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带病进藏,悲催的珠峰东坡行

溪流湍急,水花四溅,挤过石桥,往山下匆匆而去。

但凡我走过的线路以及所拍照片,通常都能清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具体位置,甚至细节。这次东坡行的第一天,走到这里,记忆已经完全模糊,照片的文字说明也是事后图解般的注释。。。

• feimaotui1 再次浏览您的户外游记,感受到您对西藏风景的痴迷程度,但您在身体有恙(还不知道怎么引起,也没找到对症药物),体质虚弱的情况下,依然执迷进行这次珠峰东线徒步,实在是太危险了,因为生命只有一次,也不仅仅只属 ... 2022-1-26 21:39

前方山顶,雾气升腾,与云相接。

深浅不一的红石堆满山坡。

回望来路。

右侧山坡上,红石连片,与绿植相衬相映。

越走越崩溃,比在成都晚餐后的状况更糟糕。谢绝了淡雅和格桑帮我背包的建议(始祖鸟75+9升背包加防雨罩五斤多,两部相机带长短镜头就有九斤,加上八块电池及相机附件、两部手机,冲锋衣裤、羽绒衣裤等其他随身物品),感觉问题不在于负重,而是根本无力支撑身体,每挪动一小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事后淡雅回忆我当时的状态:就像个傻子,目光呆滞、精神恍惚、面无表情,仿佛一寸一寸地向前缓慢移动脚步。格桑密切关注着我的身体状态,一脸无奈,想必很懊恼接了我这单,恐怕肠子都要悔青了。。。

这是我徒步第一天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垭口近在咫尺,翻上去不远处就是晓乌措营地。

小桥那张照片拍摄于1519分,这张拍摄于1754分。短短的距离我走了155分钟!

到这里我彻底撑不下去了,一步也不想再走,感觉即便后面有狼追赶,我也无力逃开。

路右侧坡上有块平地,我要求在这里搭帐,可牦牛已经走得无影无踪。格桑上到垭口那边去找牦牛工,请他把驮包送过来,可牦牛工说牦牛已经放到山上吃草,不肯回来,格桑往返两次也没劝动,牦牛工根本不听他的!

事后总结,这次东坡之行,我唯一做对了的,就是请到格桑做翻译,并在我身体不支时,能让淡雅有个帮手。不然的话,这时候淡雅上哪儿去找牦牛工呀,即便找到了,也没办法沟通。一路上其实也就晓乌措这里有移动信号,可语言不通,拨到牦牛工的电话也没有意义——格桑当面都劝不回,电话里因语言障碍无法有效沟通,更劝不回来牦牛工。

眼看天就要黑下来了,淡雅和格桑一起再去找牦牛工,一定要把装备运回来。没有帐篷睡袋,山上这一夜很难挺过去,况且炊具食品也都在包里呢。

我在坡上昏昏沉沉地坐等。不知过了多久,淡雅终于回来了。经过长时间据理力争,痛陈如果不把装备送下去,夜里失温可能会出人命的!好不容易说动牦牛工,同意运装备下来,要淡雅先回来陪着我等候。

不知过了多久,格桑他们回来了!没有牦牛,几个大包居然是格桑和牦牛工用粗绳简单捆绑后愣背下来的!格桑背的又大又重,放下东西直接就躺坡上了,大口大口喘粗气,缓了好一会儿才恢复正常。

藏民通常待牦牛都很好,不肯让牦牛过多负重。牦牛工每天都早早地赶到营地,就是着急把牦牛放到山上吃洁净的牧草。东坡线路上,但凡有可能,牦牛工都尽量避免去大本营,就是因为那边海拔高,石头坡大且陡,植被稀少,牦牛辛苦还吃不饱。

这次格桑与牦牛工沟通后转告我,他不去大本营,说乡里没告诉他要去。因为没有在乡里当面沟通,他就钻了这个空子。我身体不适,这时候也懒得理他,该去的时候无非就是要再加钱讲条件而已。

不记得当天晚上有没有吃东西,吃了什么,再睁开眼睛时,已经是第二天早晨。

918 徒步第二天 825

一觉醒来,感觉身体轻松多了,抓起相机在营地附近转转,昨天走来的方向,晨雾弥漫。

画面右侧山坡上就是昨晚的营地,比较平坦,搭十多个帐篷没有问题,水源就在坡下路旁,很方便。

前面就是垭口,早餐后我们沿这个方向走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