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家三口在箭扣附近爬山迷路,8岁闺女哭了好几次

“慢点慢点,小朋友。”3月13日晚,在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附近的野山中,消防员成功营救了爬山迷路的一家三口,其中包括一名8岁的小女孩。据悉,这一家三口周末郊游爬野长城时误入险境,进退两难,在指战员赶到之前,小女孩被吓哭了好几次。

3月13日17时43分,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迎宾路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命令称,箭扣长城附近的野山中有人员被困。迎宾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一辆运兵车、5名指战员赶往现场。

出警途中,消防员联系被困人员得知,被困者为一家人,其中有一名8岁的女孩。通话中,被困人员语气绝望,恳请消防员能尽快赶来。

通过微信联系,消防员获知被困地点和周边环境情况的照片、视频,“当时天擦黑,加上山里有雾,我们只能根据一些细节来判断他们被困的位置。”迎宾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善超说。

基本确定被困者所在位置后,消防员让其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利用灯光标示位置引导指战员进行搜救。

一边在黑暗无边的群山中探路前行,一边大声地呼喊被困者,救援人员希望呼喊声能穿透层层叠嶂,给绝望的被困者带去安慰。

20时15分,消防员终于在一个半山腰发现被困的3人,他们所处的位置前有悬崖,后无退路。万幸,一家三口没有受伤,但穿着单薄,也没有专业登山装备,而且没有带食物。

他们告诉张善超,当天下午两点他们开始爬山,一开始沿路还有其他登山者,但爬着爬着,同行的人员越来越少。直至无人之境,这一家三口才意识到迷路了,寸步难行。跟着爸妈一起爬山的小女孩被吓到了,在救援人员赶到之前,哭了好几次。

等被困人员补充体力后,消防员开始带领一家三口下山。上山的时候,指战员只花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但下山却耗费了三个多小时。

“因为悬崖多、岔路多、能见度低,我们一个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在前方探路。”张善超说,一家三口体力透支严重,在危险路段,指战员需要利用百米大绳,贴身保护他们下山,“尤其是小女孩,我们有两名消防员照顾着她。”

23时43分,指战员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安全护送到山下。

“救援过程中,我们还遇到好几个下山的市民,当时他们打着手机的手电筒照明,其实挺危险的。”现在天气转暖,不少市民选择爬山活动,张善超提醒,一定要选择正规景区,不能盲目自信,不进野山。

文/孙政洁 通讯员 屈辉
编辑/叶婉
[ 北京头条客户端 ]

箭扣有些小路不好走,有危险。没去过的最好跟着人走,或者看着路难走的往回走,重新找路。不要跟着各种路标乱走。
带娃也不能这么玩户外吧
这父母太不负责任了,箭扣多危险,人少不说竟然还带着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