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九份真有矿

两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小城瑞芳,这里是新北市的一个区,很久以前是矿区,在瑞芳附近的很多小矿,早就被挖空了,当地政府有效地利用了这些资源,根据不同的特点,把周边的小矿山打造成一个个的旅游景点,最终形成了现在以采矿文化为背景、比较集中的旅游景区,瑞芳差不多就是这些小矿山的中心。

离瑞芳最近也最火的小矿山叫做“九份”,在开发出金矿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在半山腰上有九户人家的小村子,每次村长下山买东西,都要分成九份,于是这个村就叫成了九份。后来发现了金矿,引来了大批淘金者,人最多的时候大概有三四万人,依山而建成了现在这个远看非常辉煌的黄金山城,七十年代末期,金矿被采枯竭,最后完全停摆,小镇就此没落,侯孝贤导演在这里拍过《悲情城市》,真是够悲情的。

攻略上说九份山城的夜景蔚为壮观、不容错过,离瑞方火车站不远处有个小广场,广场的公交车站有直达的车,离我们住的民宿也很近,在天快黑时,我们就坐着公共车去逛九份。九份离瑞芳也不远,七八公里的样子,只是上山要转几个很大的弯,时不时能看到头顶上的一片灯火阑珊,但是在雨夜之中也看不实在。

别看九份地方小,游人可是真的太多了,一下车就扑进了密密匝匝的人群,除了盘山公路,九份其它的路都是爬坡上坎的窄巷子,就更感觉人多,大家几乎都朝着同一个方向挤着走,不时会有堵到走不动路的时候。这里商铺林立,以卖吃的居多,什么旅游产品,本地特产等等,也不乏有像古玩、字画一类的东西。还有一个好玩的泥塑馆,只有两间屋子大小,介绍说是主人和泥巴捏了几千个面具,人人鬼鬼的,要50块的门票,售票处写着两个字“看鬼”,太好玩了。

去哪都离不开吃,在人很挤的时候,我们看见一家挂着马英九照片的店,就挤了进去,这是一家主打油葱粿的老店,这个油葱粿就是米粉糕上浇点卤汁,没看到油也没看到葱,吃不出个味道来,还点了卤肉饭、鱼丸汤和卤肉,旅游景区嘛,味道很一般。正经是这家老店对面的台湾黑花生好吃,阿姨又会做生意,本来打算买一包随手吃的,最后被搓着买了五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