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北游记(二)

真是拍拍脑袋就决定去漠河,夏天的哈尔滨没有什么可以玩的,正在愁周六去哪里晃荡,我突发奇想地说,要不去漠河吧。大家一看机票,虽然有点小贵,但时间正好,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既然都来到这里了,也不少个1000公里,咱们走起。

漠河很早很早就进入了我的视野,但是,别说五年,就是十五年内的计划里都没有这个中国最北极的想法,我的目标是:退休以后,在最冷的季节,去到北极村租个房子,买个煤油温度计,看看零下3-40度的北国是什么样子,在野地里尿个尿,然后转身就回昆明,我去过、我冻过、我尿过……

去漠河的南航飞机上最多有20个乘客,我们跨过嫩江平原和大兴安岭林海向北飞去,广袤的大地上一片盎然,整个世界都是绿色的,从绿色的田野过渡到绿色的山林,在快要到达漠河机场前是茂密的森林,无数条河流弯弯曲曲地在林中淌过,让我想起了《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场景,他们就是生活在这不远的地方,而河流是他们的足迹。

漠河古莲机场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候机大楼是明黄色的欧式单层建筑,很可爱,只有一个出口,五米长的行李传送带,两个办理柜台,每天的航班不多,飞机来了,地勤人员就扯着嗓子喊还在拍照的乘客:“别拍了、别拍了,进去、进去,飞机来了。”我差点没有笑晕过去。

从古莲机场到北极村有82公里,全程好路,我们叫的出租车师傅是个很周到的瘦高个子,一路聊天,只是他的东北口音太浓,我不是太听得懂。看路两边的树木都是很年轻的白桦树,就问他这些是不是天然林,他说1987年那场大兴安岭大火把树都烧没了,这些都是后来种的,经过了这2-30年才长成这样,可惜,真正的鄂伦春人的原始森林估计在这是见不到了。

来到景区大门口,除了售票的和看门的其它空无一人,由于我们订的宾馆离景区还有点距离,电瓶车把我们拉到一个叫观光塔的景点,等宾馆的车来接我们。观光塔是一座53米高的建筑,高度源于这里是北纬53度,此塔被称雅克萨亚之舟,是为纪念雅克萨之战而建,可以再买一次票坐到塔顶,远眺龙江对岸的俄罗斯森林和近观北极村全貌,我们等宾馆的车,没有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