 发表于 2021-03-23 23:23 一直都没能成行。  求楼主微信。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发自8264小程序
西边上沟口没有林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