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复制链接] 查看:19854 | 回复:19

转山前夕   在永久村的一个下午
德钦县永久村,地图上一个微小的坐标,藏匿在翻滚起伏的山脉间,芝麻的家就在这里。

梅里转山的前一天,S和我从飞来寺驱车50公里前往德贡大桥旁的白塔,绕塔三圈取得转山钥匙,辗转于气若游丝的公路,来到转山的起点永久村。

烈日下的村口,芝麻刚从地里劳作回来,怀抱犁耙和锄头,衣服上沾着泥土。她长得很好看,脸如满月,一双眼睛清亮。村里的客栈因疫情关闭,当我们厚着脸皮问可否借宿她家,她答应了。

芝麻家很是阔荡。从大幅格子窗能看到民居的屋顶和壮观的白马雪山。天很蓝白云朵朵。植物摆满了窗台,密密簇簇流泻下来。我闻着花草的香气,感到心神安宁。

午后我独自留在永久村。芝麻向我说起山里的日常点滴。她年纪很小就嫁人,生儿育女,操持家务。种草药、挖松茸和虫草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冬天的时候在深山一呆就是许多天,挖虫草。高海拔天降大雪,雪没过膝盖,举步维艰。遇见雪崩凭着经验躲过了危险。
如此辛劳,话语里却没有丝毫抱怨的意思。她向我坦露的真诚令我感动,虽是第一次见面,却又好像互相熟悉的朋友。

她带我去果园采摘葡萄。嘱我去村子里的白塔转一下,指着远处的白塔和房子说,姐姐你看,那里就是我的家。
我沿着山路慢悠悠的走。经过村子时仰头观赏绘着鲜艳图案的窗框木门。此地民风纯朴,遇到院子有人我就把头探进去说一句扎西德勒。有热心的路人问我从何处来,我说住芝麻家。白塔位于山口处,风很大,密密麻麻的经幡在风中激烈飞舞。山脚下的河流像一条闪耀的绸带。

暮色苍茫时返回芝麻家。芝麻已经喂好了奶牛、猪和鸡们。她卷起袖子在搪瓷盆里和面,然后把面团放到机器里压出面皮,如此数次循环往复,直至机器里流出雪白柔软的面条。我爱看她干活的样子,熟练而有秩序,不慌不忙,一边和我聊着天。

S从香格里拉接了朱丽回来,梅里三人转至此汇合。
晚餐和芝麻一家人吃面条。煮好的面捞到碗里,盛上热汤,洒上酱油,葱花,配上芝麻在山里挖的菌菇,以及肥瘦适中的藏香猪肉,真是完美。
我捧起比脸还大的饭碗,因这是芝麻双手做出来的面条,感受到世间真实的温暖。

飞来寺整装出发

德贡大桥旁的白塔

永久村

藏居

楼主赶快更新哇
等着看美景咯
不错呀~期待更新
精彩好文分享,顶贴支持

第一日  永久村-曲夏-永是通

昨夜睡在芝麻家的客厅里。客厅一面墙供奉着佛像,装饰很华美。爷爷清晨即起,在楼上的佛堂里诵经。我闻到木质的芳香弥漫房间。在这样的早晨醒来像一个幻境。
芝麻用家里奶牛挤下的新鲜牛奶,做好一壶滚烫的奶茶。吃过早餐后,丁巴开车送我们到山顶小卖部,约定十日后过来转山终点梅里石接我们。他开车技术娴熟,应对多重拐弯的复杂地段游刃有余。约半小时到达山顶小卖部。太阳穿透云层而出的万丈光芒洒在层叠的经幡上。丁巴下车前去煨桑,这是向神山祈祷的一种方式。煨桑台白色烟雾升起。在日后的转山路途上,我无不感受到宗教感如同空气一般的存在,镌刻在每个当地人的意识里。它成为生命中一部分,不需要刻意去投入,更非需要反复质疑的命题。

我没有下载离线地图,大概知道了每天上升的海拔数和营地终点。我感到未来的日子充满期待又白纸一片。这样的日子储备了十天。有大好的时光在我面前。
我们仨沿着盘山公路的夹道前进,一个接着一个,和煦的阳光将树木的暗影织成花纹,投射在我们的背包上。落叶踩上去发出细微碎裂声。除此之外山谷再没有动静。

覆盘子用它的热烈迎接我们。松萝挂满了树枝,它们靠依附在老树枝上繁殖生长。或许有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神在林中游荡,他的外袍被树枝挂住,碎布变成了松萝。

小路旁边堆着数目庞大的玛尼堆,石块和竖立的山岩雕刻着梵文。此处便是多亚拉垭口。经过时能感受到一种虔诚和深沉的气氛。

在曲夏的小卖部遇到几个转山的藏族人,他们的速度一直超于我们。小卖部在溪边搭了个帐幕,夏天的溪水汹涌澎拜。老板递过来一支烟,我没有拒绝。点燃,淡淡的烟草味,某种迷幻的情绪,提醒我此刻正在转山路上。

因为丁巴送了我们一段,第一天的行程还算轻松。午餐后我们走进森林,沿隆那河上行。如同走进阿凡达秘境。树上附生着青苔,从地面上,溪谷边的岩石,一直蔓延到森林边缘。这儿还是是颜色、形状各异的蘑菇的天下。我凝视一朵蘑菇在阳光下脉络清晰的纹理。或是在腐木上,一个个小不点列队挺立着,宛若初生。
天空突然下起雨,气喘吁吁地赶到永是通营地已是下午五点。牧场只剩三两间小木屋和围栏。一条河流横跨牧场,冷风吹着野花和红褐色的玛尼石。河水哗哗的流去。julie稳稳的踩在跨河而过的独木桥上,“这里好美啊!”转山时总是走在最前头,梳着两条麻花辫的女孩禁不住感叹道。

雨后的牧场亮堂堂的。我们在溪边支起帐篷,与群山对峙。动作麻利的S替我们煮好了晚餐。我对他的户外技能倒是十分放心。他把STS的防潮垫让给我们,从小木屋搬来木板权当床垫,夜里就四平八仰地躺在上面。
太阳已经掉下去对面高高的山后,光线转瞬即逝。我用冰冷的河水擦洗了身体,望一眼天际,钻进帐篷早早地进入高山牧场的寂静世界。

曲夏小卖部

森林里的小精灵

五星级营地

• 再见若水 不甚如意的营地清晨。 在S拍摄视频时踩了他的手机。踢翻了自己的牛奶麦片粥。我无比懊丧。 S不知是否真的在生气,轻声呵斥:你这家伙就爱踢东西是吧。 用冰冷的河水洗脸,像一记耳光。 天空云开雾散。阳光照进对面 ... 2021-3-20 17:03

再见若水 发表于 2021-3-18 09:46 第一日  永久村-曲夏-永是通

不甚如意的营地清晨。
S不知是否真的在生气,轻声呵斥:你这家伙就爱踢东西是吧。

用冰冷的河水洗脸,像一记耳光。
天空云开雾散。阳光照进对面的山峰,在山脊上舞蹈。近处的山峰和牧场则仍躲在阴影之中。S在收拾营地用品:没有比这更欢快的演出了。我继续拍摄视频日记:这个举止温和的人与此地粗犷的美景相辅相成。

今天需要拜访的是海拔4400米的多克拉垭口。

从营地走向更广阔的平原。地势平阔,高山耸立,一条浅色的小路蜿蜒蛇行。云在青铜色的山脊停留。溪流从几百米高的山麓劈头盖脸的俯冲下来,发出轰响,与安详躺在山脚下的水流汇合。蹑手蹑脚穿过巨石凸立的河滩,窥伺着光线的明暗与颤动。松树的锥顶,花岗岩石的皱褶,角落的野花,慵懒的马儿,天堂不在别处,就在呈现的所有细节之中。
我们停下来拍照。阳光柔和,草地丰润,是当下就能感受到的自由和快乐,就算天塌下来也毫不在乎。

穿过木桥走进树林里。笔直的树干映衬着奔涌的溪流,苔藓覆盖了树干的底部。像极了俄罗斯的风景画。

这一天沿途有好几处驿站,不用担心补给。在一处小卖部遇到几个反转的藏族人,即将结束转山返家。S告诉我反转的属于苯教徒。他们随身带着奶茶和糌粑所需要的材料,正围坐午餐。他们示意我品尝。我抓了一把粉末送进嘴里,像是饼干碎的味道。一个小哥手上华丽的戒指吸引了我的注意,两颗兰松石中间镶嵌着红色的珊瑚珠。S脖子上也挂着一串牦牛骨做的项链,每次入藏必佩戴。这使他更轻易地融入当地人之中。他有时喜欢挖苦我,有时又呈现历经世事的老练。转山之路艰辛漫长,而他身上蕴藏的、与我相斥的能量却令我趋吉避凶。

小憩后继续赶路,到达多克拉木桥处午餐。赶紧把帐篷和衣物拿出来晾晒。河面上布满经幡,几栋小木屋紧锁。木梁上悬挂着农具,木柴堆砌得一丝不苟,我似乎能窥见主人的生活场景:在屋檐下的廊道生火煮茶,眺望远山。当夜晚降临,月亮挂在松树的枝头。这是我向往的生活。小木屋像一个美妙的音符,它连接了溪流、山脉和森林的世界。
过了木桥在对面的树林中开始陡峭的爬升。林中树木缠满转山信众留下的衣物和饰物。藏人相信轮回,在此地供奉食物和衣物,来世转山经过时便可享用。一处石壁上刻着壁画,三尊华美的佛像,莲花台下堆满零食,水果和花篮。我学着像S那样,留下食物,在佛像前合掌祈祷。
又到一处驿站,我们点了一壶酥油茶。聊天时得知是芝麻家的叔叔。临走时叔叔在蒸馒头,我拿了一个塞在口袋里。在物资匮乏的转山路途总是毫不掩饰对食物的渴望。

到达多克拉垭口已是下午2点半。它是梅里雪山外转第一道关卡。群山环绕,她们安详的躺卧在那里,弧线优美,青铜色的肌肤,未褪尽的白雪斑驳点缀着山涧。在这里,远离了每个人,阳光向下击到你的脸上,在那儿重燃蜜意……
然而要爬上两百米是多么吃力!每走十步就得停下来喘息,然后机械性的重复,沿着之形小径向上攀爬。Julie果然是跑马拉松的选手,意志耐力不输颜值。S尾随我身后,多天后我突然领悟这种不动声色的照顾。他取笑我:哎哟,这里有个人走得要崩溃咯,又拿手机拍下我痛苦的样子。这就是我初涉足高原的表现,从前我是一头狼,现在我是一只熊。我几乎要怀疑自己不适合高海拔地带了。然而当我越向上攀登,感觉身体变得轻盈起来,攀爬也不再那么吃力。我稍稍加快速度,不时嚎叫一声。S在后面和我呼应,此起彼伏。是开阔的视野赋予了我们这种“癫狂”。

走向广阔天地

树林里的壁画

驿站休憩,眺望远山

向多克拉垭口攀升

半山腰的平台

垭口在即

超赞,期待!

Day3:咱俗通-阿德江-卢阿森拉-曲那塘

一队转山的藏人在早晨8点经过我们住的小木屋,他们天没亮起床穿过旷野,来到这里。最小的孩童还不超过3岁。女人脸颊浮出被阳光暴晒的那种红晕,老人则戴着印第安人般的呢子礼帽。藏族女子做事风风火火,从外面接了水,架到炉子上煮茶。我回到火堆旁,透过跃动的火焰打量她们。很快我们起身启程,把小木屋留给他们。

大部分时间行走在空无一人的森林里,忘记了时间的流逝。静谧重新回到我的身边。这静谧并不是不存在任何声响的。左边是汹涌的溪流,一直追随着我们的脚步。我感受到它强大充沛的力量。途中可见枯死的树木纵横河道,有的有一半已沉入水中。被冲刷到岸边的漂流木,苔藓像温软的阳光在树干上丛生。腐木被一圈可爱的菌类围绕,仔细一看,里面还能找到动物筑的巢穴。这片居住着松鸡和熊的森林,在我的内心泛起了阵阵爱意。我和S走走停停,贪恋风物。朱丽则跟随转山的一家藏族人走到前面去。假若有轮回,我的前世也许是一个不得志的小职员,被贬到荒僻之地。在空谷里杖剑寻觅,在樱花树下回首古道,风尘仆仆满怀心事……此刻的我抛却了烦恼,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我顺着一根覆盖着青苔的树干走到对岸去,又缓缓地走回来,抬头仰望天地。我的灵魂和我的肉体一般赤裸,这是我一生中最毫无防备的一天。

这是一种与天地精神自由往来的快乐。走过千山万水的S,也一定有过那样的时刻。
S带我捡拾溪里的鹅卵石。我告诉来自海边的他,松树上长的是灵芝。他矫健的攀援上倾斜的树干,将其摘下。一路玩耍,在阿徳江前面的驿站赶上了朱丽。朱丽就是我们的外交家。她热心,对孩童和老人充满关切,很容易获得当地人的喜爱。驿站位于路边松树的浓荫下,进门是一个大火塘,炉灶上的热水噗呲响着。后门就是河流。我和S就在这山麓溪畔挨个洗了头发。洗完又觉得这个举动很有诗意。“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已是下午4点多,驿站距离营地曲那塘还有15公里山路。我一心赶路,而S正饱受折磨。连日来超负重行走把S的脚趾磨出了水泡,这在翻越多克拉垭口前已露端倪。我和朱丽分走了部分物资,仍没能减轻多少他的负重。此时他一步一挪的行走,我们心疼又无计可施。走了2个多小时,蜿蜒的泥路通向开阔的山谷,路边又见风中飘飞的经幡。知是卢阿森拉垭口到了。绕着经幡缓缓转了一圈。路边空地搭着木台。我把脸贴近幕布的小洞探看,里面摆放一排排燃着的小酥油灯。灯火的光亮洒开,温暖、优美又喜悦。这火焰的海洋让我一时陷入恍惚。我们留下零钱,各自点燃一盏酥油灯。眼看天色已晚,沿着螺旋形的山路急降至曲那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