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我们今天的住处  —— 干警宾馆 。住这绝对安全!

可惜这里房间已满,只剩这么一个五人间。我们五人只好住在一起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由于时间还早,找好住处后,我们便上街了。在农贸市场上,小于首先看到了粽子,立刻想到端午节快到了。骑行在川藏线上我们照样要过端午节!于是张罗着买粽子。不知是小于过于挑剔,还是波密县的粽子外观实在不佳,反正整个市场转遍了,也没买上粽子。直到市场出口,一位老大娘的粽子引起小于的注意。但是、老大娘的粽子卖的所剩不多了。于是、小于问道:“ 你这粽子还有吗?我们五人都要买。”一看我们是外地人,也算大主顾了。老大娘急忙说;“ 有、有!在家在煮着啦。你们住哪?煮好我给你们送去。” “不远,斜对面,干警宾馆。”小于答道。
     晚上8点,果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嗬、老大娘提着粽子来了。于是你三个、我五个,一会儿提来的粽子都被我们买光了。
     今天、6月1日“六一儿童节”,小于在骑行日记中写到“今天祝愿全世界的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乐、健康、茁壮成长!” 明天、6月2日,阴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吃粽子。我们要在雪域高原骑行的路上过节啦!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第二十四天   6月2日   波密(海拔 2725)—— 通麦 (海拔2070)—— 排龙(海拔1930)   行程  91公里
   这在祖国的西南,日出要比内地晚两个小时左右,都7点了,天色还很暗。我们继续沿着帕隆藏布江边骑行,在朦胧的骑行中,忽然我看到了 “ 金山 ”。“小宝,你看、金山!”小宝应声停车和我一起拍下了“金山” 奇观。

有这么一首反映西藏农奴翻身得解放的歌曲《北京的金山上 》,每当唱起这首歌时就想:金山、这是神话或童话里故事吧!可没想到在雪域高原我们真看到了“金山,她本是一座雪山,但在清晨的金色阳光的照射下,的确能反射出金色的光芒。看来词作者确实有这生活,才创作这美妙动人的歌曲。
如上图金山还不够辉煌,我们把镜头拉近点再看看,怎么样!光芒四射的金山!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 谁的那个谁 金山,果然是金山,如果不是你们亲眼所见,谁能相信,真的有这样一座金山! 真美! 2021-8-12 22:29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8-12 18:29   我们今天的住处  —— 干警宾馆 。住这绝对安全![/col ...

• 华山论剑316 是的,有生以来我们于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金山。 “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 看到金山,耳熟能详《北京的金山上 》在耳边响起,小于不由的手舞足蹈跳了起来。 2021-8-14 04:25
谁的那个谁 发表于 2021-8-11 19:47 童话里的世界,一切都是那么清澈透亮,雪山的巍峨,让天地如此的开阔,真正是大开眼界,心胸开阔!谢谢你们! ...

谢谢你的持续关注,谢谢你的精彩点评。
        318的景色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谁的那个谁 发表于 2021-8-12 22:29 金山,果然是金山,如果不是你们亲眼所见,谁能相信,真的有这样一座金山! 真美! ...

是的,有生以来我们于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金山。   “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 看到金山,耳熟能详《北京的金山上 》在耳边响起,小于不由的手舞足蹈跳了起来。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别跳了,继续前行。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看这么多而茂密的小花,这是格桑花吗?

啊。好一幅田园风景图。这是不是 “世外桃源 ”? 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中,红屋蓝瓦前片片田园,两屋之间甚至还建有现代的塑料蔬菜大棚。

帕隆藏布江由海拔近4000米的然乌湖出发下降了2000多米,到这水流平缓了很多,江面也宽阔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看着小于骑向江边,小心!还好,她嘎然停车,“给我拍一张”,嗨,想照相下车照呗,骑车直到江边怪吓人。

扎木镇到了

哦,其实还没到小镇,只是到了扎木镇地界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看看波密县政府是怎样赞扬 “ 318 ”的吧!

在帕隆藏布江的下游,平缓的江水冲刷出片片沙滩。

好大的一片沙滩!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帕隆藏布江流淌到这平缓下来了,在这形成了大片大片的沙滩,如果不是有雪山,你还以为到了海边!

在绵软的沙滩上小宝想干什么

直立倒地

嗬,原地起跳,老姜老当益壮,

我也跳一个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今天、6月2日,阴历五月初五,是传统的端午节。小于心细,不但在昨天招呼人们买了粽子,骑到这肚子也饿了。急忙招呼人们吃粽子。

吃粽子前,小宝先给粽子摆了个造型.

川藏线上过端午。 小于让老姜拍个特写,发给纪平,好上网。告诉“家”里,骑行在川藏线上的我们也过节啦!我们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我们的心已飞了到家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骑友们陆续上来了,我们也该走了。

继续前行。

“前面是啥? ”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猪嘛! ” “这么小的母猪就当妈妈了!”

到跟前看看,确实不大!
      这又是西藏一大特产: 藏香猪
        藏香猪,又称“人参猪”,是西藏原始瘦肉型猪种。我们知道马牛羊在草原是放养的。可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藏香猪竟也是放养的,在我国也是唯一的放牧型猪种。它以天然植物的根、茎、叶及果实为食,用山涧中流淌的雪水解渴,是“喝矿泉水、吃野山珍”长大的。
       由于生长地海拔高、气候严寒,加之在野外牧养,活动量大,其体格自然健壮,心肺功能特别发达,具有极强的抗病能力和抗寒能力。可能是生长环境所限,藏香猪生长缓慢,成年藏香猪自然生长都要两年以上,就这其体重也只有内地成年猪的一半左右。既不足50公斤! 当然,藏香猪肉也成了猪肉中的珍品,其鲜美程度、营养价值吃过者绝对赞不绝口,其价格自然不菲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见到这么小的猪就当妈妈了,骑友们纷纷追逐着藏香猪玩,怎奈放养的小母猪你追不上,就连小猪仔儿你也别想靠近。我跑步追不上,我骑车追!这位骑友奋力追逐着藏香猪!
   在灌木丛中觅食的藏香猪。看到小猪就像小宠物似地,小宝要下决心抓一只玩一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农舍旁,趁其不备,从小猪后面一下抓住了小猪的后腿。“吱、吱!”听到猪叫声,我急忙掏出相机,抬头一看。小宝却把小猪放跑了。原来,放养的藏香猪野性十足,小宝抓住小猪后,正想抱它,它一回头要咬小宝,这时的小宝早乱了方寸,一松手,小猪自然没了踪影。可惜,精彩一幕我不抓拍到!

宠物猪抓到,没让亲密接触,就跑了。继续骑行吧。嗬!好一片美丽的油菜花。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原来这有人家了。

说起油菜花,我的家乡内蒙古高原也有,也是蓝天、白云、远山,金灿灿的油菜花。

在油菜花田旁也有树林,还有绿油油的莜麦田。可川藏线上的油菜花是开在雪山下。它的美就美在雪山与菜花同框;寒冬与盛夏同框;冷与暖同框;白雪与绿植同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在美景中骑行,一马当先的老孟忽然不走了。到眼前一看,原来是一条不大也不算小的河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一眼望去河还挺宽,水虽不算深,但水流很急,水中碎石高高低低铺满河道。如冒险强行骑过,湿鞋事小,如连人带车倒在河中,即使不像冬天掉进冰窟窿那么冻人,也像“猫喝烧酒 — 够呛!”于是,人们纷纷在河的上、下游找出路,看有没有平稳过河的捷径。找来找去,下游没有,上游有一堤坝,但宽只有50厘米左右,高分几个台阶、一个台阶有一米多高。自行车抬都抬不上去。

怎么办?我脱了鞋,决定下河看看。你想雪山融水有多凉。好在我是坚持冬泳的人,这刺骨的凉水吓不倒我。我在漫水桥中走了个来回,河水最深处,也就是一尺左右,可河底全是碎石隔的脚生疼。回来后,我把河底及水深情况告诉他们。这时老孟和小宝怕水深湿鞋,把鞋脱了准备骑车过河。我说,要过、自行车一定要调成小档,慢速、稳骑、有颠簸也要抓好把前行!即使摔倒了也不怕,水不水深,就是湿点衣物,站起来再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