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东海岸之路

运气特别好,我们离开垦丁的这天天很阴,如果你来垦丁天气不好,一定会大大的损失她的美。我们包了个车去花莲,司机师傅是个爱吃槟榔的中年汉子,我坐在他旁边一天,他口里的槟榔就没有断过,血糊漓拉的残渣包在纸巾里塞满了一个垃圾袋。就是这个师傅,一路从垦丁骂民进党骂到了花莲,一路还讲了许多国军的笑话。

按包车的要求,从垦丁到花莲沿线的景点都要停一下,虽然坐这样的旅游包车时间有点长,但也能沿着台湾岛的东海岸走马观花地看风景。

汽车穿过一小段恒春半岛的山区,来到东岸,再一次感受到太平洋的大风,也让我们好欣喜。到的第一个景点叫做多良火车站,这个小站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十个车站之一,也的确显示出来台湾人民的文艺。之所以觉得美,是因为小站面海而居,在海水碧蓝的季节,一列列红皮、绿皮的小火车从海边掠过,看上去真的很美。

可惜我们去晚了,早上的火车刚刚经过,不过我们在极小巧的邮政所里买了明信片,盖了这里的专用戳,也觉得很有意思。

车继续往北开,右手边是太平洋的海,椰林、白浪、沙滩和浓密的云。午餐时间到了,吃的是关山镇一家创建于1970年的牌便当店“关山便当”,卖个便当都能卖50年,真是太了不起了。

我要了最传统的关山便当,给苗妈点了贵一些的牛肉便当,感觉差别不大,只是一片肉和几片肉的差距。在去高雄的路上我们吃了高铁便当,和现在50年的便当也没多大差别,而且台湾的便当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少,真是少,他们的饭量真的这么小吗?我偷偷地撇了一眼五大三粗的司机师傅,他也只吃了一盒。

我在关山的邮政所,把写好的明信片投进了邮筒。

离关山很近的地方,有个叫做伯朗大道的网红打卡点,小村子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村长年轻而有魄力,村里没有一根电线杆,所有线缆全部入了地,吸引了很多大品牌来这里拍广告,伯朗咖啡来这一拍这就叫伯朗大道;金城武来拍了个航空公司广告,他头上那棵树就叫金城武树;蔡依林来这里骑了个单车,头顶上那棵树就叫蔡依林树。我们也被师傅拉进这个村子来骑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