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内蒙古

西北 | 09年的草原行

前几天见到09年带队去内蒙的老友腾格里塔拉。8年过去,我们这两个自称不求上进的人,都还是老样子;聊天的话题,也仍然是旅行。删改旧作,怀想当年。

=================
帝都出发,三环四环五环八达岭高速转京张高速,然后转去太仆寺旗。北京的天,灰蒙蒙的,到京张高速上,天空清朗起来,车辆又少,大半段路,只有我们这三辆车,一路无阻地向草原飞奔,大家甚至有了要趁机压线行驶的念头——太难得这么清静的高速公路了。出京后,偶见路边的大风车阵,风车的叶片,该有10米长吧,开阔寂寥中缓缓转动。
京张出口后,一个大左转,几乎是掉头,沿国道驶向锡林郭勒盟的太仆寺旗——今晚的住宿地。沿途开始有稀疏的牛羊,暮色中,牛儿慢悠悠地踱过马路,全然不看来往车辆。同车伙伴笑曰:“没错,牛儿说了:‘我就是牛!’”这边是锡盟草原的边缘,草原和树林混杂,越开越是开阔起来。
四个半小时,到达太仆寺旗,入住太仆寺宾馆,老腾的朋友早已等候在此。赶紧去吃张博念叨了一路的手把肉。第一家店,肉块卖完了,不够我们这群狼吃。直找到第四家店,才终于坐定,点够手把肉,每人面前分一把刀,一小杯白酒。知道内蒙的习俗,不喝不足以尽兴,我这个酒精过敏的人,半杯还是要喝的。再就是奶茶,褐色,面上飘着一层炒米,略带咸味。我是入乡随俗毫不忌食的人,一口奶茶下去,只觉爽快。上了一盘大丰收:大葱、萝卜、黄瓜切条,蘸酱吃。手把肉,也就是带骨羊肉,我猜是用盐水大块煮熟。大盆端上来,我右手边的张博先下手为强,毫不客气地割下一大块肥肉来,嚼得喷香。我自己割了块瘦肉,嚼起来费劲,恍然大悟这肉一定是要肥瘦相间才好吃。肉有膻味但是很香,我丝毫不受膻味影响,吃得痛快。左手边的朱凡,想来是擅长肉食,下手抓来一块肋骨,貌似有点大,望望我说:“分你一条?”其时我正捉摸着割块肥瘦相间的来过瘾,一听之下,自然大喜过望,立马点头。分到的肋骨,肉不多,但是肥瘦均匀,而况夹骨肉,吃来尤其鲜香。再接再厉,继续吃了多块肉,还有各色羊内脏,羊肝、肉肠和血肠都是难得的美味。再接着吃了半碗面条和一个蒙饺,手擀面味道一般,蒙饺很大个,抵得一般的四个饺子,羊肉菜馅,不错。酒足肉饱之际,已然子夜十一点,回房歇息。
图:此行的行车路线,根据google地图,约1300公里。

翌日,天空飘着雨,渐转为中雨,冷风嗖嗖,让我有点担心当晚的露营。

八点多上路,雨中行进。今天看得比昨晚真切,这里的草原,现下处于青黄相接的时期,一望无际的草场,远远地矗立着山丘的影子,春风裹着青草的气息袭面而来,青涩而温润。远远地,散见牛羊,埋头吃草。路两边,不时有高高的干黄草棵。

时不时停车,拍鸢尾花,俗称马兰花,三瓣的花瓣上,有着细腻精致的白色花纹,很叫我诧异,恰逢蚂蚁三三两两爬上花瓣,圆润光滑的小小蚁身成了这蓝白花间黑色的点缀,令势渐凋零的花朵立时活泼起来。

行过一段,在“大通道”入口和老腾的另一支北京两车车队汇合,沿着大通道继续行进。路边渐渐显出沙化草原的样貌,青草低矮,树丛稀疏,常可见到裸露的沙地,据说经过近年治理的,这里的草原沙化已经减少了很多,之前的沙漠,渐露草原模样,象是非洲的稀疏草林。

雨渐渐停了,偶尔露出一线蓝天。车队飞奔,车里流转着马头琴,还有刀郎和玉萨那高亢婉转的歌声。歌声和乐声,似乎从车窗飘出去,飘向远在天边的山丘,如袅袅轻烟,飞向蓝天,心情也随着歌声悠扬舒展,化作天际的空灵。

到第一个加油站,我和张博跳车换到另一车队老傅的切诺基上,与我们自己的车队短暂分离,跟着老傅他们深入沙漠化的草原探险,去往达令道尔湖(也称达日罕乌拉湖、达里湖)。这边的草地,看到颜色鲜艳的狼毒花机会频密。狼毒花,也称断肠草,有剧毒,牛羊天生知道规避,马若不小心卷进一棵,腹痛许久。狼毒花出现的草原,表示草原已经开始沙漠化,前景堪忧。

眼前大片的沙地和草地纠缠,沙丘林立,我们的切诺基和另一辆帕杰罗趁此施展身手,看到四五十度的二十米长陡沙坡,一加油门,俯冲上去,还不过瘾,返身而下,再换另一条路尝试,来来回回玩过七八次,才罢手。

一路的搓衣板路加过山车,一不小心,脑袋就撞上车顶,全身按摩就更不用说了。后半段,屡屡经过牧民家院,勇敢的小狗毫不惧怕跟随我们的车奔跑吠叫。近三个小时,行驶约五十公里,意犹未尽。绕过收费口,到达达令道尔湖边。此时云高风清,湖边野花遍地,绿水拍岸,水鸟比翼而飞。阳光随着白云变化,湖水也跟着变幻出蓝绿灰色。据说这湖盐碱度过高,里面只有一种变异了的鱼类存活。对着湖水,喝一杯热腾腾的咖啡, 美美地吃一顿下午茶。

从湖边沿大路出来,驶往距经棚十公里的露营地,一路草原牧歌,大片的马兰花,伴着归家的牛羊。奔驰在绿色的草场山丘之间,天空湛蓝,路转云移,只感觉白云朵朵带我去流浪。

到营地和大部队汇合,先劳动,穿羊肉串用来晚上烧烤,趁着夕阳将山顶染成金色,拍日照金山。老腾终于将前一船漂流的情侣二刘送返,我和张博两个闲不住的人,立马申请第三船漂流。夕阳中,老腾将我们送到下水点。此处是锡拉木伦河的九曲十八弯处,河水清洌,两岸青草密布,河水有点小,我们偶在河中央搁浅。除了远处公路偶尔传来的发动机声和鸟鸣,真就是一片静默。静坐船中,听草儿生长,水流汩汩,观夕阳落日,晚霞满天。

一小时多,顺利返回营地,暮色跟着降临。营地大餐刚好开演。老腾和妹妹玲玲的烤羊肉串,调味均匀,火候老到,外香里嫩,受到一致好评,每炉甫出,立遭抢食;跟着是朱凡的拿手戏:西红柿鸡蛋速食面,鲜得很,就是辣了点;还有宝玉的焖红薯,清甜;最后在宝玉怂恿下,小心翼翼尝了一个烤蚂蚱,不料小小蚂蚱,能令我满口干香,忍禁不住,尝了第二个。

有云,星光不够灿烂,但也能见到不少星座。钻进帐篷准备休息,外面五岁小女孩儿芊芊还在听妈妈数星星讲故事。草地硬实而平整,青草柔软覆盖在帐下,一躺下就舒坦无比,不用任何过渡,直接进入梦乡。

凌晨约四点,被大风吹醒。未几,一阵豪雨。雨歇风停,再入梦乡。七点多,才懒懒地起身。收营拔寨的时候,已然狂风,等我们一切收拾停当,所有行李上车,暴雨瞬间而至。

这里是克什克腾旗的草原腹地。狂风将路边的白杨树吹得一边倒,牛儿倒还悠然地信步吃草,看到的马渐渐多起来。云彩在前方引路,不时在雨区和晴区之间穿越。沿着山间道路行进,风雨中刀郎和玉萨的歌声愈发激昂。终于彻底进入盘山路,回旋攀升,而天空,也终于放晴,给了我们灿烂的笑容。

我永远是爱山的人,而况是这高山草场。松林和草原夹杂,远远望去,群山绵延,群山上覆盖着碧绿的青草,偶有松林,密不见日。山势平缓,常见马儿头顶蓝天,在缓坡上吃草,英姿飒爽。牛羊如珠,撒落在广袤清俊的草原上。白云在蓝天上移动,又在青草地上投下倒影,看着这些倒影,才知道云儿的移动有多快,跨过一个个圆润的山头,跨过松林,跨过草原,在羊群和牛群身上漂移。这,该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吧,真想跳下车去,在这山间撒丫子疯跑。这段路,是整个内蒙行程中最让我惦记最惊艳的路途。可惜为了整个车队的行驶,没有停车拍照,只在车内随手掐了几张,但是那天空的湛蓝云朵的洁白草场的青翠和牛羊的珠玉,长留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