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1季至第409天(完毕)

今晚扎营地

晚餐把前天买的最后一个馒头吃了,3块钱5个馒头吃了4顿,2顿晚餐2顿早餐,还有比我更能省钱的吗。

第二天起来大晴天,收拾好10点多出发。

张掖市去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连在一起,方便了骑车的人

马踏飞燕

屋兰古镇,听说有黄河最大的灯阵,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山丹县

山丹县县城南部55公里处,有个军马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世界第一大马场。霍去病在此攻占匈奴的单于城以后,赞叹此地景色秀美,实为养马宝地,便上奏于此设堡屯兵,牧养战马。

在山丹县买了牛奶和水就打算找地方扎营,小卖部阿姨看见我骑车过来的,特地走出来问我一些问题,说一个人敢出来这么久,好厉害啊。我一时尴尬地不知道说啥,只好说了句:“你们县城好大,也厉害”,阿姨也有点尴尬地说:“还行还行。”大家尴尬地用脚趾都能抠出一座珠穆朗玛峰。

村民给的番茄鸡蛋

晚餐煮番茄鸡蛋面

在加油站洗完澡,拐进村里找地方扎营,来到一户村民家门口,她同意在门口扎营。然后开始煮晚餐,阿姨站在一旁看我煮面,她问我不吃蔬菜吗?我说今天路过没看到买菜的地方,平时都会吃,今天少吃一顿没关系。热情的阿姨叫我关了火,拉我进去她家院子,说家里种了番茄,硬要摘几个番茄给我,还给了2个土鸡蛋。

今晚扎营地,村民家门口

6号消费:卷子鸡15,水果牛奶10

7号消费:牛奶3,矿泉水2.5,99腾讯公益日捐出130

2021年9月8日  张掖山丹县~张掖郭泉村  52km  天气晴  气温9~24

2021年9月9日  郭泉村~金昌市永昌县  79km  天气晴  气温9~26

8号骑行记录

9号骑行记录

昨晚好冷,把羽绒服和羽绒裤都穿上了加上棉睡袋才刚好,再冷点估计睡袋不够用了。

早上阿姨把充电宝拿出来给我,她说要出去了。

昨晚聊天,阿姨说家里承包了500亩土豆田,3月播种8月收割,请了4个工人平时打理田地,除草施肥浇水,忙完这几个月,其他时间都闲着,这样的农村生活真是有钱有闲啊。

昨晚扎营地,每天把我晒醒的是太阳

收拾好东西,喝了牛奶就出发,什么补给都没有,以为路上有乡镇会有补给,结果啥都没,今天是悲催的一天,又累又饿。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在赶路时最怕失去的就是太阳,有太阳时,你还可看方向,看具体的建筑等,太阳一下山,四周漆黑一片,恐惧从四面八方袭来。很多次我心里默念:太阳公公.太阳爷爷.太阳菩萨......希望能护送我赶到目的地。 2021-9-18 08:37

村民忙完收割作物就开始准备冬牧草,一大捆一大捆的,冬天用来喂牛羊

这边盛产西瓜

4毛一斤的西瓜,比新疆还便宜,这里昼夜温差更大,很甜

路边的土豆田

烈日下,农民正在装土豆

这边好多羊

今天没有走国道,而是选择走乡道,基本没车没人,两边都是收割完的麦田还有稀稀落落无人居住的房子。没想到的是今天全是缓慢的上坡,而且是逆风,累得一批。

风景还不错,就是太累太饿了。

今天的乡村道路骑了40几公里,快要到头了,转出去国道,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村,想着可能会有好吃的店吧,过去看了一下,只有两家小卖部,买了几个柑橘,火腿肠,一个月饼,两鸡蛋,打算晚上煮面条。

买完东西就往前走一点,找村庄扎营。

下午6点多来到郭泉村,村里房子大多闲置着,平时基本不会有外人进来的,所以村民看到我都很诧异,一直盯着我。

问了几户人家,别人都不愿意让我在门口扎营,最后想着不行的话只能继续往前走,但地图上显示20几公里才有补给的地方,基本骑不动了,头疼。

最后没办法了,再问一户人家试试,她同意了在她家门口扎营,简直太感谢了。

郭泉村大部分房子都闲置着

这户人家住了3个人,两夫妻是残疾人,还有女人的母亲。

女人穿着很多衣服,这里平时经常刮风,气温很低。虽然行动不便,但她穿着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坐在轮椅上正在做饭,老人家也坐在一旁,她说丈夫放羊还没回来。这里周围荒无人烟,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她说他们村也有到深圳打工的。

她们平时出去不方便,好几十公里才能买到一些菜和肉,所以经常是一周出去一次,把食物都买齐。他儿子在新疆石河子当兵,现在退伍了也在那工作,一年回来一次。让我想起她家门口贴着“军属家庭”牌子。

她讲一口甘肃方言,说得慢能听懂一些,有些听不懂的只好让她们说慢点重复几次,她母亲说的则是一句都听不懂了。她们很善良,很热情,叫我吃馍馍,我说已经吃了,把带的水果和刚才买的鸡蛋都给了她们。

其实我也没有吃饭,也懒得煮面了,把刚才买的一个油饼吃了,再吃两根火腿肠就够了。毕竟她们出去买东西也不方便,她们基本不吃饭,说吃不习惯,每天吃面,馍馍和馒头,也不爱吃水果。

跟她们聊完天就出去扎营睡觉,窝在帐篷里写写日记,很早就睡了。

今晚扎营地,村民家门口

第二天,天刚亮就听到他们走出来洗漱啥的,鸡也满地跑。男人一早又出去放羊,女人在家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老人在洗碗,我收拾好东西,跟她们聊了一会就出发了。

出发前她们叫我拿几个馍馍路上吃,我说出去可以买,不要了。

前面铺路,塞了20公里,还好没我啥事,一笑而过

今天出来全是下坡,太爽了,20几公里下坡来到一个服务区,洗脸刷牙,洗了个头,然后点了一个炒肉片,当做早午餐啦。

靖远炒肉片,按斤算,要了半斤35块钱,全是肉,太实在了。

中午2点多到了永昌县,3个快递也到了,去几个地方把快递取了。来到韵达快递网点的时候,对方说我的快递不在门店,打派件员的电话又没人接。店员查了说我的快递还在库房,最近他们人手紧缺,送不过来,已经让库房那边的人在找了,送过来可能会比较久,告诉一个地址让我过去取会快点。我看着也是顺路,所以就骑过去他们库房。

骑了2.5公里来到他们库房,10几个人在分拣快递,问了几个人没人想搭理我,都在埋头分快递。

这时一个男人走了出来,他问了我的快递到达时间,梳理一下流程,马上抓到重点,找到了负责派送快递的人,得知我的快递确实是在我刚才去过的门店那里,他们当时查都没查一下就说不在店里,是因为没按流程入库。

原来这人是整个金昌市快递业务的负责人,他说最近快递员都走了,快递积压在库房没人送,新员工又不熟悉流程,这个负责人特地下来永昌县帮忙招聘和重新给他们培训。

这个负责人知道我是骑车旅行的,他说他也是驴友喜欢旅行,一直在聊路上发生的事情,他让一个快递员去帮我把快递拿过来,我就在库房等着。

等了一个小时,终于拿到快递。

拿完快递赶紧走人,去加油站洗澡洗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