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小宝还是年轻,在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近一半儿的米拉山上坡途中,还能撒把作秀。

快了、快了、快到山顶了,老姜有点蹬不动了,停下来喘口气,再蹬。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老席殿后,不紧不慢的总在后面跟着。

转过弯就到。     这高山风景实在太好,像不像一幅油画!

转过弯来.又一幅油画!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到了、到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就在318国道4484公里处!

到拉萨的最后一座大山,装点的就是不一样!看、五彩经幡把整个山口都覆盖了!

“老姜、到了,回头!”

至此我们翻过的十四座大山

第一座    二郎山隧道 2170米  四川 雅安    二郎山海拔3437米,走隧道海拔降低1267米,路程缩短25公里。
      第二座     折多山      4298米   四川 甘孜州
      第三座     高尔寺山   4412米   四川 甘孜州  雅江县         隧道在建筑中
      第四座     剪子弯山   4659米   四川 甘孜州  雅江县         剪子弯山隧道已贯通
      第五座     卡子拉山   4429米   四川 甘孜州  雅江县         隧道在建
      第六座     海子山      4685米   四川 理塘和稻城之间        拉拉山      4385米   四川 理塘到巴塘           没翻山,连续走了六个隧道
     第七座     宗巴拉山   4170米   四川 芒康
     第八座     拉乌山      4338米   四川 昌都 芒康
     第九座     觉巴山      3930米   四川 巴塘  西藏  左贡之间
     第十座     东达山      5008米   西藏 左贡
     第十一座   业拉山     4658米   西藏 昌都 八宿
     第十二座   安久拉山  4325米   西藏 昌都 八宿   通麦到排龙段高架路和隧道在修建中,排龙天险将成历史!
     第十三座   色季拉山  4559米   西藏 林芝县
     第十四座   米拉山     5013米   西藏 工布江达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从成都到拉萨,实际要翻越十五座大山。严格的讲,我们翻越了十三座半。拉拉山改由较为平坦的六个隧道、黑洞洞的连惊带吓一穿而过。完全没有了翻山的艰险和乐趣;二郎山
可以说翻了大半个。据说老公路风景更美,现在成为骑友的探险之路!高尔寺山、 剪子弯山、 卡子拉山、在修或已修通隧道; 安久拉山 通麦到排龙段高架路和隧道也在修建中,这样一来,318国道上的十五座山,已修或即将修通的隧道就有五座。以后318国道上的川藏线路是越来越好走了,可风景就大不如原来的翻山越岭的老公路了。“无限风光在险峰!”318国道川藏线几乎全部是山路,又高又窄,弯路多,危险大,骑行艰难;不过危险与艰辛和享受与乐趣是成正比的, 太平坦的路途则缺少惊险与刺激!只有你骑行了、亲身体验了,终生难忘。太美,太刺激了。一路上雪域高原的风景在内地是永远也见不到的,都是原始的,原生态的,非常纯朴,让你流连忘返,都想搬到哪里住一辈子,不想走了,好像仙境一般,这情这景只有去了就知道!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3-16 03:16 [  我已过6个12生肖,我和我的老伴及队友四人骑行西藏已有六 ...

作为一个自认为是骑行爱好者的后进佩服老革命们的精气神,点10086个赞!!!!骑行长途尤其是高原不光是身体好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不退缩的精神,长途骑行互相打气互相鼓励才能克服自我的畏缩!!
  • 华山论剑316 谢谢鼓励!其实这次骑行318线最早还是我们这位女士提出,在途中也确实发生了高原反应,她曾说过:拉萨既是我们这次骑行的目的地,也是我们共同的家,为了回家,爬也要爬到拉萨。她把回家的誓言付诸行动,给我们做出榜 ... 2021-10-16 05:06
无限钦佩几位老当益壮的前辈!
   与川藏线上到拉萨的最后一座大山——米拉山合个影

快先给我照一张

哥俩来一张

“小宝、该你了,”“不、我要飞起来,我要飞的更高!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给小宝拍完,小宝说:“你们谁过来,也跳一个!”啊,海拔5513米,喘气都不匀,那还敢跳。“席大爷,你来!”“嗨,没跳起来。”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你把腿弯曲点,就跳起来了。”我深呼吸了一把,椰!跳了起来。真是老也老了,还癫狂了一把。

“跳的好,看到后面石碑上的小人吗?照他那样跳一个。”哈,成功了,登完川藏线最后一座大山的喜悦全在这张照片中。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骑行了5个多小时,27公里的上坡路,在12点40分左右,我们全部登上了海拔5013米川藏线上最后的一座大山 — 米拉山。

趁现在没游客了,把川藏线上最后的一座大山 — 米拉山山顶景色拍个够。

登上山顶,风还不大,在我们照相,游览美景时,一会儿狂风大作,乌云翻滚,看来我们要迎来骑行川藏线以来的第一场暴风雨。 不好!要下雨了,我们在山上只待了十几分钟,就急忙穿衣戴帽,争取在暴风骤雨到来之前赶到山下。今天的目的地是墨竹,这离墨竹还有83公里的路程。好在下坡,只要注意安全,速度是不成问题的。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 班超骑士 赞!!!在米拉山上这么高的海拔还能老顽童一下,跳的那么开心快乐!! 佩服!!! 2021-10-16 17:53
终于翻过了最后一座大山,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诸位实在是让人钦佩和感动!谢谢分享你们的故事,谢谢分享的每一张照片,真的都是一幅幅油画!
  • 华山论剑316 谢谢您的欣赏,翻过最后一座大山,老伴小于感想颇多,她也写了一篇《 圣洁的雪山、冰川 —— 川藏骑行有感(四)》全文如下: 西藏境内最美不过、当属雪山和冰川!近与静: 近看雪山非常静,好像没有任何生命迹 ... 2021-10-20 04:59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10-13 18:02 作为一个自认为是骑行爱好者的后进佩服老革命们的精气神,点10086个赞!!!!骑行长途尤其是高原不光是身体好还要有坚强 ...

谢谢鼓励!其实这次骑行318线最早还是我们这位女士提出,在途中也确实发生了高原反应,她曾说过:拉萨既是我们这次骑行的目的地,也是我们共同的家,为了回家,爬也要爬到拉萨。她把回家的誓言付诸行动,给我们做出榜样!
  为此,她还以《 碗里的红烧肉——川藏骑行路上最难忘的一件事》记下了这段历程,全文如下:
     骑行整整三十天,光一个“累”字不全面。“辛苦”是最贴切了。
   5月26日,住宿“荣许兵站 ”,晚上气温低,住的地方四处灌风,第二天早上,光恶心,吃不小,吐不出,再加上有些高反,吃点儿药,效果不大,怎么办?于是,顶着恶心强咽下干烙饼……,很见效。大概休息了一、二个小时,体力稍有恢复,为了赶上队友,搭了20多公里的汽车,快到垭口时,看到队友缓慢、吃力的背影……。在东达山垭口上,我们会合了。
       过了垭口,当然是下坡了。当晚,我们住在左贡。第二天的路算是相当相当的好走,没翻垭口,坡度较缓,走了110公里,到达邦达镇。晚上吃饭,同志们说:有好几天没好好吃肉了。于是,一盘红烧肉端上我们的餐桌。姜大夫这两天时时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叮嘱我要按时吃药,好好吃饭,这样才恢复的快……,姜大夫话音刚落,几双夹着肉的筷子几乎同时伸向了我的碗里。当我回过神儿时,盘子里的红烧肉所剩无几,而我的碗里的肉块已堆成小小的“玛尼堆”。
    记得当时,我没说一句客套话,没掉一滴感激的泪,只是低头默默地把碗里的红烧肉一块不剩的吃的光光。
    通过这件事,我在反思,我要争气,不能再犯病了,不能拖累大家,更不能耽误行程。对肠胃进行重点保护,冷了加厚衣服,热了又要用外衣把胃拦腰围住,就这样再没犯病一直坚持到拉萨。
    队友们也及时打上了“预防针”,开始注重营养补充,于是,“肉、蛋、奶”统统进了我们的驮包。
    现在每每想起都会热泪盈眶,在这里,我要郑重地衷心地向我的四为随行队友:姜大夫、孟大哥、小宝、老席,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的关心、呵护、宽容、理解。
    这将是我骑行“川藏之路”三十天里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中,最难忘、最甜的一件事。我会在有生之年细细咀嚼,慢慢品味那碗里的红烧肉。
     出发

爬坡

高反(胖眉肿眼)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10-15 05:01       “你把腿弯曲点,就跳起来了。”我深呼吸了一把,椰 ...

佩服!!!
  • 华山论剑316 嗨,如就我们四位老人能骑到米拉山肯定是高兴、激动,可不会这么癫狂。就因为我们队伍中添了一大学毕业生——小宝,他在米拉山顶跳完,就让我跳,开始我没跳起来,他说跳起一瞬间小腿向后弯曲,虽然没跳多高,但拍出 ... 2021-10-25 04:57
于大千 发表于 2021-10-13 22:33 无限钦佩几位老当益壮的前辈!

谢谢!我们在川藏线上骑行,我们所在的内蒙古老年骑协八队一直在关注着我们,特别是我还大两岁的任增明老队友(现任内蒙古老年骑协党委书记)我们出发时带着营养品送我们,回来到火车站站台接我们,骑行途中一直关心、关注着我们,并始终与我们保持着短信联系。有后方队友的大力支持,更坚定了我们骑行到拉萨的决心。
    为此小于也写了一篇短文《 我们的好大哥 ——  川藏骑行有感(一)》全文如下:
  2014年5月8日,是我们(川藏之行)启程之日,火车是中午一点的,当天气温31℃,我和老席去的比较早,在进站大厅门口等姜大夫,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我们的队友老任大哥,说是要来车站送我们,推辞了半天也没用。不一会儿,老任大哥顶着烈日,满头大汗地赶了过来,手里还拎了一大包东西。在广场上、站台上,我们一同照了相。任大哥一直把我们送到火车上。任大哥还为我们制作了一个条幅:“欢送骑友去西藏”(我们后来所到之处,就是用这个条幅来盖戳的,但由于各地作息时间不同,邮戳没有盖全,这也是个小小的遗憾。)
    开车的铃声响起,列车缓缓启动,我们手握着仍有少许温热的鸡蛋,隔着车窗同老任大哥挥手告别。
    家人、朋友、队友们,再见!等着我们凯旋归来。
    老任大哥是个热心人,我们外出骑行,吃饭的时候,任大哥跑前跑后、沏茶蓄水,吃完饭还要帮着收拾碗筷,擦桌、扫地,把服务员的活儿都干了。
    老任大哥是个有“才气”的诗人,在骑行的路上、田埂边、道牙旁,随时可见任大哥低头写着,小诗不长,每天一首,随时发回。
    其实外出骑行,尤其是骑行川藏线,任大哥送我们的牛肉干、奶茶粉、可谓“绝佳极品”,再加上康定的“锅盔”,那就更上一层楼,当称我们骑行路上的“吉祥三宝”。
    在这里我要说:老任大哥送给我们的是“雪中送炭”、“及时雨”、是千般温暖。万个祝福。“骑行”这个共同的喜好,好像一个大大的纽扣把我们系在一起,更像一个骑行大家庭,沐浴在这个大家庭的阳光下,好温暖、好感动、好给力,她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最后,还得说那两个千言万语都抵不上字:谢谢,我们的好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