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从没有哪条户外线路让我如此惦念,走得这般悲催。。。

初识珠峰东坡,那数座海拔8000米以上耸入云天的皑皑雪山,静谧如画、摄人心魄的水中倒影,令我震撼、痴迷之余,决心一定要亲历仙境,定格那超脱、圣洁的大自然美景。

2017年5月墨脱徒步出发前,有驴友约我走珠峰东坡,因进山时间冲突,第一次与东坡失之交臂。

2019年5月底,我们几个驴友按预定计划在拉萨集结。一切准备妥当,甚至准备山上吃的牦牛肉也加盐煮好,就待第二天一早驱车出发。傍晚接到通知:连续几天大雪,珠峰东坡封山了!

无奈,临时修改行程,走了希夏邦马库拉岗日。万事俱备,结果风向变了,第二次与东坡擦肩而过。

原计划2020年5月下旬继续珠峰东坡,又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取消,第三次收获失望。

终于,2020年8月份,西藏及珠峰东坡开放。我和淡雅赶紧预订机票,计划九月中旬出发,避开人流高峰,赶在国庆长假前出山返回。

(下晓乌错全景↓)

• 海中帆
  • 周游.
  • zhb001
  • 海中帆 藏地旅行,大多是一措再措。生计之余难逢长假,好不容易到了西藏,发现这也是措那也是措,个个美得一塌糊涂....... 2021-4-10 20:53

临出发三周前,我忽然莫名低烧,浑身乏力。开始时不以为意,小毛病几天就挺过去了。几天后症状反而加重,想着马上要进藏,不敢大意,赶紧去医院,验血、检查,一番折腾。医生建议输液消炎,我担心医院环境复杂,万一感染病毒,得不偿失,决定回家自行服药。

(下晓乌措水边升起的风筝↓)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连续服用几天头孢,病情未见好转。情急之下,我超时超量继续服用头孢,多日下来,还是没什么效果。淡雅劝我取消行程,待身体康复后再做打算。

7月份,新疆解封后,我们早早定了19号航班飞乌鲁木齐,走博格达环线和天狼之路。拿到核酸检验报告的第二天,7月17日
一早接到通知:乌鲁木齐封城了,行程取消。。。

好容易盼到东坡出行,我当然不肯轻易放弃,更担心万一错过,今年的徒步季也许就颗粒无收。之前我也曾多次进藏,深知带病进藏的潜在危险。目前身体状态的确相当糟糕,理智判断,显然不宜出行,可就此放弃,委实心有不甘。

(上晓乌错全景↓)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与淡雅几番商讨后,我们决定租牦牛,两人轻装徒步。淡雅担心路上万一我身体不支,又无法与牦牛工有效沟通,她一个人在高原上根本扶不动我,决定再找一个藏语翻译,应急时多一个帮手。东坡徒步路线很成熟,这两年一直积极准备中,沿途轨迹烂熟于心,不担心迷路等问题。

(晓乌拉垭口回望晓乌措营地↓)

于是开始联络包车,与曲当乡里预定牦牛。这里颇费了一番周折:我和淡雅两个人,一头牦牛足够,可乡干部坚持两头牦牛起租,讲了好多理由。我和淡雅只有两个包,总不能租两头牦牛,一头牦牛驮一个十几斤的包吧?

(兰花谷↓)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最终乡干部折中意见,让我们租一匹马(费用比牦牛贵一些。划重点,后面会讲到),加一个马夫,最少六天起租,之后发生的费用补交给马夫。我提出路上要马夫与我们同行,不要脱离我们跑到前面去。乡干部满口应承,说会要求马夫,按我们的行进速度一起走。

(兰花谷的溪流↓)

这其间通过网上信息联络到格桑。格桑通常做户外团队厨师,请他做藏汉语言翻译,完全能够胜任。

(远眺卓湘营地↓)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看起来一切安排妥帖:有马匹驮运行囊,轻装徒步;又有格桑与马夫沟通,控制行进节奏;万一我体力不支,还可扶持我下撤。。。

(卓湘营地回望晓乌拉垭口↓)

事实上,依我当时的身体状况,负责任的理性决定只能是:延缓或取消行程。

(卓湘营地的彩虹↓)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进藏理由千千万,取消行程只一条足矣:不能带病进藏!

(嘎玛沟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