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在花莲我们吃了什么

花莲夜市离酒店很近,走路不过10分钟。听说,数年前,花莲市里的市场比较分散,分为东大门、原住民和自强夜市,后来政府在市中心建了个广场,把三个地方的摊摊都迁来这里放着,只是每个入口大门处挂着不同的牌子,原住民一条街的大门比较醒目,还整了两个戴着羽毛帽子的雕像来站岗。

我们买了份炸蛋葱油饼,那种发过的面炸成的油饼,里面有荷包蛋蛋和一些蔬菜,非常好吃,感觉整个台湾都喜欢吃糖心蛋,从来都不会把蛋黄做透,和我的爱好一样。然后我们进了一家比较热闹的小馆子,点了几个小菜喝啤酒,虽然清淡,味道都还不错。

不得不表扬一下花莲夜市的干净整洁,不得不表扬台湾人民的个人素质,诺大一个夜市,每个人手里都有吃的东西,地面上却一尘不染,连纸片、竹签都没有,夜市中间有几个大垃圾桶,所有人都到那里去扔手里的垃圾,还有专门的老人指导着你怎么分类扔垃圾,桶旁边的地上,也干净得像家里一样。

放眼到我们整个台湾行的旅程中,没有一个城市在街上会看到垃圾的,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垃圾桶,我当时有点感冒,每天要消耗大量的纸巾,苦于没有地方扔废纸,只要自己带个小塑料袋,要找到背街巷子里的垃圾站才能扔,不过,对于这们的高素质和优质管理方法,真是发自内心的膜拜,让我们大开眼界且自惭形秽。

花莲是台湾东部最大的城市,放在大陆,就和个县城差不多大,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街区,城市里有海风的咸味,我得在这个清晨去跑跑,跑到车站去买下午去瑞芳的火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