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西藏

翻越夹金山,奔向西藏7个县

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口

今年在政府层面是「脱贫攻坚」,对我而言则是「考察攻坚」。近期之所以不辞辛劳地东奔西走,是要对持续10年的国内考察做一个收尾。因此,在成都短暂休整两晚后,再一次踏上漫漫旅程,昼夜兼程,直指西藏的最后7个县。

文图|火山岩

编辑

奔向西藏7个县

前天晚上回到成都,昨天匆匆忙忙处理完一些琐事,今天上午去公安局办好边境通行证后就直接出发了。

西藏自治区共有73个县市,目前我已经到达66个,此行的任务是走访察雅、贡觉、错那、隆子、谢通门、南木林、聂荣这7个我尚未到达的县。此行对我而言意义重大,持续多年的藏区考察将基本结束,在这样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不仅有利于设计更精彩的旅程,更加深了我对中国西部地貌形态的认识。

翻越夹金山

夹金山

从小就从课本中学习过红军长征途中「爬雪山 过草地」的壮举,雪山说的就是夹金山。对这座山我一直充满好奇,过去的多年里每当经过小金县达维镇时,就看到左手边的路牌指向夹金山,便想有时间去一探究竟。

路过夹金山干部学院

下午从成都出发,沿G4218高速公路西行,从多功出口驶出,转351国道北上即是翻越夹金山的道路。将到宝兴县城时,远望可以看到河畔的夹金山干部学院。这所学校创建的初衷有四:1)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的基地;2)红色体验式教育、加强党性修养;3)依托雅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特有的夹金山精神,突出红色体验式教学特色;4)使学员充分感悟夹金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当前疫情大流行时期和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下,回望崇高的精神与理想教育具有特别的意义。

西河在穆坪镇汇入东河,始称宝兴河

宝兴县政府驻地穆坪镇

途经宝兴县政府驻地穆坪镇,西河在此汇入东河后始称宝兴河,向南流至飞仙关,纳天全河、荥经河后便称为青衣江。而流经宝兴县的东河,则是水文意义上青衣江真正的源头。

途经蜂桶寨

法国传教士戴维

宝兴县盛产质地优良、品种丰富的大理石,但更让该县享誉盛名的则是1869年法国传教士戴维在境内蜂桶寨邓池沟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活体,由此世人才知道这一物种的存在,并掀起长盛不衰的大熊猫热。宝兴也因此被称为大熊猫的故乡。

途经神木垒与达瓦更扎

在达瓦更扎露营守候日出的人们〔图源网络〕

途中经过神木垒与达瓦更扎一带,这两个地方并不是此行重点,并未停留。查阅资料神木垒应该是适合休闲度假的地方,而达瓦更扎我以前听说过,这是一处欣赏贡嘎山的好地方。但我判断此地距贡嘎山太过遥远,纵然能望见,效果也应该不会太好。当然,若能遇上日出、云海、雪山,一定是极其壮观的恢宏场景。

红军长征夹金山纪念地

途经红军长征夹金山纪念地,当年的中央红军曾从这条山谷穿过,纪念碑的碑文曰:

「红军长征夹金山纪念地由小路、五道拐、筲箕窝等组成,是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克服各种困难,胜利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山顶海拔4千多米,终年积雪,空气稀薄。重点保护范围:从小路起点至山顶垭口30公里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