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登半脊峰

11点半要起床,所以6点半大家就早早的钻进睡袋睡觉。这么早,其实也是睡不着的。我是听着风声雨声雷声,闭着眼睛,似睡非睡。9点钟雨停了,10点钟有一架飞机飞过,预示应该没有了雷电,天气应该变好。

D5    C1冲顶

11:30闹钟响了,喊大家起床。我出门一看,满天星星,只是不见银河。好天,老天爷好关照我们。我赶紧穿好安全绳,挂好安全锁、8字环、上升器,扎好雪套,武装妥当,趁着他们收拾行装,我换上12镜头,出帐篷匆匆拍了几张星空。

12:30准时出发,带着头灯,迎着星星。一上来就是乱石坡,才走一会儿,云烟说膝盖疼,选择下撤C1继续睡,我们变成协作一对一的豪华团了。过完乱石坡不久就上到雪线,时间2点40左右换上了雪爪,约半小时我们上到C2,是一路上唯一一块平地,覆盖着厚厚的雪。出C2上到一个雪坡,协作要求结组前进,也就是说我们几个用绳子串起来,防止有人滑坠时,出现危险。我们的队长秋让第一个打头阵,后面阿中,我第三,第四是协作潘哥,第五是小杰,最后是协作王凯,他也是自由人。

秋让让我们踩着他的脚印走,他的步幅大,我的左脚上的时候有时还要用手撑着上,这让我们的行进速度大大加快。雪坡很容易打滑,一打滑很耗体力,后面的潘哥提醒我,要脚尘使劲插进雪中,才不会打滑。一试,有改善。

又上了一个雪坡,越走越陡,我们不时打滑,雪镐也用上了。秋让从雪中挖出一条绳子,这雪坡原来已经有路绳了。先挂安全锁,再挂上升器,再解开结组。手脚并用,效率提高了,上升器一直用到登顶。

5点半多东方现出彩霞,越来越红。我们正走在横切上,一个岩壁,一个很陡的雪坡(属于冰川)。岩壁上挂上了路绳,有四段。能走的路就是雪坡和岩壁形的一条窄窄的雪道,一不小心就滑坠。我的队友滑坠过一次,我也滑坠过一次,如果没有路绳,呵呵!

出横切又是一个大雪坡,太阳出来了,周围山峰金光闪闪,日照金山了,可惜四姑娘在雪坡的背面,幺妹峰的日照金山是看不见了。

剩下最后一个雪坡了,很陡,估摸70度。已经没有力气了,秋让第一个上去,阿中在我前面,已经接近终点。“还有几十米,加油!”,他们大叫。我右手拉着上升器,手脚并用,使劲了洪荒之力,登上最后一个雪坡。

峰顶有点像哈巴,一个弯弯的雪脊背,顺着雪脊远处高高耸立的是幺妹峰。秋让把我俩的主锁扣在一起,向顶峰走去。感觉自己刚才上来的时候用力过猛,两脚发软,像醉酒一样晃晃悠悠跟着秋让。

顶峰的西边可以看到幺妹峰像把长矛矗立,7点半阳光已经很强了。登顶,例行拍照,个人合影,10几分钟下撤。

我感觉体力透支了,两腿发软心里发虚又饿又累,大雪坡简直要下不去了。秋让让我拽着绳子,侧身下移。看他下的轻松,我腿上无力,很艰难。第二个雪坡则用上8字环,下降轻松很多。秋让一路领着我,走完所有的雪线。后面两个雪坡直接滑下去,秋让教我如何用雪镐制动,控制下滑速度。

最后的大石坡,走的很痛苦,头痛、身体发飘、饿、渴。

下到C1后,补充水分、水果,缓解了肌肉酸痛和部分疲劳。

再继续下撒到大本营,虽然体力恢复不少,但走起来仍然慢,好在队友们一路陪伴我,秋让和王凯也在后面慢慢走。

下到大本营,坐上景区大巴出了景区。然后我们直接回到高松家里,高松设家宴款待我们,登顶成功,我的半脊峰登顶圆满结束。

11点半,出帐篷发现满天繁星,赶紧拎出三脚架和相机,装上超广角20的镜头,匆匆拍了几张,C1帐篷下的星空。

凌晨12:30,黑夜中,顶着星星,我们准时出发。

黑夜中,我们越过乱石坡,2点40左右上到了雪线,开始上雪爪。

越过C2不久,3点多钟,上到了雪坡,协作要求我们必须结组。也就是我们通过主安全锁扣在一条绳子上,防止有人滑坠。

横切,岩壁上已经挂了路绳,有四段。雪坡是冰川,只有雪尖上可以走,一不小心就会滑坠。听阿中说滑坠过一次,我也滑坠过一次。

过横切,就是一个大雪坡,离峰顶不远了,东方已经红通通了。

日照金山,远处的山不知道叫什么。

离峰顶的一个雪坡,上去后再转右,就是封顶最后一个雪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