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骑访岩岗

2020.3.14,今天骑行距离不远,强度却不小。翻了三座山,跨过两个镇。途径泉尔湾,湫子沟,土门关,岩岗寺,总寨,全程76公里,共爬升1063米。那酸爽,怎一个爽字了得。

人生行走的每一次,都会有收获。

今天最大的收获当属岩岗寺了,住寺师父图登曲扬冉罗,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寺院的前世今生。

图登曲扬冉罗师父是白玛格桑法王的弟子,曾在四川学习多年。

岩岗寺位于湟中县田家寨镇群塔村的山顶上,依岩崖掘窟而建。寺院不大,却佛像齐全,法相庄严。寺院不大,名气却不小,岩岗寺距今已973年。据说是莲花生大师的转世(名字我没有记住)从古印度来到此地后建设而成,该上师圆寂后曾葬于四川,后被古印度后裔迁回故乡。从那以后,关于岩岗寺的记载,就中断了。后来宗喀巴大师在少年时期,曾跟随切杰敦珠仁波切在此修行学习。据说宗喀巴大师就是那位上师的转世。

和塔尔寺一样,岩岗寺同样距离西宁28公里。但岩岗寺因为各种原因,还处于原生态状态,静静地守护着脚下的这片四山环绕的土地。

形式不同,却都是修行,相对喧嚣,我更喜欢这里的宁静和纯朴。寺院每一道门都是虚挂着门扣。这里不需要上锁,虚掩着门,只是为了防止风吵着沉思的佛祖。

穿过这一千年厚厚的时光,我凝视着那位充满智慧的上师,做了虔诚的叩拜。
    愿你我都能,广结善缘,积德行善,扎西德勒。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修行。

往返途中,均经过了土门关乡,那厚厚的城门和戏台,很有历史的感觉。

点击照片插入帖子,不要用鼠标拖动照片
更正:2021年3月14日。
西部的人是没有历经世故的淳朴
图文并茂的好帖子,楼主发帖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