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南方 | 2018年建德春行

今年的春天来了,也快过去了,困在城市里坐立不安,心痒脚痒,却出不得门。早想着把往年的春天翻出来回味,又心绪烦躁。总算坐定,翻出18年的建德。

建德建德,建功立德,传是孙权置侯乃始。14年清明,从徽杭古道出来,一路赶往富春江七里泷,看富春山水,是建德市辖下;17年清明,从徽州的深渡搭班船出新安江到千岛湖,终点是淳安,淳安隔壁是建德。淳安领去了千岛湖的头衔,建德则领走了新安江。18年工作繁忙,情知清明节难再出门,于是提前两周,看看浙江的早春。

周五下班高铁去到杭州,第二日一早班车到建德下的乾潭镇,包了个车,大约半小时到胥岭。胥岭,说是因春秋时吴国大夫伍子胥途经而得名,我来看它,只因梯田和油菜花。可惜,早春确实偏早,大片的油菜花还没到时候,只有村前一小片开到旺。没到清明,游客不够多,店家大多没有开门,想吃个笋子午餐也不得。好在清明粿已经上市,搞了3个不同款的清明粿,蒸炸俱有,边走边吃。400多米的小山头,从山腰出发,穿过绿油油的梯田,到得山顶,春光和煦,微风,感觉有点热。歇过之后,沿着千年古官道直下山脚,过菜田过农舍,独自走来,亦是欢喜。

清明粿

胥岭

沿着盘山路往镇子里走,没走多远拦了辆杭州出游的私家车,年轻夫妻把我捎到高速路口,他们拐去杭州,感恩。打电话给去程的包车师傅,没成想他就在前面的路口,说是刚巧顺道又离得近,干脆免了我回镇子的车费。

在镇口下车,辗转到新安江车站,坐班车去新叶村。新叶10

民宿

社戏

次日先是跟着阿姨把村里的祠堂、大厅转了转,假装是远道而来的亲戚,可以免票。

新叶村

然后转去村边的油菜花地溜达。此处油菜花已盛开,衬着三两桃花和玉兰。