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山——飞向加都

大约在5年前,我和苗妈就已经有了去尼泊尔的打算,希望在春天,从昆明带着单车飞到拉萨,再从拉萨坐长途车到达樟木,从樟木出境,沿喜马拉雅南麓骑行加德满都,一路享受印度洋的温暖湿气和喜马拉雅南坡的壮丽风光。

计划中的那个时节,空气的透明度高,天天都能看到最壮美的风景,在加德满都玩一段时间后,再骑车去博卡拉等风来,最后把单车从加德满都寄回昆明,我们坐飞机回来。

这就是我们最初的理想。可惜没有成行。

这几年我们走了很多东南亚的国家,现在已经没有了骑车去加都的勇气,尼泊尔就这样在心里欠着。

最早在“来挨我玩”写尼泊尔的是BLUE,她在地震前去加德满都度的蜜月,并照了她的婚纱照,她让我看到了震前的加德满都,非常美的风景,神奇的庙宇,很多很多的庙,有特点的雕塑,还有看着脸红耳热的木雕,那时他们的图腾崇拜。前不久小莹妹妹也去了尼泊尔,回来写了一篇很长的游记,非常动人,又勾起了我们想去尼泊尔的愿望,这个夏天,正好遇到了一个很合适的行程,终于开启了我们尼泊尔之旅。

飞机起飞前往加德满都的时候天气晴好,Yi给我预定了个靠右窗边的位置,希望能让我看到喜马拉雅南麓的风光,空乘小何也告诉我,如果尼泊尔上空天晴就可以数着山头由东向西看过去,我满心期待。

起飞后我看了一会儿书,然后沉沉的睡去,醒来时窗外已是一片阳光,飞机下面有一条很宽阔的江,开始还以为是澜沧江,后来发现不对,从时间上判断应该已是在缅甸境内,脚下应该是伊洛瓦底江。飞机飞到曼德勒的附近的时候,拐了一个更大的弯,继续向西偏北的方向飞,机身下方的曼德勒大平原上,一片浩瀚的泽国,很多江河汇聚于此,形成了大片漂亮的湖泊与延绵的沼泽。

一直想不通缅甸这个国家为什么一直都贫穷,这里有广袤的平原,这里有充沛的水资源,应该孕育出强大文化的,可能是近代的战争吧,整个国家的不稳定和动荡,让缅甸还属于欠发达地区,但无论如何,缅甸也是个微笑之国,人民温婉而亲和,或许曼德勒将是我去缅甸的第一站。

先说说加德满都吧,尼泊尔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最大城市,坐落在加德满都山谷之中,海拔1300米,四周都是崇山峻岭。这是一座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是尼泊尔历代王朝的中心,她以精美的建筑、雕刻、绘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这里有众多的宫殿、庙宇、佛塔、寺院,在市中心就有250座庙宇,而全市的大小寺庙多达2700座,是名副其实的“寺庙之城”和“露天博物馆”,像我这种酷爱去博物馆装逼的人,最喜欢了。

飞机继续向西,我一直在极尽所能地往北边看,希望能够看到喜马拉雅山脉的各个巅峰,可惜远方的云层实在是太多、太厚,只能看到一团一团的白色的、巨大的云彩,实在分不出哪一个是雪山哪个是云朵。一直到飞机下降,快接近加德满都的时候,飞机才狠狠的撞进了白色的迷墙,快要到了。

穿出云层以后就能够看到加德满都的城市,翠绿的山恋峡谷中,是一栋一栋的小房子,没有高楼大厦,像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模式下的村子,只是色彩斑斓,如童话一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