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中国雪乡 雪之风韵

今天是3月6日,请跟我一起去雪乡看雪。
说起雪乡,大概全中国人都不陌生,因为那个曾经洁白美丽的雪乡,让黑了心的商家和导游,凉了游客的心!
2017年3月之后,我这个哈尔滨旅者,也未敢再来雪乡。近几年雪乡旅游部门,对其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改。据来过雪乡的人说,虽有很大改观,价格依旧偏高。只是你若选对了旅行社、选对了季节和时间,那么,从哈尔滨出发去雪乡玩儿两日游,本地人价位200元左右,外地人门票略贵一点,合计价位也就260元左右!
我选择了哈尔滨水之队户外旅行社。选择了春节后的某一个周末。水之队户外每周末都有雪乡游的活动。

中国雪乡,位于黑龙江牡丹江西南部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内,即双峰林场。距离牡丹江170公里,距离哈尔滨280公里。是长白山支脉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之处,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左右。走进雪乡大门,徒步二十多分钟就走到了小村尽头。小村四面环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堪称绝美山坳。

关于雪乡的形成原因,各有其说。但是我们以气象学家的科学论证为准

双峰林场地势低洼,周边崇山峻岭将其环抱,且北部群山高于南部的山岭,初秋时节,日本海的暖湿气流与西伯利亚南下的冷空气在此相遇并迅速缠绵悱恻。于是,在这个海拔不高的小山区,便形成了丰沛的降雪,雪量大时,积雪可达2.4米深,我大东北山区的小气候,使积雪经久不化,这里成了真正的深山雪谷。而雪乡就在这双峰林场的最低处。
特殊的地理位置,再遇见夏季充沛的降雨,那么这里的冬天降雪,则比其它地区要早一些,雪期也要长一些。

雪乡,是我国降雪量最太的地区。每年9月份,哈尔滨还是西风飒爽,秋花娇艳,红枫火烈的时候,这里便飘飘洒洒地漫天大雪了。
有时一个晚上,大雪就封堵了家门。此后的日子,你的森林小木屋,便会不断地有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奇妙胜景。
积雪期足有7个月之久,最晚的时候,五一积雪才会彻底消融。
雪乡,会让人在晴空里感受鹅毛大雪的温婉飘落;会让人在艳阳高照的午后,发现瑞雪的晶莹剔透;会让人于北风呼啸的黄昏,听到烟炮的狼嚎;会让人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看到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这个千姿百态的天然雪景,维雪乡独具。
我已数次光顾雪乡,今又雪乡。但是由于疫情影响,此刻雪乡游客少的可怜。并且都有机会入住雪乡内部酒店或民宿。有标间有火坑。

我细数了一下停车场的大巴、中巴和小汽车。今日游客最多也就300人。登棒槌山的游人不足百人。你尽可在路上随便休息、拍照。我开始时,撒欢儿地往上跑。
风吹树摇,雪片如开败的梨花,纷纷落下。山间小木屋上白雪覆盖,举目银装,远眺缟素。阳光透过树梢洒在白雪上,疏影横斜,清浅浮动。山谷的树桩上擎着肥硕的雪蘑菇,粘在松杉针叶上的雪,塑造出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动物立体画,无需浮想你也不必一步一台阶的下行。你只需滑下去就好,因为大雪早已把栈道捂得严严实实!
据商家说四五十年未曾见过如此大雪了。我有幸赶上了这场大雪,竟暗自庆幸。但是午后遛街时,我渐渐觉得周身瑟瑟发抖,直至手指无法按动快门。冷啊!真冷!呵气成霜。我便跑回住处,钻进被窝。此刻太阳还没有落山。

晚饭后,山谷中灯火璀璨星空清朗。我又提着相机走向山顶。这个季节虽然是观瞻雪乡的最佳季节,但是游人稀少。我兴奋的是,想在哪个机位拍片,就能够在哪个机位成像。一片片如梦似幻的冰雪童话如约进入我的镜头。但是,还不到50分钟,再美的夜色冰雪世界,也留不住我的脚步了。即便是眼前有美女在五光十色雪屋旁拍裸照,我也无心顾及。我又被冻回了住处,几乎是跑回去的。我调出晴天钟一看,温度才零下22度。我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如此怕冷了!

坐在炕头上,一边翻看照片,一边想自己不耐冻的原因第一为了保持体形,为了不误劳作,几十年来,从不曾吃过一顿十分饱饭;第二从小就不吃高热量的牛羊肉,更不喝羊汤;第三我不会为了一张照片,在寒冷的冬天蹲坑守候,或聚精会神几十分钟调定相机的各个参数,以取得最佳效果。徒步或骑马行进在路上,看见令我心动或震撼的情景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迅速按动快门,记录下此刻的胜景和美好瞬间。为了保险起见,我会多拍两张。

而今我穿戴正常,护具适宜却难耐外温,只因陪伴了摄影爱好者一同走进山间。每步入一景,我都会等候他调定参数、摆正机位、按动快门,然后再回放检查效果,或回放给我一起欣赏他的杰作。呜呼哀哉!我就是这样被冻僵的!
先生见我坐在炕头还在发抖,便温了两个手雷。我顺手翻出自带的花生米、红肠和芒果干。酒入豪肠,周身着火,喉咙生烟。我跳到地上,脱下外套,从相机中选了几张雪乡夜色图片发于朋友圈与大家分享。

我想此刻,您就一定会明白,为什么东北人骨子里一直藏着懒惰的元素!冷!太冷了!况且大雪覆盖半年多,还能干什么?!猫冬吧!坐在热炕头喝酒闲聊!桑麻不必话,因为这里根本种不熟任何庄稼。用诗人的话说雪窖联吟,冰天共酌。
雪乡客栈很是温暖的,晚上睡觉也很舒服。虽然叫火炕,其实是用水暖地热为房间和睡榻供暖的。睡榻上铺了一层二寸厚的泡沫床垫。被盖是棉花做的,略显沉重。24小时热水也还方便,餐厅明码实价,如果不喜欢和团队一起用餐,也可自行点餐,但是,山沟沟已然被外面的商业气息污染严重,菜肴的色香味,仅供吃饱而已,你花再多的钱也是如此。对于这个没有任何农副产品和蔬菜的山村,餐价算是适中。

中国雪乡 雪之风韵
小山村,已不是二十几年前的原生态屋舍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茅屋、木舍和混凝土小楼。当然,其形式和风格依旧具备当地特色。土著人的穿着也还具有智取威虎山电影中,土匪和村民的风格。还有一些是特地提供给中国大妈拍照用的蝴蝶迷的行头。租用费每次10元,无需押金。我看见许多大妈级女士更衣拍照,如果不看面孔,姿态堪比蝴蝶迷。

到达雪乡的当天下午,我跟随领队一起,穿越小村后面大雪覆盖的棒槌山。虽然有栈道,但是近一米厚的大雪早已将栈道埋得结结实实。开始时,我欢喜到向上跑,不一会儿,看不见栈道了。我深一脚、浅一步地攀爬,不时地停住脚步回眸山下。那意境、格调、气韵和色彩,无不令人惊叹振奋!如果不是因走神儿,不断的摔倒或掉进雪窟内,我还以为唐伯虎的水墨丹青铺展在我的眼前了呢!这份美妙确实给人一种傍水依山结草庐,仙杏花开锦不如的感觉!

天光渐暗的时候,我们快步下山。栈道瞬间变成了我们的滑梯。一行队伍,连滚带爬地冲下了雪山。临近山底前我看见金色的夕阳余晖笼罩在对面的雪山上,好不震撼!我顺手留下了这一时刻。

雪乡的雪,形态各异多种多样。覆盖在树间、屋顶和檐口的雪,温婉绵软,黏腻如胶。宛若柔滑嫩白、温润淑美,巧笑澄澈、安静嫣然的江南女子。因此造就了屋檐探出来一两米高的雪舌檐挂,妖娆童趣,缠绵悱恻。有时甚至遮掩了大半扇窗户。而山间的落雪,如大漠荒沙,铺天盖地,寸土不留。亦如坚冰切粉,锋利寒凉。鞠一捧摔在脸上,顿觉似刀割般疼痛。走在山间,亦如走进沙漠,不能自拔。似乎这儿的雪是土匪们的灵魂转世,简单粗暴中,夹杂着十足的匪气!

夜晚,我躺在热炕上,一闭眼睛就感觉自己掉进了雪壳里,惊醒后再闭眼睛,又陷进了深谷无法脱身。整个晚上我都跋涉在山峰雪谷之中。

第二天早上,队长带我们去两公里外爬羊草山。我想起昨天爬棒槌山的疲惫和惊悚,今天的羊草山不准备爬了。还没到山脚下,我决然转身向小村走去。这个上午我又钻进了雪乡小村落的各个街头巷陌。今天上午零下68度,温暖如春,阳光洒在山谷中,白雪耀眼迷人。此刻的雪,又以洁白无瑕、晶莹剔透、重叠错落温馨圆润的姿态呈现在眼前。街道和胡同的游人渐多。大妈风采随处可见。我爬往高处,锁定了这宁静祥和小山村上空,袅袅炊烟和茫茫雪雾交织在一起的晨光。整个上午,我都没觉得冷。

上午11点我们准时用餐。餐后沿着亚雪公路直奔绥满高速。从雪乡出发四五十公里处,有冰雪画廊、亚雪驿站等几个观雪爬山景点,如今也萧条苍凉,旷野无人。入口处已被两米多深的大雪覆盖。光明顶和大秃顶子山已不见入口。到了二浪河子,这个曾经美不胜收的小山村,维见大雪堵在房前屋后,天街小巷。远山有接天立地的风车,在孤独地慢摇它的手臂,呼唤着我们前去拜谒。
雪,到处是雪。铺天盖地、漫山遍野。确有萧萧老屋空渺,莽莽山林寒芜。之感。如果你喜欢雪,就来中国雪乡看雪吧!这片广袤无际的土地,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如果你想感受寒冷,就来中国雪乡挨冻吧!这片神奇苍凉的世界,定会让你找不到自己的手脚。

哦!对了,我忘记给大家介绍,离雪乡70公里左右的牡丹江畔海林县旧街镇的宁古塔,就是大清王朝发配朝廷罪臣之地!300多年前,宁古塔是清代统治东北边疆地区的重镇。

从顺治年间开始,宁古塔便成了朝廷流放罪臣之地。来到荒凉凄苦北大荒的流人,有官宦吏役、文人雅士,有艺匠官人,还有战俘,也有其家属和平民百姓千里赴北疆。不同的人,不同的遭遇,不同的罪名,流入同一块土地。
他们在这塞北寒山渴饮凄风苦雨、饥吞荒野寂寥。可谓"古戍黄沙迷断砖,羊裘坐冷千山雪"。

这些流人中,宁古塔第一个流人是陈嘉猷,他们当中还有抗清名将郑成功之父郑芝龙;文人金圣叹家属;著名诗人吴兆骞;思想家吕留良家属等等。在悲惨的境遇中勉强生存的同时,他们也为边疆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他们的到来,传播了中原文化,使南北两方人民的文化得以交流沟通。流民的涌入改变了当地以渔猎为生的原始生活方式,他们学会了种植稷、麦、粟、烟叶,采集人参和蜂蜜,使农业耕作得到发展。

宁古塔流人吴兆骞之子吴桭臣在这里著有《宁古塔纪略》;流人杨越之子杨宾两次来宁古塔探亲,他著有《柳边纪略》、《宁古塔杂诗》;吴兆骞有《秋笳集》、《归来草堂尺牍》、《长白山赋》传世,张缙彦著《宁古塔山水记》。

你若知道那段历史,那么,你就会在雪乡隐隐听到300多年前,宁古塔流人的浅酌低唱和痛苦呻吟。
宁古塔这塞外绝域的山水民风,饱含着中原文化。中国雪乡美!依旧是300年前的星门昼静无烽火,雪海风清有戍笳。但此苍凉已非彼苍凉!换了人间。
最后请欣赏一下吴兆骞在此地的律诗帐夜

穹帐连山落月斜,
梦回孤客尚天涯。
雁飞白苹年年雪,
人老黄榆夜夜笳。
驿路几通南国使,
风云不断北庭沙。
春衣少妇空相寄,
五月边城未著花。

受疫情影响这个雪季开放的时间有些短暂,有些遗憾!
是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克宁克宁 发表于 2021-3-9 15:04 [今天是3月6日,请跟我一起去雪乡看雪。说起雪乡,大概全中国人都不陌生,因为那个曾经洁白美丽的雪乡,让黑了心的商家和导游, ...

有没有狼,狼来了你怕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