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北游记(三)

在北极村的最北,是一片叫做北极沙洲的绿地,沙洲与村子之间的小河上有两座吊桥,而沙洲上,建造了北极村最多的人文景观,让每一个来此的旅客,都来找“北”。

最先看到的是“金鸡之冠”,这是一座以“玺”为元素的雕塑,上端用的是龙的造型,四面为神兽,由四根石柱支撑,意为中国纬度最高点的金鸡的鸡冠。这个雕塑很一般。不多远,是138号界碑,虽然不是每一个国界界碑会准准地栽在国境线上,但是每一个界碑都一定会是游客的打卡胜地,不多的游人围着这块栽在我们国家土地上、离江水还有几十米的碑,摆出各种造型、各种组合、各种表情拍照的时候,我独自走到江边的最边,看着对面的俄罗斯碉楼,自拍了一张。

我觉得北极沙洲最有意思的是极北点定位标志的“北字广场”,理论上说,这里虽不是真正纬度意义上的最北(那个点在北红村),但是当年决定把北极村打造成旅游精品村时,就打文化上的极北意义赋予了这里,广场中心是一座等角度三面小篆体“北”字雕塑的造型,三面体的最中心点代表中国的最北点,雕塑下有一巨大的中国地图,有所有的省会城市以及到这里的距离。与之相对的是广场边上的一根木柱,上面挂着十几块指路标,刻着世界各国著名城市及距离,是个很好的创意。

沙洲上还有各种样式的“北”字刻在随处安放的石头上,也有关于北的造型和石碑,把“北”文化用到尽头,让到此一游的客人留下最深的印象。

时间已过中午,还了电动车,上了电瓶车,请木屋别墅的司机帮我们把行李送出来,回到北极村口,昨天送我们来的出租车师傅已经在景区大门外等我们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机场,登上南行的客机,像颗弹弓子弹一样被射上天空,我们的漠河之行就此结束,一天一夜的任性,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