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韵果的印度行(三)

第四站:阿格拉

印度以前有很多很多个城邦,每个城邦都有一个国王,每个国王都会修筑属于自己的城堡和王宫。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都在参观不同的土邦国王的城堡。每个城堡各有特色,阿格拉红堡(Agra Fort)就是其中之一,坐落在老德里,曾经是莫卧儿王朝在首都阿格拉的皇城。

整个城堡用红色砂岩铸成,城墙很高,可以抵御敌人攻打。城堡里的宫殿雕刻精美,与中国的木质结构建筑相比,这里的建筑基本全部是石头结构、石头雕刻。泰姬陵是白色大理石里镶满彩色的宝石,红堡则是红色砂岩里嵌着灰色和黄色的石头。城堡高处的小洞洞里住着鹦鹉和各种鸟,城堡排水沟和低处的小洞洞里住着花斑小松鼠,它们都不怕人,飞来跳去。

相传这座红堡是修建泰姬陵的国王沙贾汗的祖父阿克巴大帝选中的城址,费了近8年的时光建成。沙贾汗晚年被儿子奥朗则布囚禁于此,每日在八角亭上远眺亡妻的陵墓泰姬陵,终日以泪洗面,度过了8年余生。

现在,有很多曾经的印度土邦国王的子孙,依然住在他们爷爷的爷爷修筑的城堡里,虽然印度独立之后他们不再是国王,但他们把城堡改建成了酒店,让游客参观体验,收取租金和门票作为收入;也有些小国王当年便卖掉了自己爷爷的爷爷的城堡,移民欧美去了。

在前往斋普尔的路上,我们途径一个叫月亮水井(Chand Baori)的地方,这里建于公元800-900年,虽然叫“水井”,但跟我们国内任何一个水井长相都不一样,有30米深,3500多级台阶,地面向下超过13层,倒金字塔的形状,很是壮观。越往下,越凉快,是古代印度王公贵族夏天避暑胜地。月亮水井门口,有个不知名的古庙遗迹,已是斑驳废墟的感觉,夕阳下看起来很苍凉。

据说以前游客都不来这儿的,来的人多了,路边便多出好多小摊贩,烤花生米很好吃,要是来了别忘记尝尝。

欢迎关注“来挨我玩”公众号:DXV8810 有关云南旅游方面的问题,我会尽力给大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