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一、可怕的毛毛雨

在我的印象中,毛毛雨一直都是浪漫的,20世纪80年代,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幸福不是毛毛雨》,歌中唱到:

“假日里我们多么愉快,朋友们一起来到郊外,天上飘着毛毛细雨,淋湿了我的头发,滋润着大地的胸怀,毛毛雨啊毛毛雨,你是多么温柔,多么可爱。。。”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然而,在202136日,我们却感到毛毛雨是多么的多么可怕,它不仅导致了一个公路的塌方,隔断了交通,还导致了我们计划的30小时130公里挑战匡瓢(这是一句长沙话,越野比赛的术语叫DNF,全称do no finish)

二、100公里计划的形成

早就想在江背焦溪岭一带搞一个100公里,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实现,这次翎静说要拉练个100公里,就画了一个大致的线路,把平时出走爬山的片断连接起来,再把道吾山串上,距离足够130公里,爬升高度在7000米左右。

看了天气情况,36日这个周末不是太合适,气温有点低,下雨概率比较大,但以后的周末不是我没空,就是她没空,所以,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天气预报说周六只是上午有雨,中午就不下雨了,周日也是晴天,于是,决定大致上走一个8字形,把车停在8字的中心位置,这样,在下雨的时候,线路是在水泥路或者公里路上,不必钻林子,争取天黑之前完成60公里,然后回到车上,换掉湿服装,以干爽的精神继续后面的线路。

计划看上去没什么漏洞,如果天气不出意外,大概率会完成计划。

这个计划不慎流落到出走社之外了,临时增加了3个厉害的人物来参加,分别是潇湘晨雨、言午和翎静的师傅林四,这3人我都不认识,但既然是正经的出走课题,不能挑队员,他们也按要求报了名。

三、在路上的折腾,就是为了堆积距离和海拔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202136日,星期六,600AM,我们在预计的地方上了车,直接到了浏阳市洞阳镇,那个自助码粉的早餐店没开门,我们来到了嘉利公交站附近的三毛炒粉店吃了早餐,然后直接开到了龙洞村部,这是一个废弃的村部,有个小院子,人去楼空,正好让我们停车。

8:20,在小雨中,我们出发了,一条向上的公路,跑着跑着,到了公路最高点,没想到还没到中午,雨就停了,我们心中一阵窃喜,脱掉雨衣,沿着盘山公路飞奔向下。

言午的背包有点大,装的东西也有点多,所以,他全程都一只手在背后托着,下到山谷下岔路口等后面的队员时,他喃喃道“不是说徒步吗?所以背了一个大包”,我不知道怎么给他解释徒步的跑步的区别。

计划的线路中,我们要在太源村山谷右边的山坡上盘旋几公里,翎静当初看到计划线路时,很纳闷儿为什么要在这块地方折腾一圈,我解释道,这块地方看上去很神秘,就想好个奇去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反正我们需要地方折腾。

凭武林阿混的经验,觉得那里是一个火药工厂,但不实地走一下,终觉得心里有个悬念。

我们按计划的线路弯曲向上,路过了一个临时瀑布,大家一阵兴奋。

道路在一个高高的围墙前止步了,大铁门锁着,一条大狗见到我们来访,很兴奋叫了起来。

果然是一个工厂,我们是来搞正经事的,门既然锁了,就没必要翻墙过去了,转身向下退回,然后,在一条小溪对面找到了一条小路,再向上,最后小路止步于一座发射塔。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有防火道向山上延伸而去,但被雨打湿的茅草太多,大家不愿意过早地湿了衣服,返回,居然又进入到了工厂大门里面,保安出来了,我说我们是来旅游的,他有点吃惊这种天气到这地方来旅游。

他说,我们不能进到厂区里,但厂区后面山上的防火道是他们工厂修的,可以到达白烟洞,我们决定不去了,从大门而出。

出门后,我们又在山谷左侧看到了一条有意思的小路,大家觉得今天有必要多绕点路,堆积点海拔,就小路而上,直到小路消失在密集的茅草从中,再次返回。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这一折腾,距离3公里,海拔堆积到300米了,用时将近一个小时。

四、天有不测风云

我们沿着普迹河谷向下行了1公里后,转入一个小山谷,越过大坡里,到达江背水库边,向左,穿过一树开满白花的小路。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在一个垭口处,言午掉在后面,林四在等他,我们3人向下慢慢边等边行。

后来,林四追上我们说,言午膝盖出了问题,估计是打羽毛球时间过多,导致膝盖受损,已自行退出,他走了17公里,不能再爬山了,决定导航走大路回到自己的车上。

导航地图显示距离27公里,步行6小时可到达。

我们只得由他去了,反正他带了足够多的补给,在大路上随时可以找到别人的帮助,不用担心。

剩下4人继续。

到达乌川水库,我说起去年11月,环白石尖一圈时,走到这个地方是43公里,天已黑了。

林四说,我们天黑之前应该可以走60公里,我不置可否。

1100左右,天空中下起了毛毛雨,这没影响我们的计划,上到防火道的山脊上后,毛毛雨越来越密,这种毛毛雨特点是,不能穿雨衣,穿上就会捂得发热,但是不穿雨衣,就会淋湿。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防火道上松软的泥土粘在鞋子上的感觉虽然不爽,但湿冷的感觉,不太舒服了。

快到中午,我们向北下山,来到小洞村中一个小卖部吃泡面。

小卖部里几桌麻将,温暖如春,大家见到浑身湿漉漉的我们4人,也没过多的惊异。

记录显示走了28.5公里。

看到天空中密密的毛毛雨,我心中凄苦,萌生退意了,但今天怎么也要上了白石尖再说。

越过中锅棚,一块油茶基地横空出世,多么大的工程啊,我心中嘀咕“难道油茶那么值钱吗?有必要花这么大的本钱在山中挖出一块梯田来种油茶吗?”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资本的投入,在山中是如此的轻率,真是不懂。

我们沿着防火道向白石尖出发,能见度不过50米,只能向上而行,在一处十字路口,翎静看了一下地图,觉得应该向左而上,她是这个白石尖地区的专家。

在毛毛雨天登上白石尖,没什么可看的风景,小路上有多处牌子,告诉人们别乱扔垃圾,但小路边的垃圾还是不少,一个地方只要一出名,就会引来这种问题。毕竟来爬山的人,不都是懂得带走自己的垃圾的。

山上还有几处指示牌子,标明白石尖的线路,我看了一下,不明觉厉,下山的路上,居然还有两处简易竹亭和竹制的卫生间。

竹亭中的小桌上有急救箱,翎静过去查看了一下,发现里面的少量药品没法用了。

不知是什么人在此做了一件也许是多此一举的好事。

我们向北下山,到达白烟洞。

下坡有点陡,小路湿滑,在树枝上借力会引起好多雨滴。

潇湘晨雨说他的脚趾被鞋顶得发疼,估计这次拉练结束后,趾甲会变黑。

我让他把鞋带系紧了再下山,他顿时学到了一招,原来鞋带还有这个作用。

通往九溪村的公路边正在做一个社会宏大的项目,几十台贴有“长沙地铁6号线项目白烟洞”标志的渣土车在山路上排出了几公里。

又一个让人不明觉厉的地方。

五、收官,凑个整数

1600,九溪村,已经跑了40公里山路,大家觉得今天不应该再继续了,林四直接回去取车,那样,他今天会跑一个马拉松的距离。

我问剩下2人,是否继续?潇湘晨雨和翎静看着已变成“淅沥沥下个不停”的小雨的毛毛雨,迟疑不决地说“跑公路可以,不能进山了。”

我说,那就再跑10公里,凑齐一个50公里的数。

我们3人从九溪村出发,盘山公路到达中源村,最后回到金阳巴士总站。

1730,结束行程,林四已把车停在路边上了,他今天跑了46公里。

我们3人,累计51公里,爬升2050米。

首次环焦溪岭100公里数挑战DNF了
抢沙发,支持楼主的精彩发帖
发帖辛苦了,要顶贴支持一下
徒步山林间,厉害
围观欣赏顶帖一下,楼主分享的精彩好帖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