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韵果的印度行(五)

第六站:焦特普尔

焦特普尔是拉贾斯坦邦的另一个城市,在这里我们将参观印度最壮观古堡之一的梅黑兰格尔堡(Meherangarh Fort)。这座古堡气势雄浑,如从石山上拔地而起,120米高的身姿挺拔傲立于焦特布尔的地平线上。

参观完国王的兵器展厅和餐厅出来,有幸遇见一位宫廷乐师,把我们带进一间安静的小屋,屋子坐落在城堡的顶端,整间屋子四壁都是白色大理石,据说这里是国王当年的音乐厅。由于印度独立后,国王已不再养着仆人和乐师。这两位乐师继承了父亲的手艺,还可以占用这间小屋,在此自谋生计。他们使用的乐器我叫不出名字,闭上眼睛,聆听这悠远而古老的旋律,叮叮咚咚地带着我的灵魂回到了千年以前。日落时分,在城堡上眺望全城,那一抹艳丽的蓝色,让人久久震撼。天边鱼鳞状的云,映着落日,余晖散在古老的城堡上,壮美而沧桑。

走出城堡,踩着大大小小石头铺的路,钻进这座蓝色的城。浅蓝、天蓝、水蓝、深蓝、靛蓝,行走其间,令人沉醉。焦特普尔的小巷和市场,真实地演绎着印度人民多彩的生活,如同女人们的头巾和纱丽一样斑斓,扑面而来。炸土豆饼和怪味球看起来很诱人,是印度常见的街边小食。这里的石榴很美味,外观不起眼,但剥开后色如红宝石,味道甜而不腻,比起我吃过的任何昂贵的软籽石榴都好吃,100卢比可以买一大兜。

离开焦特普尔,我们途径热那克普,参观印度最大、最壮丽、最重要的耆那教神庙--千柱庙(Ranakpur Jain Temple)。该庙建于14世纪,由29个大殿、80个穹顶和1444根精雕细刻的白色石柱构成,空间的壮观带给人平静和安宁。虽然都是耆那教神庙,但这座纯白色的精美石雕风格,与第一天参观的彩彩的那座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