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复制链接] 查看:19771 | 回复:19
支持支持。。。。。。
占楼,,,,,,
占楼,,,,,

Day7   格布村—达古拉垭口下的木屋
昨天走了30公里。自转山以来已经成为行走的机器,每日按计划走到营地,停下来过夜,第二日早晨又机械性的上路了。从前不是没有过那样的经历,征服一座座山峰的狂热,甩掉冗长的里程数目,就像被魔魇附身,一直走到精疲力尽,嘴唇干裂,渴望躺下去,成为大地的尘土,成为风。

不能轻易放弃,也不敢抱怨一声。包底压着S的一大扎葡萄糖,味道就像甜腻的蒸馏水,对于恢复体力很有效。S走在我后面,见我穿得单薄,偶尔问一句,你夜里冷不冷?如果冷就睡在我们中间。我走线向来偷工减料,携带的衣物不多,注定了要挨冻。

我们决定在剩下的几天里好好欣赏风景。拜托村里的青年按照我们的速度,把包送到约定位置。从格布村向上走,狭窄的碎石小路仅容一人通过,感觉像羚羊一样攀山越岭。在山腰回望格布,小小的村落依偎在河流旁边,与莽莽大山相映衬。之形小径就像落在餐盘上的白色奶油。

走了一会S发现走错了,把我们喊回来,我们绕到山的背后开始横切。整个上午都是在裸露没有树木遮蔽的山路上行走,风景显得有些苍凉。

2小时后到达小卖部。一个藏族阿哥正在门口拉弦子。昨天我们走村窜巷听到的就是这种声音。鱼皮做的琴面,竹片的弦弓弯成月,再绷紧马尾的弦子,“呼啦啦”拉将开去,悠扬婉转,苍凉粗犷,飘浮于村庄上空,浸漫过山脊,十分适合此地宏大的生活背景。弦子的曲调十分丰富,每一首曲子都有名字的,类似我们汉语里面“水调歌头”、“卜算子”之类词牌名。

休憩时老板盘膝坐在床沿,背向我们诵经。声音清晰有力,如乐声,我惊异于这音韵的撞击,感觉身体力量充沛,像一盏被慢慢被点燃的灯。

这一天的行程并不长,下午我们转入山崖边的平坦小路,来到一处小木屋。运包的格布村青年正好追上我们。我们临时决定在此留宿。站在木屋前眺望山谷,群山犹如鲸鱼的脊背,熙来攘往。白色云团在远处的山脊蔓延,变幻无穷。不时有飞鸟咔咔掠过山谷下的密林。忙碌得像个山雀。吃饭,洗净衣物晾晒,与影子嬉戏。在等日落的间隙去附近引水槽取水。长满灌木丛的山道,我看到空中飞舞的阳光,整片山谷像被七彩波光笼罩着,如梦如幻。

S蹲下来洗脸,连日转山的劳累使他面容显露沧桑之色。他脱去上衣冲洗身体,匀称结实的身体,栗色皮肤已不复年轻的光泽。我用手机为他记录下短暂的瞬间。他不介意在我面前赤裸上身,大概他认为身体只是躯壳,他携带着这副皮囊游荡世间。肤浅如我才会在意好看的皮囊,被表象所迷惑。

夜晚又去附近藏民闲置的棚子捡了些树枝回来生火取暖,烘干衣服。入睡前我对这小火堆恋恋不舍。小木屋潮湿而凌乱,S用小火盆冒出的烟熏了一遍小木屋,把雨衣铺在木板床上。我们就此躺下。我想起杜牧的诗:小楼才受一床横,终日看山酒满倾。此时有一杯酒多好!我就能摆脱高反睡上几小时的好觉了。

Day 8 莱德的惊恐之夜

抵达莱德桥是在一个风平浪静的下午。每到一个标志性地点,S都要拍摄照片和视频。桥下江水翻腾,我静默着等S完成这项仪式。S双膝跪下地,双杖支撑着身体,像一只鹰纹丝不动,又像一个疲惫的战士,不再摆出战斗的架势。
过了桥就是另一番热闹的天地。

一条东西贯穿的长街,马匹栓在电线柱上。临街的杂货铺,褐色老木门上绘有彩色图案,花草和吉祥物。街上聚集着人群。牛仔大叔围在长桌边喝着啤酒。他们都戴一顶宽檐帽,穿着粗布裤,面容黝黑而粗犷。女人们则穿着触及脚面的传统衣裙,麻花辫子层层盘成发髻,露出饱满的额头。小孩晒得红红的脸蛋,眼睛闪闪发光。我冲进杂货铺买了一些喝的。一切都充满着新奇和古老的美感,仿佛与世隔绝。我深深地为之吸引。我可以在这里呆上一个下午,只为观察他们脸上细微的表情,聆听他们的语言。起包时旁边的牛仔大叔帮了我一把,并对我说:阿弥陀佛。我报以微笑。

随后山上发生的事情始料不及,就像一场惊心动魄的闹剧。

一条盘山公路通向来得村。路边野桃树上挂满非常诱人的果子,我忍不住尝了一个,又苦又涩。山谷里热气升腾,摩托车驶过时尘土飞扬。一位骑摩托的大叔追上我们,请我们上山时把途中的牛赶下来。

为了抄近路,我们横切马路旁边的斜坡上山,再回到大路上。几个回合下来已累得够呛。在一次横切时偏离了轨迹。朱丽和S在前面各自寻路。我犹豫了一下,向朱丽走去,几分钟后S像幽灵一样在我身后的灌木丛消失了。

我和朱丽沿着小路前进,后来路没有了。我谨慎地避开刺人的树木和藤蔓,又笨拙的陷入灌木丛的枝叶里。枝条划花了脸和手指。两个人轮番在前面开路。朱丽总是安慰我:有路有路,前面有路。眼前是被动物踩踏出来的小径,纵横交错,散发着动物的味道。不知在这灌木丛的迷宫走了多久,来到一处岔路。一棵小树立在路旁,再过去是一道绝壁。我绕着树找路,试图向上攀爬,这个坡度大于70度的斜坡非常陡峭。爬了几步就心灰意冷:没人会从这里上去的。朱丽和我一样恐慌:姐姐,我们要原路折返吗?无数想法闪过我的脑际。刚才走过的轨迹那么乱,我们还能找到回去的路吗?我们有足够的力气重新回到公路上吗?S肯定很担心我们,以他保守的性格估计会原路折返。阳光在一点点消失,夜晚很快要降临。我的视线移向绝壁对面的山腰,那些像皮鞭一样缠绕着山腰的小路,连接的几座房子正是来得村,多么遥不可及!我走到绝壁旁,试图从灌木丛下找到隐藏的小路,绕过这道绝壁。我的身体贴着绝壁,却感到一股极其可怕的力量,将我向下拉扯。着了魔似的向后倒退,再次回到坡地上。朱丽有点诧异地看着滑稽的我,提醒道:刚才我们就是从那个位置下来。

我们竭尽全力爬上了这个几乎是垂直的斜坡。灌木丛的迷宫消失了,道路变得平坦。朱丽说,现在我们离轨迹越来越近了,沿着这个方向走就能与轨迹重合。

又走了一段,朱丽在后面帮我顶包,我双膝着地攀上一块大石。在一处空地发现了过路人扔的垃圾,目光的上方,栏杆之内就是通往来得村的大马路。我欣喜若狂。

折回去把朱丽拉上来。光线已经完全暗了下来。
“来得村就在前面2公里,看见那萤火般的灯光吗?”
“好幸运我不是孤零零一个人,可是我好累肚子好疼,我想要倒下去了。”

达古拉垭口

来得桥
与世隔绝的来得村,仅有几户人家

等待更新

没有更新,放几张卡瓦格博的照片,照片要比啰嗦冗长的文字好看许多。。。

记得荷马在描述美女海伦的美貌时,只写了一句话,“海伦入,众人皆惊立”。不费一字尽得风流。而我在飞来寺初见梅里雪山的真容,更是慌张得来不及许下一个愿望。因为喜欢赖床,第一天错过了卡瓦格博在晨雾中的样子。S说,我给你换个房间吧,省点钱,你到楼顶看也是一样的。我不肯,因为在房间里看就好像把雪山私有化了。可以捧着碗与雪山共进早餐。第二天阳光重回大地,天空瓦蓝如洗。S找到一个无人的地方拍摄梅里雪山。我透过拥塞的玛尼石堆,长时间的凝望卡瓦格博。

写得真不错、比较感性!
今年我计划去转山,想把楼主的文作为样本,可惜没有写完整。太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