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北游记(三)

如果没有在这样北国美景里跑一个步,我此生肯定会后悔死的。

出门后气温还是很低,但空气异常的清新,木屋的四周飘荡着薄薄的晨雾,山林是黄绿色的,秋已快要来,树叶即将由黄转变成红色,像斑驳的虎皮。顺着木屋与木屋之间的小径奔跑,方向感不是太清晰,我本想跑向界河,去一睹对岸俄罗斯的风光,无奈却奔向了南方的田园。四周空无一人,只有守着木屋的狗在叫唤,乌鸦成群的在远处的天空上飞翔,大声呱噪地叫着,我跑过无人的荒野和道路,有一种很畅快的感觉。

我们的木屋背后小河的对岸是个山头,过木桥后是条长长的栈道,两边是茂密的树林,没有人的气息,栈道上铺满了落叶,许久没有人经过了吧,小道伸向林的深处,阳光从树的缝隙里撒下来,有鸟儿在唱歌,长着花斑尾巴的小松鼠带着受惊的表情从我们面前跑过。小道的尽头,是一条非常陡峭的阶梯,沿着这条梯,应该能上到山顶。我自跑步以后,非常拒绝上下楼梯,所以没有上去,返身跑回到木屋,在中国的最北,留下了我奔跑的痕迹。

在北极村,不仅仅有木屋客栈和山林,最著名的是这里的“北”,与俄罗斯相隔的是全世界最长的一条界河——黑龙江,南边是中国的大兴安岭,北边是俄国的原始森林,黑龙江河面很宽阔,在江边有中国最北哨所,由于不允许游客进入和拍照,只能在外面随手偷拍一张。沿着江边,还有当地的原住民,这是一些比较古老的村落,依然生活着真实的老百姓,他们世代生活的地方,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旅游区,而他们也成为了旅游行业的直接受益者。

隆重推出,中国最北邮政局,也被誉为中国最美邮政局,港真,当之无愧。这个邮局的一楼打造成了一个纪念品专卖点,可以买到纪念邮票、明信片、首日封和各种旅游产品,我很喜欢,买了一套明信片就开写。二楼是个温暖得让人不想走的咖啡吧,可以自己调制咖啡,还能吃到可口的甜点,想想在如此寒冷的极北之地,能有如此的一席空间,怎不叫人温情。收费不低,就是乐意。

租了个带兜的电单车,可以当追风少年了。地图上有个迟子建的童话世界,应该是个客栈,骑过去找,结果那一片貌似客栈的区域很是萧条,已经是要拆的样子了。再往北边走,是“最北一家人”,其实是个旅游商品店,里面买一些木耳、蘑菇和假毛皮,味道很重,对面是中国“最北”厕所,我有幸去上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