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行之路 — 美丽滇藏

如果别人能忽悠动你一件事情,至少说明你内心是向往的。

去年从黄草梁回来,王老师忽悠我买了辆自行车,然后带我去南海子公园溜了一圈。今年他们要去滇藏骑行,问我参不参加。我内心十分向往,但有两点担心,一个是高反,一个是车技。我从未到过高海拔地区,不知道高反了以后会怎样。另外,耐力我是有的,这几年爬山也积累了点,但是车技非常差,车子略大,尤其上下车不稳当,只拉链过一小次,心里不托底。王老师说,我随时可以退出,但我一直不想退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勇气迈出第一步,战胜自己,尤其跟随经验丰富的人,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3月28日,参加活动的老A、孔老师、王老师、刘老师小聚了一次,山峰和另外一位老师也给我们指导工作。老A是牛人,长跑、越野马拉松都很棒,孔老师参加过铁人三项,王老师、刘老师骑自行车环青海湖、海南岛、太湖,曾经来过云南......因为我什么都不懂,所以什么都是听着。孔老师在纠结要不要参加,因为环海南岛骑行的时候,他的胳膊摔伤过。最后痛下决心,跟我们一起挺进滇藏。那我自然可以一睹坡神的风采了。

然后我开始置办各种配件,包括车架、驮包、挡泥板、手电筒、车灯......,还有骑行服、帽子、手套、分体雨衣、防晒霜等等。置办点,王老师不辞辛苦地帮我安装一点,直到最后快递。非常感谢王老师的帮助与支持。

提前订了从北京-丽江的飞机票。老A想提前一周从大理开始骑行,然后到飞来寺与我们会合,也好。孔老师,要出长差,买好的票只好退掉。只剩下我和王老师、刘老师三人同行。

票已订、车已运,完事具备,只欠东风。

5月22那天,传来不好的消息,老A在骑行路上摔伤,左键韧带断裂,多处骨折。这让我十分紧张,老A是老司机,我这样的新手会怎样。并且很多同事,都在问我:老A都受伤了,你们还去?领导还特意给我打了个电话。但是已经决定的事,我不想轻易改变。后来才了解一点点情况,老A在骑行过程中,急转弯的时候,遇到沙石软路,车骑进去后减速、下沉,人翻了出去。因为没有同行的小伙伴,忍痛骑了60km找到医院。临时处理后,飞回北京,积水潭手术。蛮佩服老A的,换做我,或许只能是等待救援。

其实这对于我来说,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有对未知的恐惧,有对自己信心的不足。毕竟,骑行不仅仅是靠耐力与安全意识就能很好完成的事情。临行的前几天,我还一直安慰自己:实在骑不动了,就搭车到下一站,看风景,等着王老师和刘老师。也告诫自己:不冒失、不帅酷,安全第一。

驮包里塞满了各种东西,于5月26日早上5点一刻出发了。王老师开车送我们到机场,然后他夫人再把车子开回来。谢谢王老师和刘老师规划了一下,我的驮包较沉,我拿着王老师的包,王老师背刘老师的驮包,刘老师帮我拿我的驮包。

到丽江的飞机是我坐过比较舒服的飞机,起飞没多久就睡着了,耳朵没有 不适感,并且进入云南境内,看着漂亮的云朵,心情舒畅。

还看到了绿色水源,不知道是金沙江还是澜沧江。

飞机快落地的时候,我第一次被云南惊艳了,也了解了王老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第二次来云南骑行。一来接上上一次的骑行之路,这里回忆满满;二来这里风景壮美,骑行路上美景相随。

到达三义机场,很顺利坐上机场大巴,到丽江客运站买去往香格里拉的汽车票。时间充裕,我们在附近吃饭,山峰强烈推荐过桥米线,可是过桥米线汤的土鸡味,让我们生无可恋,记忆深刻。王老师从丽江开始不吃荤的,避免肠胃不适,耽误行程。看看我们三个驮包客,像不像逃荒的。

在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时不时会下点雨。其实王老师选择这个时候出行,是尽量赶在雨季之前、风景还比较好的时候。我害怕下雨,因为下雨路滑,放坡比较危险;另外下雨会打湿眼镜,看不清远处的路也是一种危险。所以也一直祈祷骑行的日子,宁肯晒点,也不要下雨。

不过,不管下不下雨,天空的云都是很漂亮。

我们这一路应该沿着金沙江在走,沿途的风景缓解了疲惫。村庄散落在山谷中,一直有个疑问,万一泥石流或者山体滑坡怎么办?

中途休息的时候,路边有卖水果的,我一眼就盯上了一种小菠萝,卖水果的姐姐说是甜的。买了三个,很好吃。回京发现超市也有卖的,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布兰小蜜菠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