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韵果的印度行(一)

出了纪念馆,又穿越回到印度,老城区还有有轨电车的轨道,路过街边的修鞋摊、供着神像的奶茶店,来到泰戈尔的故居。一幢红色的别墅,一看就是有钱人的豪宅。验证了之前的认知,印度的确是个贫富悬殊很大的国家。

由于要赶火车去瓦拉纳西,我们在火车站的肯德基一人打包了一份快餐便小跑着赶往站台。火车站的大厅里、站台上满地是躺着、坐着候车的人,据说这里的火车误个7、8个小时都很正常。广播里,说着当地语和带着咖喱味的英语,反正是一句也听不懂,这种地方自由行还真是难度很大。导游给我们雇了一辆拉行李的板车,以防我们上下台阶跟不上队伍走丢。火车并没有像电影里那样,车顶上、车厢外没有挂满人,也许我们坐的是一等车厢吧。

我们已经到了站台,拉行李的板车还老不来,好担心车夫会不会把我们的行李全部拉跑......终于,行李到,赶紧上车。车厢的过道很窄,两人迎面需要彼此都侧身才行。一边吃着肯德基炸鸡和巨大的汉堡,一边等待车开。车子耸了两下之后缓慢出发了,出了站,两边便是印度的村庄和农田,除了荒芜的草丛树林子,大部分是稻田、水洼和芭蕉树,这里的主食是稻米,超瘦长的米粒,拌上咖喱汁还是很好吃的,不拌咖喱就会满嘴跑。

吃完汉堡已是很撑,印度服务生一会儿给我们送热水,一会儿矿泉水,一会儿下午茶,还有一个大个儿加热了的咖喱土豆馅炸饺子,但我一口都不想吃了。热水打开壶盖有浓浓的漂白粉味,水面上还漂着水垢,应该不是用矿泉水烧的,还是不喝罢了。

四人一个包间,相当于国内的软卧了吧,跟大家聊了会儿天,空调太足以至于好冷,躺上床又睡不着,火车时不时会刹车,耸两下,偶尔中途停站,喇叭里会放一段咖喱味英语广播,我只能听懂一句,大约就是停留时间是4分钟。

半梦半醒躺了一会儿,起来看我带的书,这本在哈尔滨果戈里书店看中后网购的《你坏》。一个叫飞不起来的朋友让我有了记录旅途点滴的习惯,没事就看看书,他说大冰的书都是毒鸡汤。的确,大冰书里那些浪迹天涯的人和故事,俗而细腻,有时候的确会向往浪迹天涯,对于只会朝九晚五我,谈不上浪迹天涯,每年能给自己一两个短暂的假期,去看看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着的不一样的人们、另一个地方的风景,就挺好了。

直至此刻,我觉得自己所感受到的印度,都是隔着车窗玻璃的,我只是一个参观者,他们再穷再脏乱差,我并不需要去体验,也无法融入,有点不真实的感觉,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来到了印度。

火车停停走走快10个小时了,实在看不动书也睡不着觉了,起来收拾一下到处走走,过道上遇到一位穿制服的帅哥。

这小伙子看起来文质彬彬,他说他是负责这几节车厢的乘务长,很热情呢就跑来我们包厢里跟我们聊天,他自我介绍是印度的跳远冠军,最好成绩亚洲第二,参加过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很想去北京......他的名字在百度上能搜到:桑杰.库马尔.雷Sanjay kumarRai。火车很快就到站了,可惜我没有Facebook,他不用微信,没法互留联系方式。哈哈,不知道他会不会记得那天跟他合影的中国女孩,某天也许会不会看到这篇流水账。当时很纳闷,为啥一个国际级的运动员退役之后不去当教练,而要来跑列车,后来才知道,公务员是印度老百姓梦寐以求的职业选择,稳定且高薪。

欢迎关注“来挨我玩”公众号:DXV8810 有关云南旅游方面的问题,我会尽力给大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