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归置好行装,在蒙古包前合个影

我们来到希拉穆仁还有一项活动,举办老年草原山地车赛

“各就各位,准备

出发!”

内蒙古老年骑协与“捷安特”共同举办的老年草原山地车赛结束后是会餐,吃烤全羊,围着篝火载歌载舞,

夜深了,人们才陆陆续续回到蒙古包歇息。

第二天5点左右,天蒙蒙亮了,累了一天的人们还在睡梦中,我起来拍了张,草原清晨。

告别希拉穆仁草原

有这么一首歌《陪你一起看草原》“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
  去听那悠扬的歌,去看那远飞的雁,看那漫漫长长的路,能把天涯望断……”
  朋友,当你来到呼和浩特,有人领你去希拉穆仁看草原,你可建议去辉腾锡勒,是的呼市到希拉穆仁只有90公里,辉腾锡勒要有135公里,是远了点,但你确实能看到最美的草原,看到草原野花正艳……

好说走就走,7、8月份是辉腾锡勒草原最美的时候。

途径一水库

水库本没什么好看的,但水库上游流水冲刷后淤泥留下的树及树枝图案是多么神奇。

途中还可看到卧佛

高山草甸草原 —— 辉腾锡勒到了。辉腾锡勒是蒙语,意为"寒冷的山梁"。2014年10月23日辉腾锡勒草原所处的乌兰察布市,被评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

一路爬坡到了辉腾锡勒高山草原入口,歇一会儿再走。 IMG_9341-101.JPG

骑行辉腾锡勒高山草原

在草原上合个影。哦、这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风力发电机。原来在上世纪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1996年开始建风电场以来,就装机94台,按单场装机规模统计名列世界第一。辉腾锡勒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拨高,又是一个风口,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当时发风力发电机还成为辉腾锡勒旅游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盛夏风机叶片在转,秋冬时节,草原劲风叶片加速旋转。风力发电场曾为草原新景,它使众多的游客驻足相观,留连忘返。
   2020年内蒙古全区50.46%的国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在草原森林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矿业开发和风电、光伏项目,停止自然保护区内所有矿山企业开采勘探活动。辉腾锡勒的大风车开始拆除,预计2023年拆除完毕。

2013年我们来到辉腾锡勒,大风车、这庞然大物让我们惊奇,我们站在大风车下尤为蝼蚁。

看这架势六人能围住吗?

2020年这大风车尤在,据报道这一年拆除任务是十台风力发电机。

现在辉腾锡勒草原高山台地上,草原与风力发电机同框,这才是辉腾锡勒大草原最美的时候,若干年后,风力发电机消失了。草原会更美吗?

风和日丽的腾锡勒草原最美的时是蓝天、白云、青山、草绿。

马儿悠闲的在吃草

这里不光有草地,还有森林、

及高山

再往前走,哦、黄花沟到了。

由于特殊的地形,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两崖壁立,蜿蜒伸展。每当盛夏,更以绚烂的黄花闻名。

沟里黄花一片。

看吧,沟外大美辉腾锡勒大草原。什么叫花海?是的,人工种植的家花连成片,那也是花海。但你看到自生自灭,完全野生的花海吗?它没有人工培育的那么整齐划一,花朵也没有人工培育的那么漂亮,不同品种的野花和绿绿的青草混搭在一起,多么自然、协调,

它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道路边想看黄花,对不起它偏长在草原深处。

这里还有奇峰巨石

奇峰巨石下的蒙古部落

下去拍张照

欣一下高山牧场

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骑马

胆子小的可坐马车周游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位处祖国北方,这里没有酷暑,各大草原即是旅游胜地,又是夏日炎炎避暑的绝好去处。有这么一首歌唱的好:“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那么一年之中什么时候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当然是风和日丽,草绿花红的七、八月份。2021年8月23日末伏刚过,处暑来临,我们以为去寒冷的山梁——辉腾锡勒还是好时候。没想到出发时呼市气温是16/29℃,到达卓资县晚上下了点小雨,雨后辉腾锡勒草原最低气温降到5℃,既然来了,就要到高山草原看看。

越往上骑,风越大,正因为这里海拔高,又是一个风口,年平均风速可大4级(年平均风速7.2米/秒)。因此这里建有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同时也成为辉腾锡勒旅游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丰富的风力资源,可用来发电,可赶上变天,来这旅游的人就来了个措手不及,今天虽没下雨,但为了挡风保暖,骑车还得穿上雨披。终于到了辉腾锡勒北入口。"辉腾锡勒",系蒙古语,意为"寒冷的高原"。这冬季寒冷,夏季凉爽,平均最高温度为18℃。年平均气温7℃,就是夏天来走也要穿长袖衣裤。在辉腾锡勒北入口天气还好,

骑上山梁我们虽站在阳光下,可背后是乌云翻滚,4、5级西北风把雨衣吹得鼓鼓的,这就是高山草原的天气,才8月末,草原已现风起草黄。

马儿静等着游客,可这天气游客这么来了?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3-2-10 03:49 [     胆子小的可坐马车周游草原。[/siz ...

草原牧民的狗,怎么防?
是不是大多放养的
  • 华山论剑316 哦,骑行在内蒙古大草原一般很少见到流浪狗,不像骑行川藏线沿途一路总有流浪狗跟随,可能是川藏线骑行人较多,流浪狗总有人喂食,内蒙古大草原地广人稀,城镇村庄距离较远,草原公路车少骑行的人更少,无人喂食,草 ... 2023-4-15 03:48
    也就我们这帮老顽童,不惧风雨,顶风上山梁。

内蒙古的S105,它东起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那吉屯镇,经扎兰屯市、乌兰浩特、科右中旗、扎鲁特旗、商都、呼和浩特、包头、 鄂尔多斯至蒙陕交界的苏家河畔,S105又称内蒙古省际大通道,简称大通道。它了横贯内蒙古东西,穿沙漠、过草原、跨河湖、钻山岭,贯穿9个盟市,40多个旗县,全长2515公里,这是全国距离最长的一条省际大通道。我们沿着S105看了半荒漠的鄂尔多斯草原;草还不算茂密的希拉穆仁草原;寒冷的山辉腾锡勒草原,再往东就到了著名的锡林郭勒草原。北京正宗的涮羊肉的羊肉就来自这——锡林郭勒大草原。

骑行在草原大通道。

进入锡林郭勒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