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周末骑行随笔

走墟里碰到卖蔬菜的阿梅。阿梅是辉哥朋友,架炮村人,夫妻俩很勤劳,分工合作,半夜里丈夫永清到批发市场买回蔬菜,天没亮,阿梅便开着改装好的三轮摩托车去走墟。

去年曾随辉哥到阿梅家作客。问她走墟卖菜辛苦不?夫妻俩相视笑笑,说,不辛苦,一般中午就回家了,下午可以休息呢。一幢新建的三屋楼房,日子过得挺美的。

雨后松林

路过松林,总要停下来,歇歇脚,喝口水。

这片松林,在山脚下。这是此路线唯一一段泥土路,长约一公里。这一公里路未铺设硬底,大抵是因为连接两镇辖地的原因。这几年骑行,遇上泥土路,大多是两镇分界地。从马踏石笏乡村骑来,过了松林,就是电城山兜新村了。

这片松林不大。目测不外一两亩地,百多株松树而已。但就这么一片松林,散发出来的松香,足以让骑行者忍不住停车。

今天恰逢雨后,松香比往日更浓,距离一二百米,松香便扑鼻而来。松林边停下车子,喝口水,歇歇脚,聊聊天,舒展下筋骨。

阿哥忽然记起国启茶台上的松仔(松果),说见国启冲洗茶水时淋一下松仔,松仔鳞片会自动开合,还散发出阵阵松香。太好了!与阿哥走进松林,捡几个松仔带回去,算是把松香也带回去了。

家桥农庄

骑行过山兜村,总绕不开家桥农庄。一行单车穿过农庄门口紫藤花道,如过凯旋门一般。

这个季节到家桥农庄,肯定来对了。花呀,草呀,盆景树木,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就连远山和田野,也分外温润可爱。

庄主家桥见我们来,把一张原木方桌搬到空地里,拿来茶壶、茶杯,端出刚出锅的玉米蕃薯,还有野菜咸鱼白粥等。边上不远是格桑花田,四周花木簇拥,这样农庄早餐,让人难忘。

吃过早餐,田野间走走,闻闻花香,拍拍照片。或回到开满爆竹花的茅棚底下,开了音响屏幕,随意唱几首歌。唱的开心,听的一样开心。

那合村

那合村是陪慧谋叔去的。离家桥农庄不远,也就三四公里。

没有骑单车过去。与阿哥把单车放农庄里,搭乘老康和惠民的小车去。

那合村,这个乡野骑行经过无数次的小村庄,这次不但知晓了它的名字,还知道村边坡地,竟藏着一处南北朝时古宅遗迹。挖掘过的原土截面上,瓦当、板瓦、简瓦、瓷器残件随处可见。真没想到。

按遗迹推算,这村子历史,少说也有一千五百年了。现居住村民,大多为长水坑村搬出,都姓张,与我同宗。

村边几个小青年,很热情,不但带我们看考古遗迹地,还要送我们水喝。老张家小伙子,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