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走,去老地方,广场后面有我们常住的旅馆二旅社。

二旅社为什么成为我们来四子王旗长住旅馆呢,最重要的是它的客房都是平房,推自行车进屋方便,且是标间,还不贵一间50元。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住下了,再到广场看看,在四子王塑像前拍张照。

看看四子王旗名称的来历,嗨、全是蒙古文,

这有汉文,写的是:“四子王旗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胞弟哈卜图.哈萨尔的第十五代系孙诺延泰,其有四子分牧而居,故称四子部落。四子王旗称谓由此而来。
    哈布图哈萨尔第十五代孙脑音泰生有四子:长子僧格、尊号莫尔根忽少奇;次子索纳木、尊号达尔汗台吉;三子鄂木布、尊号布库台吉;四子伊尔扎木、尊号莫尔根台吉,游牧于呼伦贝尔。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广场上有健身器具,这爷俩还玩开了。

不和你玩了,吃饭去。

小宝来内蒙在老姜家,头天吃了莜面,第二天烧麦没吃够,要不是第三天起是晚了,剩下的烧麦还要带在路上吃。老姜说,那可不行,羊肉烧麦一凉就恭住了,吃了会闹肚子的。这不,到了四子王旗吃吃这的羊杂碎,看见就香。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羊杂碎是由羊的心、肝、肺、胃、肠等羊的下水混合烩制而成。据说 羊心、有补心益血之功效;羊肝,可补肝、明目;羊肚、具有健胃补虚、益气固表止汗之功效;羊肠,补虚养身、健脾开胃; 羊肺,有补益肺气 利尿行水之功效。总之羊杂碎是否大补不得而知,反正早晨就上一个大白焙子,吃上一碗羊杂碎,骑上一上午是不会觉得饿的。

7月17日 去二连的第二天,5点迎着朝阳我们就出发了,好美啊。

从四子王旗出发,忽然看到公路里程碑,“S101,  101公里启程”,好!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小宝真是个精力旺盛的小伙儿,骑着自行车一点儿也不安分,一会儿噌噌骑到前面成了一个小点儿,看到我们没跟上来,你就原地等着呗。这不,一阵风似的又折了回来。

看到老姜没什么事,骑上又要跑了。

离开四子王旗,本来我们以为进了草原。没想到骑了近两个小时忽然看到一片葵花。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好美的向日葵,给美女来一张

• zgmszx 内蒙好大啊,草原、花海、牛羊、道路,还有天空......,继续看大片 2022-8-30 08:37
    继续骑行,啊、农田没了,我们来到羊群遍地的大草原。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大草原上突然出现一片建筑,骑去看看。

停车看看,休息片刻。

这是去位于四子王旗的杜尔伯特草原深处格根塔拉草原旅游景区。格根塔拉也是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进去看看,哦、这是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接待大厅。据说格根塔拉草原旅游景区有可住宿的蒙古包式客房近200间,传统住宿蒙古包210顶,中心拥有1200㎡装修典雅的游客中心一处,可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的大型宴会厅一处,面积不同的大、小餐厅近30处。

上格根塔拉草原旅游景区的***台上看看。

下了***台向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走去,这里还有小湖。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小湖对面有层层叠叠无数蒙古包式建筑。 草原上蒙古包式客房,里面装修相当于城市的标间客房,蒙古包内有空调及可洗澡的卫生间。如你要体验原生态的蒙古包,就可住传统式蒙古包。

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对面有广袤的草原,每年一届的“内蒙古旅游那达慕”盛会。就在这举办。

那达慕大会上,有摔跤

赛马

马术表演

游客还可骑骆驼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游览完格根塔拉草原旅游景区,回头再望。啊、原来***台也是一个蒙古包式的剖面建筑,顶部有一个象征蒙古族战神的标志“苏鲁锭”。苏鲁锭在的蒙古语中就是“矛”的意思。

继续北上,草原城堡?不看了,还是赶路吧。

骑行在格根塔拉草原上。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草原上的羊群。怎么羊儿围拢在一起,草儿也不吃了。

原来它们过公路时同伴让大货车撞的死伤惨重,大货车啊大货车司机,你怎么这么莽撞,看到羊群不减速,闖祸了吧。也许车出故障了、也许司机疲劳了、也许……,我们急于赶路,事故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不管它了,一边欣赏着草原美景,一边继续骑行。公路两旁茂密地生长着一种植物。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有人说是沙柳、有人说是荆棘、大家都知道它能固沙,是沙打旺吧。
下去看看,说它是沙柳,柳叶是细长的,而它叶呈椭圆形,沙柳有絮不开花,它却开着小黄花;

说它是荆棘,也不对,荆棘枝条上有尖刺(图中左下角是荆棘),哪它到底是什么?在手机上查到了,说就是荆棘,说着拿来手机让我看。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这是锦鸡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锦鸡后面加个“儿”,就由动物变成植物,而且此锦鸡非荆棘,它在我国分布及其广泛,别名也多,例如雀花、土黄豆、粘粘袜、酱瓣子、阳雀花、黄棘……

锦鸡儿,在植物分类中属豆科,本是高数尺的落叶灌木,可在我国农艺家手中却培养成形形色色观赏价值极高的盆景。
   锦鸡儿怎么来的大草原呢?原来锦鸡儿具有抗逆性强,耐低温及酷热,不怕风蚀、不怕沙埋,即使狂风过后根系被风蚀裸露,仍能正常生长;植株被沙埋后,仍能钻出沙漠生长旺盛。因此,常被种植在荒漠、荒漠草原中。更可贵的是它的枝叶还可以供牲畜食用的,且耐啃食。当经过牲畜啃食后反能分蘖出较多的新枝,分枝的生长则更加旺盛。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前面又有羊群穿越公路,幸好没有汽车驶过。

羊群不慌不忙地过马路。

进入长满锦鸡儿的灌木丛,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好大一群羊逐步消失在锦鸡儿丛中。

离开长满锦鸡儿的灌木丛,草原上的草儿渐渐稀疏起来。

可走一片草长的这么好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走近看看,这不是扎麻麻花吗?扎麻麻花主要生长在华北各地,因此名字繁多,麻麻花,贼麻花,摘麻花,天香花,炸饛,乍蒙花,茶麻花等都是它的别称。因其耐旱、耐寒、耐瘠薄,在贫瘠的地方都能生长,故广泛分布在内蒙古草原及山区。扎麻麻花营养丰富,芳香诱人,适口性好,是优良牧草,也是解毒植物,当牲畜误食醉马草等有毒草类后,牧民常喂它解毒。内蒙古的羊肉鲜美无比,且无羊膻味,据说与常吃扎麻麻花有关。
更可贵的是扎麻麻花是天然野生无污染、绿色、稀有的极佳调味品,当锅中油开锅后,放入麻麻花,味道奇香,让人食欲大开,是炒菜、火锅、面食的上等调味品。麻麻花是天然、绿色、稀有的调味品。

哦,这有一只小羊羔。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想必是妈妈跟着群羊去吃草,把它留在栅栏内了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古诗描述景象在这得到显现。

近处的马还可看到,远点的羊儿就或隐或现。但真正适宜牛羊啃食的青草是长不到这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