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小岛野营夜 星空圆月的浪漫 1700公里长江皮划艇旅行 (湖南湘江流域)

11月29 第十六天

路程:30公里到了一个洞庭湖中间的小岛上面

花费:没用钱

天气:多云

风向:北风1-2级

温度:4-10

事迹:睡觉的时候堵风用的门板被风一吹给吹倒了,差一点砸到杆子的头,那个门板特别重,少说七八十斤,还好我在门把手的位置放了帐篷,砸下来的时候就正好垫高了,把力卸掉了打到他身上不怎么疼,要不然我们第二天就肯定是在医院度过了,第二天我们早早就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出去看风浪大不大,还好天气预报没有太骗人,今天是真的微风,我们这么多天来第一次走这么小的风,让人有点受宠若惊,我们两个今天就这样走了三十公里,虽然后来还是有点逆风,不过没有三四级,我估计就是三米每秒的逆风,但是这时候就能感受到顺水的感觉了,就算有点逆风,我们还是在往前漂,杆子这几天一直和我说有好长的怪物跟着他,吓死他了,我今天也看见了,还看见了很多只,是江豚! ! ! ! !今天看到了三次,都是三五成群的,他们就像海豚一样浮出水面换气,上网搜了一下,说只有环境变好了这种哺乳动物才会在这片水域繁衍生息,真的说明我们国家对环境的治理有了明显的改善。晚上找到了一个小岛,这个岛是个锐角三角形的,长也就三四十米,最宽处有六七米最窄处是尖的,我们到了之后就开始拍视频,做饭吃,晚上拿出音响听歌,一边吃红薯片都情不自禁的跳了起来,月亮也从东边升了起来,倒影在湖面上成月牙形的波浪随着微风向我跑过来,太好看了,我要拍下来,能在这样自然的景象当中睡觉真的是太舒服了,我的东边好多鹤鸣,一点也不刺耳,有时候动物的叫声也能这么让你意识到自己还是个人。

今日的天气放晴,结束了维持一星期的地狱周模式,尽管还是逆风,但是能够感觉到水流对我们的航行起到了一点点作用(是否是因为太久的时间都待在强逆风的环境下?)

进入岳阳的水域后,可以看到湘江东岸都是大的港口,而且数量非常之多,隔一两公里就有一个码头,这片水域来往的船只也开始多了起来。我和杆子两个人总结了经验,这次一定不会把距离拉的太大,我们两个始终保持着几十米的距离在划行。都是选择避开船只,离岸安全的距离在划船。

我们一路观察,像岳阳这边的码头一般都是运送水泥和沙子这两个产品。

偶遇江豚跳出水面,他们的表皮是灰黑色的,晶莹剔透有光泽,对着我们游的时候,浮出水面面看着我们,面孔真的好呆萌

我在网上找了一张照片,他们就是长这个样子,真的是好可爱

当时我还和杆子在说,我们居然能够看到江豚的出现,居然还是成群成群的江豚跟着我们的皮划艇一起游。

顺便科普一下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2016年 ver 3.1——极危(CR)。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Ⅰ濒危物种。中国农业部已发文要求,按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准对长江江豚进行保护与管理。 [1]《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种群现状

长江江豚面临的威胁主要都来自于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干流高密度、繁忙的航运输船只的噪音和螺旋桨成为江豚的最大威胁,洞庭湖区滥捕乱捞和非法渔具的大量使用、水质污染一些水利设施的建设等影响外, 湖区大量使用的定置网具,在枯水季节占据了大量水面。水利设施的建设和水体污染等人类活动仍在加剧,使长江江豚也面临着与白鳍豚同样的威胁,野外数量急剧下降。数量仅有1200-1500头左右,已经少于大熊猫,并正在以每年5%-10%的速度下降,而且在洞庭湖周围的江豚灭绝速度是整个长江流域最快的。

当中国对白鳍豚、江豚和其他水生动物采取了保护措施后,它的数量便有所回升,在长江的江面上时常会出现数十只,逆流而上,在滔滔的江水中戏水玩耍,黑色的脊背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江水之中,起起伏伏,转体灵活,情景颇为壮观。更为可喜的是,过往船只纷纷为长江江豚主动让道,惟恐江豚受惊,表现了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意识正在逐步提高。

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就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本次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干流约为445头,洞庭湖约为110头,鄱阳湖约为457头。

洞庭湖沿岸的湖水还是比湘阴水域的水质要好很多的,我在用油桶在打水,把水带上岸做饭吃。

一般情况都是我先上岸,然后在岸边看好合适上岸的位置,再通知杆子船头对准岸边冲上来,最后协助杆子把船拖上面,尽量避免杆子的身上弄湿。

选好一块硬质且平坦的地面,拿好防潮垫,WUJIE破风双人帐篷和气垫,准备安营扎寨,晚上好好吃一顿。

天气预报显示晚上会有3级风,我们提前把帐篷的风绳都固定好在地上,我们之前在采砂场的时候晚上四级风都度过了,今天才三级风,我们没有丝毫的担忧。

铺好气垫,我来先试试软度,真是舒服。因为下面都是大的鹅卵石,如果不铺气垫只用防潮垫的话,那基本就是睡不了的,会有大大小小的石头顶住自己的身体,硌得慌。

小灶,小火已备好,大厨的手艺还是非常好的。

这个时候的风还不算大,我们就在小岛上面自己煮东西吃,看着月亮从洞庭湖东岸缓缓升起,从最开始橙黄色变成柠檬色,还好我们带着自己的音响,增加了我们这次旅行的愉悦感。

这是第十六天,前期经历了那么长时间的恶劣天气,而此时的洞庭湖上的一个小岛就是我们此次皮划艇旅行转变的开始,不管是在心境上还是天气上。

下期抢先看

即将达到进入到湘江汇入长江的三叉路口—城陵矶

进入长江后的我们又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时候呢?

分享加关注,看最新推送

FSK0578 发表于 2021-3-13 00:52

11月29 第十六天

路程:30公里到了一个 ...

真正的勇士,敢于大江里面划船
翻过船没有,咋办呢
deadhead_n 发表于 2021-3-15 15:16 翻过船没有,咋办呢

帆船就是透心凉
看到江豚那是很新奇了
zhb001 发表于 2021-3-15 16:24 看到江豚那是很新奇了

是呀  最主要的是  它们还跟着我们跑啊   太有意思了
柠檬懒洋洋 发表于 2021-3-23 11:25 江豚和海豚应该是一样的吧,我们这可以看到海豚,它们喜欢亲近人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