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冬鳌混帐之行

走完鳌太半个月后,钢铁萨说脸紫外线晒伤了,掉皮。我的鼻子嘴巴也是有一些,而且嘴巴疼了好几天。聊着聊着说要不写个游记吧,记录一下我们两个人鳌太的经历。

我是狗正八,跟湖南的小萨同在8264的重装群。后来他周末休班来烟台到我这玩个几天,之后又一起爬过几次山,简单的认识了。

春节年假,他假期蛮长,商议着过年搞个路线。因为疫情原因,有的线路走不了。最后敲定了鳌太。本来今年的元旦就计划要搞,结果各种原因错过。这次成行也算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

2021年的1月15下午4点 我们从西安乘最后一班客车行驶了3个多小时到达了太白县的塘口村。

冬鳌混帐之行
到时天色已黑,我俩去买好气罐,就直接扎营在山脚下,准备第二天正式开干。晚饭去搞了一个芹菜炒羊肉,一个腊肉炒笋干。美滋滋的吃了一顿

帐篷,因为他的帐篷冬季不合适,只做备用帐篷,我俩一起混账。

两个菜轻松搞定,一起干个杯吧。预祝成功

第一天塘口村-2900营地-白起庙-西跑马梁-新导航架-药王庙。15km,爬升1700+

早晨7点半。搞好早餐,收拾好碗筷,帐篷。8点20就正式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一路都是爬升,进入林子时候雪也逐渐变厚,路迹倒是被踩的很明显。

冬鳌混帐之行
沿着黑色管道直接上坡,早晨温度低,结冰的蛮滑,刚开始没想着穿冰爪,结果,刚爬没几十米,就滑倒了,顺势滑下去两三米冬天一定要仔细,别太大意

到了2500多海拔一路先会看到蓝牌子,后边再看到警示牌

雪还是挺厚的。前边有走过的队伍,跟着脚印,倒是省了些事。想想第一波走的,估计挺累疼。出山后听说,第一波好像是卓尔他们7人小队伍,比我们早出发一天。出发前跟他聊天本以为能半路碰到他们队伍

走过了火烧坡尽头,进入松林。会到药农窝棚,海拔2800,这个地方有流动水源。我们中午就在这开火,煮饭,休息下,调整

冬鳌混帐之行
吃完饭,喝姜水暖身子,灌满我们的水壶。水很干净,煮饭快也蛮香,后边再也没碰到水源,一直煮雪化水,又脏,又麻烦

大概走半小时就到了2900营地。
在后边走就是盆景地海拔3300左右,这地的树像修剪的一样。有点美的意境。估计这名字也是这么来的

冬鳌混帐之行
运气不错。今天的天气相当给力,天晴无风。

速度挺快的到达了白起庙,海拔3340。

让人叹气的石海

远眺导航架

这一片盲切到了新导航架。这石海+雪坑+草甸,走的相当不愉快,深一脚,浅一脚的,一不小心就陷在雪窟窿里。

继续向着今晚的营地药王庙出发。

冬鳌混帐之行
下午差不多6点半到达了药王庙,庙后边的水源已无,支好帐篷,天色已黑,今晚的晚饭要化雪煮饭了,

今天营地 明显因为化雪做饭,起风原因搞得比较久。收拾好,已经过了9点。喝完姜茶吃完羊肉,贴上暖贴,想舒服的休息,俩爷们太魁梧,冷山2plus虽然挺大的,仍搞得我腿都伸不开,难受的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等待着明天的征服

第二天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 梁1-梁2-梁3-2800营地   14km爬升600下降1000

早上7点多煮雪化水,搞饭,熬姜茶水。明显温度比山脚时候冷的多,一点没出帐篷的想法。等洗好碗筷,收好帐篷,完全打包好,看了看时间,9点30准备出发了。

今天的爬升虽然没第一天那么多,累。可难度升级,严格来说今天才算真正鳌太的开始。 先爬升了50-60米到了平台,再走不到2公里就到了荞麦梁。

冬鳌混帐之行
看着荞麦岭,心里默念着即将会到达的有名的胸罩处心里就有了可以前行的力量。

敢叫岭的,在鳌太都不好爬

大平地草甸是我最喜欢走的。飞机梁途径纪念鳌太遇难驴友的玛尼堆,网上有传闻,鳌太是国内死亡人数最多的路线,至今失踪死亡已有50+人。

冬鳌混帐之行
午饭一个来小时,今天吃个牛肉,煮点姜茶水,灌满水壶,能量满满才能更好的征服

石海横切,爬升,到烦躁。开始看别人轨迹跟记录,梁1左切的。可我们跟着前边脚印直接右切了,,123全部右切的

梗切,巨石开始多了,行程也慢了很多,

冬鳌混帐之行
特别是梁二,看着就头疼,先直插到顶,在右切,一直在手脚并用着,一小部分地方还存着雪,加大了难度,

当我们过完梁二,犹豫了一些,天色要暗下来,再走塔三要夜路了,存在危险。在这我们意见出现分歧。最后直接带好了头灯冲。梁三要稍微好很多,虽然一开始的巨石也是蛮危险,那之后,路明显好走了很多,坡度有几段虽然依旧挺陡但是都枯草甸土坡为主了,而且一路下降。梁三一开始我心里嘀咕担心,紧张感随着夜色的渐暗几何递加。到现在,这仍然是我觉得比较鲁莽的决定。

半路凹个造型

冬鳌混帐之行
天色已完全黑掉。但是沉着的心已经平慰很多,因为最难的那段过去了,后边的雪地在灯光以及星光照耀下,很明显。又走了大概20分钟,靠近林子,雪越发的深,有的甚至没过了小腿,

抬手看了看时间已经8点40了,距离2800营地还要走一个小时,综合考虑,决定不再前行,正好有一块特适地方,没风,挡雪且是草地,就决定在此扎营。扎好帐篷已经9点多了。煮饭又耗了一些时间,简单的搞了个羊肉泡面。就马上休息了,准备着迎接明天应该会更难忘的行程

第三天2800营地-金字塔-塔1-塔2-塔3-西源营地,11.5公里,爬升800米

冬鳌混帐之行
7点多搞好了早餐,9点20全部收拾好,拔营出发,到2800营地走了40分钟,完全在雪里挪着,天气上午依旧是不错,但温度蛮低的,想到队友在帐篷里瑟瑟发抖。哥们吓得起来就穿了3条裤子。排汗裤,压缩裤,加绒户外裤。

半路有队伍丢弃的部分垃圾。特别厌恶这种行为。相信大部分驴友都有意识,会带着袋,背着所有垃圾。

总有小部分人行自己方便。污染着这么纯净的地方。留个警告,发泄不满!

冬鳌混帐之行
小伙伴负重前行。

雪也是挺厚的

过了2800营地,厚雪里爬升,接着又是让我心烦的各种石林

冬鳌混帐之行
有好几处被雪埋在里边的深沟,一定要注意脚下,冬天有个优点可以跟着前边的脚印走。

右切塔一,半路找一处挡风地方,开火烧饭,补充能量。半路已经飘起雪花,风呼呼得拍在脸上。转身后边已经乌压压一片,前边的路天边,却泛着白,感觉那边晴着天。手抽出手套都冻的不听指挥。

虽然今天行程距离不多,但是走起来也是够费劲,特别爬塔,穿梭于各种巨石海时候。风大的简直,一个不小心就要被吹倒,石头也有部分松动,特别又下起来雪,是真的觉得不容易。

塔一

太阳雪。

后边实在没心情拍照片,继续右切到塔三。天色已经黑了,跌跌撞撞的过了塔三却还是要上上下下的小坡,大概也有7点多的样子了,远处竟然发现了几处亮光,头灯早已在半个多小时前没电了,可是有了希望,路也觉得清晰可见,看山跑死马

终于赶到,发现有三顶帐篷分散在营地,心里灰常的开心。几天以来,总算看到其他人了,离着最近一个帐篷聊了几句,看他们都已经休息,我们没有过多叨扰,寻一处地,扎好帐篷,堆雪,搞饭,烧水,吃完饭9点了,沉沉的睡去,进入梦乡

第四天西源营地-九重石海-大太白梁-东源营地-大石河营地-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大爷海15km,爬升1100m

本看游记,今天是轻松的一天。可每天都累,虽然负重在减少,可今天走下来的感受像行尸走肉一般,特别后边半程。

冬鳌混帐之行
早上不到7点起来,先煮了雪水,忙的来回倒腾了几次,竟不小心把帐篷烤烂了,这就尴尬了。还好,算一下时间,今天是最后一天住帐篷。就没在意它。起床时,昨晚露营的4人小队伍,聊了一小会。他们就出发了,我们吃过早饭,收拾好一切。晚他们一个多小时,9点10分开整,刚出发,直接就是拔高,。真好,奶奶的!

看着不高的九重石海,加足马力爬上去,发现后边还有一层石海,终于征服了,还有一层。。。我已经被整的麻木了,

小生干了快2小时

冬鳌混帐之行
这件衣服不知是否是曾经的前辈长眠在此。总之现在是个明显的路标

踏雪窝子继续前行

晴空,棉花糖云,心情也从各种想法中拉了回来,跟着暖起来

冬鳌混帐之行
被雪覆盖的路,即便前边有脚印也要小心翼翼的。队友卡进缝隙里,直接没大腿,前去帮忙,才拉出来,

来吧,朋友简。午餐搞起,多煮了姜水,毕竟是鳌太的最后一个午餐。

秦岭山脉是我国的南北分界线,五一、国庆前后,北方的干冷空气与南方的暖湿气流在这交汇,北风吹时天气晴朗,南风强势则气候变幻无常;石子海上无明显路迹,浓雾当地俗称白毛风极易造成迷路、走散;狂风、大雨、暴雪时,勉强穿行或者衣、裤、鞋等装备防风、防水性能差,湿身以后失温是分分钟的事。虽然这次运气蛮好,没碰到曾经小伙伴走过的可怕暴雪等恶劣天气,只碰到一段雪,一场风。对大自然我们一直抱有敬畏之心,感谢一次次的包容我们这些攀登者。

冬鳌混帐之行
万仙阵的玛尼堆,不知道都是哪些前辈们堆的。

继续爬巨石阵,上来后各种灵巧的蹦这石,踩那石。终于到了雷公庙。

雷公庙里有一顶被丢弃的帐篷,这一路走来。发现了好几顶丢弃帐篷,有的完好无损的。我们稍微休息片刻,看到里边也有一些物资,捡拾了一些吃的,继续出发了。后来在大爷海,听说这边是前段被救援的登山者。

半路,太阳落山

日落加快脚步

只背负了35左右 可越走越发的觉得累,走一段,就要休息一段,鞋子每天早晨冻得梆梆的,鞋垫,袜子每天都换,依旧会不可避免灌进雪水,咣当咣当,脚底板泡的冰水来回磨的今天更觉得难受。在天色黑了半个小时后,我们赶到了大爷海,这边是有简单的住宿的,进来后看到了先我们之前出发的四个哥们,又认识了走南南的宁静海大姐队伍。有屋子住,不用搭帐篷,又这么多小伙伴,幸福感油然而生,赶走了一身的疲惫,晚上没吃包里的腊肉。只烧水冲了雷公庙捡到的酥油茶,分2次 泡了5袋 暖暖的很舒服。

冬鳌混帐之行
大姐带的叫小不点的狗狗。它自己一起跟着爬的,想想这狗也是狗中大哥了,见过世面

吃完晚饭,队友把我俩的睡袋,垫子已经铺好。我收拾好餐具,时间蛮早,刚过8点。借着这边微弱的无线信号,跟家里报了平安。8点多了。宁静海一队,带着烟花出去放,我也一起,在外边呼啸风雪里狂欢着起来,

今天是感受到幸福的一天。总算可以暖暖的睡一觉。睡得非常香,第二天起床聊天说,竟然没有打呼噜的。有人笑着说:昨晚呼噜连天的。看来是我睡得太沉了。哈哈哈

第五天;大爷海-拔仙台-二爷海-南天门-铁甲树景区;17km。一路下降2000+

早上,屋里5点多就陆续起来了。住房间节省了很多时间。早早的收拾妥当。吃好早饭,四人队伍已经出发了,可能为了去看日出吧。看到外边漆黑一片,我们决定等天亮。聊了一段,6点40坐不住了,出发了。今天的能量满满,由于鹦鸽镇的路线据说雪很厚。我们决定直接从铁甲树出去。正好可以回绕下,去拔仙台

天色刚朦亮的大爷海

继续雪坑里挣扎一段。又爬升了几个小坡。这时候太阳已经慢慢的钻了出来。我们驻足拍了好长一段日出,往拔仙台继续出发。

完全钻出来的太阳

冬鳌混帐之行
又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拔仙台。感受了下秦岭主峰太白山的最顶。继续看一会日出,风着肆意的吹,背包又减重了好多,心情美美的

打卡

一路奔跑,超过了四人小队伍

冬鳌混帐之行
玉皇池的小房子,我相当喜欢

大松塔

小冰瀑

天心镜

一路各种拍拍拍

水早早喝光,一路各种补充溪水。甜丝丝滴,凉,也好喝

脚底泡的疼起来,咬牙坚持着出山喝冰可乐。。一路越走越不容易,直接下降那么多海拔。有些地方陡的很。终于在墨迹中,2点多,出到了景区

干断的两根一起走南闯北的杖

队友提前买好了心心念的饮料,狂饮到幸福冲顶  。俩人一起走到了镇子,点几个菜,吃的饱饱的。在镇子民宿洗澡休息,终于摆脱了要饭的形象  第二天坐客车回西安。此刻,冬鳌太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于山的热爱,保持着兴奋,那些更多的线路的小目标,那更多美的景色,我们在逐一实现着。           附本次清单

等待更新
天一930219 发表于 2021-03-10 18:15 走完鳌太半个月后,钢铁萨说脸紫外线晒伤了,掉皮。我的鼻子嘴巴也是有一些,而且嘴巴疼了好几天。聊着聊着说要不写 ...

轻量化背包白熊表现如何呀老哥?
发自8264小程序
天一930219 发表于 2021-3-10 18:15 [走完鳌太半个月后,钢铁萨说脸紫外线晒伤了,掉皮。我的鼻子嘴巴也是有一些,而且嘴巴疼了好几天。聊着聊着说要不写个 ...

喜欢你的那套炊具
精彩记录,佩服楼主
顶贴支持楼主分享的精彩好文美图,赞
杨杭 发表于 2021-03-11 09:29 轻量化背包白熊表现如何呀老哥?

非常好,轻轻松松走完,脚的朋友不带起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