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十分满意猫的天堂

瑞芳是个非常小的镇子,坐落在小山沟的边上,基隆河顺着山势穿城而过,最后从基隆市汇入浩瀚的太平洋。而这个小小的城,只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小小的街,走个来回都没有一公里,以火车站为中心,有菜市场和小吃城,不宽的小街上都是摊摊,往来的大多是来旅游的外乡人,眼里都闪着好奇的光。

我出门跑步,天上飘着绵绵细雨,为了跑足五公里,我不得不绕到这个小镇外围的公路,甚至跑到了通往基隆的高速公路上,再从镇的另一边跑回来。火车站的另一侧是瑞芳的后街,这里有条叫龙潭里的巷子,巷子里保留着一条很古老的窄铁轨,漂亮的小巷里一个人都没有,我跑过潮湿的古板路,仿佛同时看到了瑞芳的前世与今生。

不远处的另一个矿,叫十分,可以坐着火车去旅行。我们把行李存在了火车站,上了向平西方向的区间车,四个站就到了十分,这里以前是个煤矿,真不知道什么原因,这里成为了无数旅游者的打卡地,难道就因为“十分”这个名字吗?也是,十分幸福、十分满意、十分美丽、十分牛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