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柬埔寨吴哥永恒的笑(下)

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它在世界上的地位相当的高,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有着许多的不解之密。别人去柬埔寨不知为什么,但我是冲着吴哥窟去的,一生不能不看的地方,再一个就是我小时候看小人书,感觉柬埔寨连年战争,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梦里想见的地方留下影响,西哈努克老来北京,现在咱也去他柬埔寨看看热带雨林,顺便品尝一下热带的美食水果,哈哈哈,这是我飞柬埔寨的目的。

参观了大小吴哥,今天要去崩密列。
崩密列,在柬埔寨语里的意思是“荷花池”。用荷花来命名寺庙名称,对于一个佛教国家来说也在情理之中。由于这座用来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在天灾人祸中被彻底的毁坏,所以留给后人的信息十分缺乏,也就无人知晓它的来龙去脉,只能从现存的建筑特色和风格中猜测此建筑大约始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据专家推断,崩密列是吴哥建筑群里第一座完全用砂岩建筑的庙宇,而且建筑规模和面积几乎与吴哥窟寺一样大。随着时光的流逝,废墟里最初所使用的砂岩建筑材料渐渐被风化,导致很多建筑自然坍塌,损毁程度十分严重,人们很难再进行复原或修复,最后只得放弃。从此,这座充满神秘气息的古寺完全淹没在密林之中,成为一个彻底荒废了的寺庙。直到百年前的外国探险家发现时还维持着原始的样子。1992年,崩密列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是因为崩密列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而保持了原始风貌的寺庙,才对来柬埔寨探险、旅游摄影、拍电影的人很有诱惑力,都认为崩密列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一去的遗迹。如果到了暹粒没有去崩密列,就等于没有看过完整的吴哥古迹群遗址。但是,由于崩密列这条线路位置偏僻,建筑毁损严重,加上距离远且道路难行,故被旅行社列为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能到沉睡在密林中的崩密列来旅游,大多都是慕名而来的自助游者或在旅行社的自费项目里选择而来的游客。
  进入崩密列热带雨林,当地柬埔寨的小朋友齐声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迎接我们的到来,不知孩子们是怎么学会中文歌曲的,音准和中文都很地道,说明了柬埔寨和中国的亲密关系。
你的身躯风干,生苔,枯去热带雨林中的神秘绿色一直将它隐匿风声,光影哪一样引人动身探险两千年了树有什么生存之道竟然在石头里长成高大苍凉与美丽听名字就让人想去看你千年的经历无法读懂视野被绿焰灼碎,烧尽慢慢被风干,生苔,枯去想看(⊙o⊙)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