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云南

昭通,插入云贵川的一枚「楔子」

昭通大山包风光

过去的两天里,从昆明到昭通,再越过金沙江到西昌,我目睹了川滇交界一带壮丽的山川和复杂的地形。从青藏高原东南缘到云贵高原,这一区域扮演了完美的过渡角色。

文图|火山岩

编辑

昭通,插入云贵川的一枚楔子

进入昭通

昭通偏居云南一隅,很少被人们提及,更别提到访。由于它处在云贵川结合部,在我的凭空想象中这里会是一片险山恶水之地,同时可能会孕育出绝世美景。至于昭通的首府昭阳区,我则把它想象成处在群山包围中的一座闭塞小城。

昭通像「楔子」一样插入云贵川

4月26日上午从昆明出发,沿G85银昆高速北行,经嵩明、寻甸、会泽,甚至局部还经过贵州的威宁,后进入鲁甸,最终抵达昭通市昭阳区。此地距四川宜宾仅260公里——这生动地说明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核心。

倘若再孤立地看昭通,它更是像「锋利的楔子」一般牢牢地插入云贵川三省结合部。

远望昭通城区

驱车绕城一览街景,昭通也只是一座同质化的崭新城市而已。当抵达城西山岗俯瞰城区地形时,不禁大呼意外,只见它位于土地肥沃的宽阔坝子中,远望四周山势和缓。真没想到,昭通的地理环境如此之好。

抵达大山包镇

原想在昭通能够发现独特的地理景观,但搜寻资料并向当地人打听后,才知道似乎也只有「大山包」景区值得游览。驱车绕过昭通市区后,我径直前往那里。夜幕降临时,抵达海拔3050米的大山包镇景区换乘中心。我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他允许我把车停在院内,并说可以提供免费的热水。走进值班室拜访工作人员,负责车辆调度的老雷给我倒上一杯自酿的包谷酒,边喝边聊:

「你运气真好呀!我们景区从1月23日开始封闭,今天是开放的第1天」。老雷说。「这样呀,那可真是太巧了!咱们这个景区有多少年了」?我问。

「大概八九年前发现的,前年才成为景区」。老雷回答。

「从硬件设施看,好像还处在筹备阶段」。我说。「大山包属于湿地保护区,由于还没有通过环境测评,管理部门不允许开发,换乘中心到这些活动板房也只是临时性的,我们现在也只是收取往返的观光车费,并不收门票」。老雷回答。……

夜色下,一芽新月高悬西天,星光璀璨。

大山包

4月27日上午,景区的观光车送我一人前往大山包景区,我戏言这是「专车」待遇了。

在玻璃跳台上观赏的全景

大约行驶10公里后,到达翼装飞行玻璃跳台——这是大山包向西直面牛栏江谷地乃至金沙江峡谷的一处绝壁制高点。而之所以说是翼装飞行玻璃跳台,则是由于一位叫徐凯的爱好者将翼装飞行的国际赛事带到这里。

西南望向牛栏江峡谷

在玻璃跳台上远眺的第一眼,我内心竟有几分震撼。只见连绵的巍峨群山在面前展开,一座又一座,一道又一道,场景恢宏,令人惊叹!其山势形态又宛若经过刀劈斧砍,虽极其壮观却凌乱无比,该如何形容呢?也许「破碎的山河」最恰当不过了!

乌蒙山风光

大山包实际上是乌蒙山西支西凉山的一处山头,而乌蒙山则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道主要山脉,它横跨贵州毕节市与六盘水市、云南曲靖市与昭通市,构成金沙江水系与南盘江水系的分水岭。

跳礅河水库风光

从玻璃跳台乘车前往第二处观景点鸡公山,中途经过跳礅河水库。这座地处海拔3160米的水库修建于1974年11月,历史上肩负着昭阳区城市供水、灌溉和发电的职能,近年来进行过除险加固。

晴空里浮动着飘逸的云,望着那澄清的湖水和起伏的草甸,已让人忘记这是在滇东北地区,仿佛正置身于青藏高原的某个角落。

世界的尽头

大约步行1公里,来到鸡公山观景点,那几块临崖的危石不禁让人想起斯里兰卡霍顿平原的大小世界尽头。远方,已在这里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