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韵果的印度行(一)

一个五年内都不会放入旅游目的地的地方,本以为退休前也不一定会有机会去,因为那里在妈妈的眼里充满对女性的歧视,是一个脏乱差、落后而危险的穷国家!然而,偶然的一个机会,为了帮三姨的战友团凑人数,5分钟电话后便决定了这趟行程。

从来没请过5天以上的年休假,自从决定要去,能否请得到假,成了我每天最犯愁的事;还有我的小乌龟,没人照料会不会挂掉......好纠结要不要别去了。但是如果我不去,从年初就开始约我出游的表妹就没伴了。算了吧,不能出尔反尔影响别人,既然决定了,那就去吧。

印度,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事实上,我内心里是充满向往的。脑子里对于这个地方的印象有恒河、咖喱、泰姬陵、大象神、阿米尔汗、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三个傻瓜、摔跤吧爸爸......

第一站: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是孟加拉邦的首府,是印度仅次于新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的第四大城市。到达时已经天黑了,印度和北京时间有2.5小时时差,点点灯光看得出这个城市还是挺大的,但不是那种灯火辉煌繁华大都市的感觉。印度海关看起来很严格,要拍照还要录指纹,但我们团里有对夫妻,相互拿错了对方的护照去过关,居然都通过了,难道印度人看中国人个个长呢都一样,也不至于男女都不分吧?

第二天天气不错,酒店的早餐很丰盛,据说这里的美食除了咖喱,还有酸奶和冰激淋。酸奶味道很纯,不加糖很酸的那种,但没有添加剂。看看我的战果吧,吃完满足地出发去逛景点。

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但目前信仰佛教的人只占印度人口的0.8%了,大部分80%的人信仰印度教,16%信仰伊斯兰教,然后是耆那教、婆罗门教、锡克教、基督教......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一个叫伯勒斯纳特(Pareshnath Temple)的耆那教寺庙。耆那教和佛教都诞生于公元前6世纪,耆那教信徒不杀生,连植物都不杀,比如地里长出来的青菜萝卜,吃了就会造成这棵植物死亡,他们都是不吃的,只喝牛奶和吃果实类植物,因为吃了果实果树不会死掉。

大巴停在街边,行道树很茂盛,看起来都是古老的大树。清晨的街道车不多,清爽干净,有人在路边沐浴,应该是在准备拜神吧。在这里到处都供着各种神,湿婆神、大象神、猴神、老鼠神......感觉任何一个角落都有神,任何一种动物草木皆是神,拜神是印度人每天不可少的事,比吃喝拉撒还重要。狗狗很像泰国的,短毛长腿,满街都有,悠闲地看着来往的行人、车辆和沐浴的人们。

寺庙的庭院不大,建筑用彩色玻璃、镜子和大理石装饰而成,小巧精致。出了耆那教小院,导游说给我们加赠一个行程,特蕾莎修女故居。提到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虽然不是基督教徒,但对于这位老嬷嬷的敬仰,相信全世界都是一致的。在介绍到她的生平事迹时,我们信仰基督教的导游说着说着竟然落泪了。特蕾莎修女一生让自己贫穷,竭尽所能去帮助无数的穷人,虽已离去,但宝贵的精神将一直温暖和鼓励着世人。

接受了嬷嬷精神的洗礼,我们心怀崇敬走出她简洁神圣的居所,去参观下一个景点,维多利亚纪念馆(VictoriaMemorial)。围着纪念馆走了一圈,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八哥,个大、胆大、声音大。纪念馆建筑满满英国风,融合文艺复兴和伊斯兰风格,让人以为是在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