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

漫步山野河畔的油菜花海 寻找被人遗忘的古村落?——从坡山、石潭、昌溪、定潭,山村、田野、江畔徒步穿越记行

村子里居住的人很少,我们经过村子的时候就没有遇到几个人,很多老宅都颓败坍塌了。

我无法预知皖南许多这样的古村落的命运,也许会一直这么衰败下去,最后成为一种记忆,一种历史?再也无法看到了,那么最为户外的人还是要抓紧时间去看看,保留这份珍贵的记忆。

或许因为某个契机得到发展,兴盛,游客会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得到改善,户外的人会选择远离。我衷心祝愿有历史的古村落会得到保护修缮,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

这是我们27号坡山到石潭的轨迹。本来我们还考虑继续走的昌溪的,走到石潭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还是不走了,让客车过来接我们。

我们今天总行程17.25公里,拔高666米。

我们入住昌溪万源人家,我们人较多,住不下,另外安排一些人居住在古镇的一家客栈。

昌溪号称歙南第一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古村落,距歙县城南30公里。在古歙民间有“南吴北许”尊称。即,歙南衍族以吴姓为盛,歙北衍族以许姓为盛。据考古发现,汉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唐代时曾有姚、叶、朱、方、王五姓在这里耕作生息,逐成村落,村名曰“沧溪”。 至南宋绍兴年间,吴姓迁居“沧溪”,更村名曰“昌溪”。至此,太湖吴氏在这里衍族达860多年。至清代中叶是昌溪古村的鼎盛时期,户逾七百,人逾八千,号称“千灶万丁”,被称其为“歙南第一村”。

周氏宗祠始建于明孝宗弘治十年,主体建筑面积747.12平方米,宗祠建筑为明代徽派古建筑典型风范。正门之上高悬“周氏宗祠”、“钦点主政”、“恩赐进士”、“四世二品”等匾额。步入周氏宗祠首先映入眼睑的便是108.16平方米的天井,抬头仰望正厅可见“六顺堂”大匾额。周氏族人崇尚耕读,从明永乐到清末四百多年间,共出了四名进士,十九名举人,二十三名贡元和七十四名秀才。正厅左右大梁之上悬挂的“进士”、“文魁”、“少廷尉”、“吏部尚书”等功名匾昭示着周氏的显赫功名。周氏宗祠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昌溪村是昌溪乡政府所在地,位于歙县东部略偏北歙南新安江上游源头水系的昌源河畔。西邻深渡镇,东南与岔口镇、武阳乡相连,北与梓里、霞坑镇接壤,距县城30公里。新安江支流——昌源河穿境而过。

村口龙凤樟是两棵神态怪异、互相依偎而品种不同的千年樟树,直径3米,高38米,枝干粗壮,树冠若巨伞。很多到此的人都不忘拍照留恋。

有八百多年历史龙凤樟树

第二天早上起来,到昌溪转转,清新脱俗。

早上七点半吃过早饭以后,八点出发,车子把我们送到石潭,先到石潭,我们先到石潭村看了看,石潭是到皖南看油菜花常去的地方,我也去过好几次了。

石潭,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部,坐落于美丽的昌源河之滨,属霞坑镇管辖,是黄山百佳摄影基地之一。

石潭村静谧幽深的街巷格式(十八街),诗情画意的村边水口景观,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景,精湛华丽的装饰风格,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自石潭始祖吴启公长子吴唯迁居到石潭村,石潭村已经有800多年历史。它是古代歙县南乡和绩溪和旌德两县徽商从水路经新安江往苏杭的必经之地,本地在外经商者也有数千人。石潭古村还保留两座古祠堂。其中一座堪称古祠堂典范------叙伦堂。其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400多年历史,有房梁100根,为国内建筑史上奇观(除北京故宫外没有第二家),号称“百梁厅”。

石潭古村人才辈出,三十年代的清华大学教务长吴景超和吴承禧兄弟,大茶商吴荣寿、吴声记都出自该族。

吴氏宗祠包括叙伦堂和春晖堂。叙伦堂又称下门祠堂、百梁厅,始建于明嘉庆年间(1554年),清代曾维修。五间三进,宽15米,进深45米,中进有大小梁100根。后进已改建。

春晖堂又称上门祠堂,建于清代,坐东朝西,三进三开间,通面阔10.8米,通进深42.2米,四面群山环抱,东面有来龙山,南面是百梁厅,北面至善堂联壁,西面是石潭村主街道。为民国年间所建的徽州传统祠堂,对研究徽州祠堂的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这两座祠堂都是洪氏宗族祠堂,一为宗祠,一为支祠,代表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徽州宗祠典型特征,对研究徽州宗法制度以及建筑历史有重要价值。2019年10月7日,石潭吴氏宗祠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