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202136日登滚土岭精彩回放

绥芬河畔的印记

作者:耕心

周末户外团队去登山,沿着汪清复兴农村道路进山去滚兔岭,过河时因为桥被水冲毁而选择了就近的一道不深的河,河水结着冰,大客车压碎了冰面打了个趔趄。

春天来了,开始融化了。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6日登滚土岭精彩回放

现如今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的改善了,沿途10公里的复兴农场道路上全部安装了路灯,一边是广袤的田园,一边是不高的山林,阳光明媚间,乳白色的路灯杆泛着金黄的光,如果是夜间,十公里的山间小路延绵着,会不会是一道风景?会仿若影视剧里战争年代记的举着火把的夜行军长龙。而今,它是指引家人回家的温暖。道路最前端是农场一分厂,或许是农闲季节,十室九空,风雪堵柴门。想起那首现代诗:“深山野岭有人家,依山傍水远繁华,无做凡间俗尘事,轻度岁月慢煮茶

在村后下车,便开启14公里的往返徒步加登山活动,终点目标的一座山,山不高大但是坡陡难行,地图上标注滚土岭,也叫滚兔岭的山岗。

沿着冰河进山,四五公里的冰面,打滑呲溜着感觉也不错,走着走着,队友们的讲述让我不禁恍然大悟,这条河是一座比较有名的河~大绥芬河,我一直以为我在溯流而上,其实我是在顺流而下,这是绥芬河的上游、是发源地河流,河水逆流进山,流淌过黑龙江注入俄罗斯境内,原本进山是上山,步步高升,今天的路途是平缓着沿着河流绕绕在行进,沿途河道里两旁堆积着大量的因洪水淤积的树木。

雪间冷枝三两个,塞北春暖柳先知。冰河里有汩汩的春水透过积雪在流淌着,一些树枝开始唤春了,柳芽总是先释放了春意,一泓春水,一树春芽,一叶浸在冰河里的树叶和一棵冻在冰河里、探出头来的树桩散发着初春的味道 。柳芽刚好盛开,毛绒绒的样子,迎着春日暖阳,一簇寄生在桦树上的像是松萝的寄生体也闯进了镜头里,索性一并让它渲染春色了。我们正好路过,拍下朵朵盛开,你赠我满心欢喜,我便记录你的美丽。

行进到一座不高不大的山脚下,这便是滚兔岭了,这座山是汪清林业局地阴沟林场与金苍林场、罗子沟镇和复兴镇的界山,海拔约680米。这边的山都不大,延绵不断,但攀登伊始便明白山名的由来了,滚土岭、滚兔岭,坡度之大,必是因山陡兔子都站不住而得名。驴友们大多带上了冰爪,一种带有刺的鞋套,攀起山来便没有了压力,而我则因路途遥远,在临行前从行囊里取出了它而备尝艰难,坡上野草下都是冰面,只能拽着临近手边的树木枝条和树干,每攀登一步都战战兢兢,一个闪失则退下十几步、或滚下山坡,赶紧抱住坡下的那棵树或者枝条站住,驴友们告诫:“冰爪户外活动必备的装备之一。

山岭不大,所幸有难有险的抵达,有些羡慕山野里的狍子了,山坡上到处都是它们的长圆的豆状粪便,这座山竟然是他们的栖息地,估计了一下。密度之大,这片兔子都难以立足的山里一定是有几十只狍子聚居,在冰河里时我们还看到了一只被其他大动物吃掉了的狍子的尸骸,这让我了解了山门口的那个指示牌野生动物廊道,而这里是一年三季人类已经无法进入,只有冬季沿着结冻的冰河才能够进山,以至于山里保持着大山深处自然美 ,虽然据林场介绍说该区域尚未发现虎豹等猛兽出没,但这里却是野生动物自由自在着肆意生活的场所。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6日登滚土岭精彩回放

滚兔岭山顶山脊平缓,在山顶可以遥望汪清第一高山森林山和第二高秃秃岭。领队玉国指引着眼前的一座山告诉说,前面的一座山就是去年夏天我们曾经攀登过的浪溪西山,站在山顶,听着一番话,恍然间知道了,和天一户外团队一起,我们在踏遍汪清万水千山的路途间,有一天会将走过的每一座山连成一条线,我们在为每一座山做一个标点游记符号,我的驴友们有的已经踏遍这里的座座大山,而我也在大山里行走。登山是一个将目标放在远方,将困难踩在脚下,不断重复、直至超越的过程。户外旅行的意义,不在于途中多美,不在终点辽阔,而是在路上!行走间的拍拍写写,你错过的风景,我便都帮你记录下来了。

从滚土岭上我们沿着山脊下山又去找寻一条林间拖拉机小路,在地图上标着是黑龙江省穆棱到吉林省长岭子小路,驴友土豆和垂钓者曾经在三十多年前在这里走过,找到山脚下那条小路时,看得出他们内心的温润,那个时候他们都是翩翩少年,土豆还是中学生的青春少女,那时车在山里抛锚了,她和同学们步行穿出到大山外找工具,而如今大山外的那个农场小队已然搬迁无迹可寻。垂钓者则是在青春匆匆那年开着车来这里寻梦,三十多年间已然是岁月辽阔,那时的满满回忆依然是砥砺前行的激荡。这条路是连接复兴镇和罗子沟镇的一条山间小路,如果是从汪清绕行则是二百多公里的行程,在回到家里时,驴友耳东传上来了一个资料书的页面,上面写着这条路曾经有一个故事,有一位前国家领导人在汪清罗子沟工作期间,有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他和村里的村干部一道带上干粮,一路攀山越岭的走过这条小路来复兴农场和干部交流村场工作,那个时候两地不通车,这条深山小路走了大半天。大家和领队玉国商量了一下,要在某个日子,大家再来这里做一次穿越,从山的这边穿越过那座山去。

看看你的朋友圈,有多久没有提及银河、宇宙、梦想、旅行和文学了?那些都曾经是我们年轻时的梦幻,走出来吧,山川大地,都扑面而来。

听闻远方有你,动身跋涉千里,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伴,我踏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第11次活动,36日登滚土岭,活动路线:复兴农场一队—滚土岭—起点。总行程14公里,最高海拔683米。用时5小时10分。

汪清天一户外2021年3月6日登滚土岭精彩回放

参加人员:耕心、独狼、垂钓者、天河水、感悟、灰姑娘、一天、闲着玩玩、家园、张先生新、温馨、庸行、鹰、土豆、卧龙、玖柒、珍珍、耳东,共计18人。
来个雪上露营
雪景真漂亮,天空好蓝
蓝天白云,天气晴朗
精彩好文分享,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